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最温暖的地方作文
那是一个冬天,万物萧索的冬天。
我独坐于书房。桌上放着一杯妈妈刚沏的绿茶,腾腾的热气从那澄清的绿色中升起,我已沉浸在这无尽的茶香与书之中。忽然,一阵清脆的鸟鸣声打破了这片静谧。我推窗望去,是麻雀,是那些在寒冷的冬天也不会跟随候鸟一起迁徙的小生灵们。呼呼作响的寒风中它们一蹦一跳,东啄啄西捡捡,给这肃穆的冬景添了些许生机。我闭上眼睛,聆听鸟儿欢快的歌唱。从它们的歌声中我不但听不到冬的寒冷,反而仿佛听到了春回大地,暖意融融。那叫声温馨得让我的心如丝绸般柔滑了。那一刻,我的思绪被它们飞翔的翅膀,带到了那一片圣洁湛蓝的天空。
它们的鸣叫真美,在这样的冬天很少能有机会欣赏到这样的天籁。但紧张繁重的学业不容我再多片刻陶醉,我必须拉回思绪,重新思考功课。
时间一秒秒流过,书中的内容我却一点也记不住,此刻,我仿佛感到学习的压力正不断地向我袭来,我的思绪渐渐开始变得紊乱,心情渐渐开始变得急躁。刚刚对我来说还是享受的鸣叫,一下子变得那样的嘈杂,让我心烦意乱。够了,得结束这样的局面,否则时光就这样被白白荒废!我居然近乎暴躁地冲出了房门,对着完全不知就里的父母大喊大叫:“这么乱的环境,怎能让我安心学习?”一脸无辜的父亲没说什么,来到我的房间,打开窗户,想要查明原由。呵,在窗框与墙的缝隙中不知何时有了一个黑黑的、深深的洞,往里看去,真不可思议,里面居然还有一只小小的麻雀,这么说来,这个深洞应该就是麻雀的家了。这个神秘的洞,又引起了我的好奇,但爸爸却为了我作了一个决定:封洞。
下午麻雀们渐渐飞去觅食了,只剩下那个神秘的洞口,爸爸拿来木块塞住洞口。洞口一点一点被堵住,而我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甚至突然觉得很惋惜,很愧疚,那个曾经为鸟儿们遮风挡雨的家就这样消失了。我有种想阻止爸爸的冲动,可是想想上午自己暴躁的表现,我欲言又止。
傍晚,窗外又响起了那熟悉的呜叫。我抬头向窗外看去:鸟儿们回来了,它们发现自己的家被严实的木块挡住了。面对着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它们没有惊慌,而是不停地去啄木块。可是无济于事,那木块纹丝不动。那一刻它们眼中那流露出来的,是悲伤吗?
家被毁了,窗外的叫声从欢畅变为悲凉变为绝望,终于渐渐离去。它们也许又去寻找一个新家了。我不由得生出一丝怜悯之情:这个夜晚,它们会找到避风之处吗?没有了家的温暖,它们会平安度过这寒冷的冬天吗?
不知又过了多久,鸟儿们的故事在我记忆中越来越模糊,当那声鸣叫再次敲开我记忆的窗子时,我被它们深深折服了。
打开窗户,我惊奇地发现,那曾经被木块封住的洞口,又恢复了它最原始的样子:黑黑的,深深的。在我惊奇之余,一只毛茸茸的棕黑色的小脑袋突然探出来,不停地向四周张望。
我的思想仿佛凝固在了那一瞬间!
又惊又喜的我无法想象它们付出了多少艰辛才把那木块移开,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我站在窗前,思绪却飞得很远,很远。任凭寒风袭来,吹冷我的面颊,但我分明感觉到,那风,是温暖的,风的源头,是那温暖的家……
因为爱家,它们再次回到了这里;因为爱家,它们历尽千辛万苦也要去坚守它:因为家是最温暖的地方。小小的麻雀儿,让我彻底体会到了家的重要,家的温暖,家的必不可少!
一群鸟儿都能对家有着这样执著的感情,可我呢?我却常常因为一点小事就对家人这般无礼,那般挑剔,相对于这群可爱的小生灵,我是不是显得太渺小了?我是不是太不懂得珍惜了呢?
是啊,家就是历经千里跋涉的人停脚歇息的终点站,家就是经受风雨洗礼的人整装蓄锐的加油站,家就是拥有远大理想的人起飞驰骋的起跑线。家中的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这份有家的幸福,而这份有家的幸福,这种幸福的氛围也需要每一个成员去细心营造,去精心呵护!懂得珍惜才配拥有,我也不例外啊!
是那些鸟儿教会了我如何去爱自己的家,那个冬季,我明白了,最温暖的地方叫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