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看成岭侧成峰,远看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题记
我是一个不属于这片土地的人,只因为追求更好的自己,才来到这里。于是我与不相识的人,不相识的物,更与这不一样的文明,偶尔促成了唯美的邂逅。
来到这戈壁沙漠之前,不是没有看过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也感受着“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优柔;不是没有看过沿海的“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气魄,也感受着“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但是,在不同于江南、沿海的地域里,高峰有一样的情感跌宕起伏。看到了北方的“故垒西边”,却也感受的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悠然。那是只属于西北的文明。
我叹服,而更让我内心澎湃的却是脚下的这片土地。我不知道在这西北戈壁的将是是否来过这里,是否在这里将自己的鲜血酝酿在这深沉的土地里,否则,怎么会有这一片片的金光灿烂,似乎要刺透人的眼睛。可曾去过金塔的胡杨林?去过胡杨林的人知道,在斑斓的夕阳下,胡杨林的灿烂仿佛是用生命来照亮黑暗前的黎明,给人以沉重的视觉冲击。那日,为改善金塔的环境而成为“背沙”一族,这是很天然的一种保护方法。将近一天的繁忙,终于准备收兵回校。在等车的过程中,得到老师大赦,便去看了不远处的金沙湖。当脚下的细沙与你缠绵,当筋疲力竭的做于沙顶,向下一望,是湖,是金沙湖。湖水将沙子冲洗的金黄,在湖水的映衬下,仿佛沙子就如金子一般。傍晚的夕阳遍布在空中,我笑了,痴了。原以为金塔只是石头,戈壁,却不想还有这样一块瑰宝。在这里,“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远远不止于荒漠戈壁的高亢,远远不止于直直上升的渺渺狼烟,远远不止于如玉盘的落日。更多的,是交汇于心中的对景物的赞美和对这篇土地的敬佩。而这却是属于金塔的灿烂文明。
不由想起艾青的一句话: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是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追溯历史,我回到了当时霍去病曾驻足的那篇土地。
无可厚非,霍去病确实是为无论在军事还是在人际关系上都实为接触的将军。没有霍去病的仁爱胸怀。也许,就全就不会是酒泉,酒泉就不会被人记住。
同样以漫天黄沙为背景,我听到了凯旋的号角,看到了将士们的归心似箭以及消瘦的身形;在以同样的一条河为纽带。我回望到了霍去病怀里的那探究以及眉头的微锁。我寻觅到了河边“哗哗"的水声,悠然于鼻的酒香和开怀大笑的豪爽。酒的香气可以任风吹息,将士们的足迹可以被黄沙掩埋,可是,这样的举动却不会被历史所遗忘。遗忘不了,便被铭记。酒泉因而被这里的人们所仰望,只因为他忠实的历史底蕴。
历史的酒泉市”同甘苦,共患难“的代表,今日的酒泉难道不是智慧与科学的结晶吗?”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古代得到风是凄凉悲伤的代表,文人骚客的离别诗、边塞诗,“风”便是此次都有,至于现在,恐怕要感谢这被是人悲凉化的风了。甘肃的玉门市世界风口,正因为有了它,酒泉形成了现代的文明。
从克拉玛依啥米一路走来,你们看到沿路的奶色的”大风车“了吗?可不要以为他是装饰品哦!在20xx年,甘肃省委,政府把和河西新能演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建设作为区域发展斩落的一翼,找准了区域经济发展和区域资源优势的最佳结合。而酒泉,只是在这个时候,被中国瞩目,被世界瞩目。20xx年8月8日,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放电基地在酒泉开工奠基,标志着具有中国特色的“融入大电网、建设大基地”的风电规模发展模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这样宏伟的工程,不仅改善了中国的环境,大大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也是酒泉成为中国明日的文明璀璨珍宝,这样的酒泉,怎么不令人神往,这片文明怎么么不令人驻足。
江南的小桥、流水,看多了也就不免为他潮湿的环境,纤纤的柔弱所困扰;沿海的风景,看多了也就不禁为他天水相接,有缘的海岸线所乏味;只有在北方,戈壁、落日和微带着迷人眼的沙峰,才能让人有一种对生命的赞美,对生活的热爱瞬间迸发的感觉。这片文明怎能让人舍弃!
如同鱼儿对水的依赖,叶子对秋风的追随。我喜欢上了这座小小的寂寞的城——金塔,她有着被外人遗忘的胡杨林;我喜欢上了这里有小小的窗扉紧掩的人家——酒泉,她蕴藏着金戈铁马的历史宝藏。
酒泉,让一个非外地的我感受的如此真切、如此深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