旅程的温暖作文
沉沉的黑幕,笼罩在夜空中,漆黑的夜空中,唯有一颗星星,伴我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唯有它使我度过这次温暖的旅程。
漫步在宽敞的大路上,店铺早已拉下了卷帘。我的心像是钢琴的定速器,不断地跳着,脑海中满是各种恐怖的念头,开始责怪起父亲来。我不知他为什么要我孤身走在黑夜中,只觉得自己还小,还需要父亲的保护,还没有到独自上路的年纪。望着远方,我的心忽然变得一片空白。
夜里的风似乎故意与我作对,把树叶吹得沙沙作响,带给我一双被吹得冰冷的手。我的背在不停地出着冷汗,双脚只是慢慢却又不由自主地向前跺去。忽然,在我视线十米开外的地方,我看见了一位小女孩。她走得很慢,很慢,但每一步都是那么坚定不移。我加快了脚步,渐渐向她走去,来到她身旁。就在这时,我的脚被什么东西撞到了,我不知是自己太紧张出了幻觉,还是真的触到了,只觉得那东西很硬,很长。默默将目光移到我的下方,看见到个女孩儿闭着眼睛,慢慢地走着,我不惊心头一震,好一会了才回过了神。我轻轻地摸了摸她突出的肩胛,倚在她的耳边,小声地说着:“你好。”
“你好。”那女孩儿竟快速地回答了我的话。她的声线是那么甜,在黑沉沉的夜,给我一丝温暖。
“我是第一次走夜路,所以有些害怕。”我的心“怦怦”地跳着,期待她甜美的嗓音再次萦绕我的耳畔。
“我也是,可是爸爸说,做任何事都不用害怕,勇敢走,就好。”
听了她的话,我的脸颊微微泛红,心头渐渐一热,默默地反问着自己:父亲这么做,都是为了让我更加独立,而我却怪他照顾不周,这样真的应该吗?停了一会儿,我轻轻地说:“你说得对,做任何事都应该有勇气,谢谢你。”
“没什么,我只是记下了父亲说的。”说完,她的脸上浮起了淡淡的笑意。
泪水渐渐溢出,湿润了我的眼眶,顺着脸颊滑下。
她的笑容,像一盏灯,照亮的我的心头,让我在这黑色的旅程中感受到了一丝温暖。
“精华欲掩料应难,影自娟娟魄自寒。一片砧敲千里白,半轮鸡唱五更残。绿蓑江上秋闻笛,红袖楼头夜倚栏。博得嫦娥应借问,缘何使永团圆!”凄寒月色下,我坐于桌前,细细品味《红楼梦》中的诗词,悠然一股温暖徘徊于心中。于我,只有阅读的时候才是一段真正温暖的旅程。
世人皆看《红楼梦》,怜惜黛玉的不在少数,赞赏宝钗的也不少,可我却独独爱上了她——香菱。
香菱无疑是一个可悲可叹的人物,打小儿看灯时被人拐走,历经坎坷,却被薛蟠霸占了去,承受不少。可她并不消沉,在随她家姑娘薛宝钗住入大观园后,每日徜徉在诗中便成了她的乐趣。于她读诗作诗才是一段温暖的旅程,于我,读懂她也是一段温暖的旅程。初进大观园,她便缠着黛玉教她作诗,在那样的时代,与她命数相似的女孩儿不再少数,但多屈服于命运以针织为业。唯有她努力为自己探索方向,树立自己的人生价值。
她学诗的过程也颇为坎坷,于她却乐在其中吧。黛玉给她出题目,出个“月”字,她第一首失败后却仍未丢下,却在园子中发起了呆,时而含笑,时而蹲着抠土,时而坐在山石上出神,令众人惊讶。一时又有一首又兴冲冲跑去找黛玉,写得却也甚是不错,我也不大懂诗词,却也喜她的“淡淡梅花香欲染,丝丝柳带露初干。只疑残粉涂金砌,恍若轻霜扶玉栏。”
但她又错了意,自以为扫了兴,却只是丢不开。便走至台阶下闲步苦苦思索,两耳不闻。最后于睡梦中朦胧之中得了佳句。
我感叹于她的不懈坚持,于一个身份如此的她来说已是难得,却完全是醉心于此。我想我在读她的过程中也绝没有她如此的投入,但有一点我们是一样的。阅读于我,作诗于她都是人生难得可贵的温暖旅程。
对她来说,大半生的苦难早已将她折磨透,但她也知道自己去创造温暖,在大观园中和众多姑娘在一起吟诗作赋的时光是人生中难能可贵的温暖吧,她亲手创造了她温暖的旅程。
而我,也会创造自己的旅程也亦不辜负这温暖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