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作文
朦胧的月光洒在书桌上,有点湿度的微风披着纱乘着马车来到大地,我嗅到了春的气息,哦!那也是文明的气息,白天滨江长廊的那一幕又浮现于我眼前。他们,捧起了一份文明……回忆如浪涌来,与现实交错,构成了一首春天的赞歌。
晴朗的早晨,我到滨江长廊跑步。微风轻拂,空气清新,火红火红的木棉花、草地上各色各样的野花把滨江长廊打扮得绚丽多彩。这儿的人真多:跳广场舞的、打太极拳的、一家人手牵手散步的……然而,这美丽的一景象中也有不和谐的:休息座椅上,一群群烟友吞云吐雾中,一个个烟头就悲剧地被抛在树下、草坪中。看,那边正上演着现代版的孙悟空猴子耍杂技:有人双手拽着树枝荡来荡去,这“秋千”可真欢呀;有人直接把脚压在树丫上,压压腿。江边,爱垂钓的人儿把鱼杆往江里扔,若无其事地钓起鱼来,完全无视他们旁边禁止钓鱼的警示牌。看着这一幕幕,我的心不由得浮起惋惜和愤怒。这美丽的滨江长廊可来之不易,这个锻炼身体、休闲的好去处怎么能随意破坏…..“啪”一朵调皮的木棉花跳下树来砸在我的头上,似乎它与我此刻的心情产生共鸣。。声喊着。这位
爸爸也很配合男孩,一会儿随着男孩举枪应声假装中弹倒下,一会儿
举起手来假装投降。胜利“捉”了小偷的男孩爬到爸爸身上揪耳朵、刮鼻子,闹着、玩着,一会儿要求回家让爸爸要当骆驼让他骑,一会儿又要求爸爸得给他再买支更好玩的枪。男孩的爸爸也不生气,满口答应,惯着他、任由男孩闹腾。“哒嗒哒嗒。”男孩满意地跳下地,又开始耍宝。“咦!”男孩满脸惊喜,眼睛直勾勾地望着正在勾树丫荡秋千和压腿的几个年纪不大的爷爷。“好玩!”男孩大叫一声,跑到树下用脚蹬,用手抓,可怎么也够不着。他扔了玩具枪,一箭步跑到爸爸身边,拽着爸爸的衣角兴奋地说:“爸爸,我要玩这个。我是孙悟空,我要爬树荡秋千!快!抱我上树!”爸爸一听,刚刚满是宠溺的脸突然一沉,变得严肃起来:“天天!怎么能玩这个!把树枝弄折了,树妈妈会疼的。”那男孩正在兴头上,那会听呀!他抱着爸爸的大腿,又哭又闹:“不嘛!我要!我要和伯伯一样荡秋千,当孙悟空!哇!哇”孩子的哭闹引来了不少围观的人,男孩哭闹得更厉害,眼泪鼻涕一起流,还用手抓拍打着爸爸:“我就要!我就要!”爸爸无奈又严肃地说:“天天,你是男子汉,别哭!爸爸告诉你,大树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不能伤害它。摇树枝、荡秋千都是不文明的行为。你昨天才说幼儿园的老师表扬你是文明小标兵呢。”此时,围观的一位老奶奶弯下腰,慈祥地说“对呀,小朋友。你是好孩子,是幼儿园里的
文明标兵,奶奶也相信你不会伤害树妈妈的。”说完还对男孩竖起大
拇指。围观的人群也开始低声议论起来:“是呀,这么好的环境,我们怎能破坏?”“这是我们共同的家,我们要爱护她,做讲文明的潮州人!”“连孩子都是文明标兵,我们老人们不能落后呀,地赶紧行动起来”说着说着,有人发现刚刚还在摇树枝、荡秋千那两位年轻爷爷以红着脸,悄悄地溜走了,而人群中却有几位老奶奶,掏出随身带的袋子要去捡垃圾,环保行动去了。
男孩听了,看着,停止了哭泣,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嗯!我是文明小标兵!”说完还站直身子,做了个标兵的的动作,跟着那几位老奶奶捡垃圾去了,围观的爷爷奶奶们禁不住哈哈笑起来。
此时的我,眼角有点湿了。“讲文明,树新风”的口号不知提了多少年,可还是有一些人不守规矩满不在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随手乱扔垃圾;有些人却为了所谓的面子连随手捡起脚下的垃圾都觉得丢脸;有一些人不守规矩,以自己为中心,无形中忘了初心,丢了文明。幸好,文明之花逆境中也永开不败。今日,滨江长廊这一幕真让人感动。是呀,潮州是我家,爱她靠大家!做文明潮州人,从你我身边事做起!
“啪”又有一朵木棉花应景而落。望着木棉树下那花儿摆成的红红爱心,我的眼角再次湿了。我捧起几朵花儿,似乎捧起一份文明,那些人好似也捧起一份文明,这文明之花处处绽放,一片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