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之前,他从未体验过爱情的滋味,他只是一个背着行囊穿梭在别人的城市的浪子,这种人通常拒绝停留,他常说,自己是一个驻足看风景的过客。
就在那一年,他由杭州到达镇江。他在日记中写道,断桥残雪不过是一段古人遗留下来的回忆;西山却有一段传诵千古,经久不息的风流;北固山下的墓碑,融进了南徐城古老而苍茫的血液中,像触摸得到的心跳;白娘子在金山的宝塔中固守着千年的期盼与眷念。而我,为谁在冰凉的夜风中守候人去楼空的同船共渡?
他抚摸着甘露寺残缺的青石板,空旷的殿前,峥岁月早已经湮没在了风中,甚至没有留下一声叹息。
但他却穿过了暮霭岚山。他说,她在那里凝望着,栀子花尽情地盛开,郁清香中,她是遗世卓立的仙子。
隔江相望,楼台烟雨,那里是古人笔下婉约动人的扬州。
那一刻,他彻底爱上了这个地方,并把自己迷失在烟花三月的暖玉熏风中找不到来时的路。她像一只翩翩起舞的彩蝶从他面前飘过,从此,他的心里留下了一手握不满的牵念。
她是音乐学院的高材生,她的音乐与生命都在纤细的指尖和古筝灵动的琴弦上,每当夕阳将天边染成一抹橘红的时候,她会燃起一圈麝香,用心弹奏着一曲渔舟唱晚。这时,他总是从厨房中探出头来,挥舞着铲刀会心地一笑,对他而言,这个时候厨房里的锅碗瓢盆就是他的乐器。
她看着他,丢给他一个歉意的微笑。他却说,生活中的每一个点滴,就是一曲美妙的乐章。其实,她知道他是心疼自己,从小落下的哮喘病根让她只能远离厨房的油烟。
她实在太过柔弱,就像三月里抽芽的柳叶儿,所以都市的公交车总是让她望而却步。第二天他骑着一辆踏板车回来说,等到我们有钱的时候再换一辆四个轮子的吧。从此,她总是微微笑着横跨在踏板车上,搂着他壮实的腰穿过一路的风景直到终点。
他笑嘻嘻地对办公室的哥们说,生活是可以自己用心来点缀的。尽管从此之后,他的工资卡里再也没有看见过全勤奖金的影子。
她说白色是精灵,于是她总喜欢穿白色的衣服和裙子。每隔两天,他都会扎成围裙仔细地清洗她换下来的衣服,她说洗衣机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他却说,手洗的衣服比洗衣机更干净一些。
她感动得泪水盈眶,不经意间想起他曾说过的一句话,爱,需要用心去维护。
她爱他。但她知道,他爱她甚过于他自己的生命。
他的生命,因着她而精彩。她可以看见他生命的脉络,纤毫可见,她甚至深深地体味得到,从牵住她的手那一刻起,她便已经刻在了他的生命线上,亘古永恒。
日子,原本可以在平淡中悄然滑过,。然而,老天爷似乎并不想看见有情人终成眷属。
在他和她认识的第四个年头,他因为业务需要不得不远赴昆明筹建分公司,但她却因为不经意间的感冒引起了重度高烧,继而转变成了脑膜炎,半个月的时间,从天堂到地狱,她在生命线上几番挣扎与徘徊,形销骨立。
情荡情殇。
小小的意外,终成刻骨铭心的生死离别。
接到她病危的电话,他意识到生命的脆弱与趔趄。他在日记中写道,高原秋雨隔不断两情相悦,你的允诺我的坚守,只为你欠我的半曲月满西楼。多少年风雨飘零,一场游戏一场梦,无论山高水远天涯海角,你终归是我一生的传奇。
他赶到她的病房时,映入眼帘的是床头一抹触目惊心的殷红。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从窗帘的缝隙中透进,她睁开失神的双眼对着他微微的笑。他轻抚着她,感觉着她的指尖在他手心里轻轻划下的字,然后无言地点头,摇头,再点头,摇头,却终是忍不住眼角无声滑落的泪。
沧海蝴蝶,折翼天使。
她在他手心里写了一个活字。
活,是希望,活,是祝福,活,是守候。
她最终没能站起来,在急救的过程中呼吸衰竭。
她带着微笑而来,又带着微笑离开,来来去去,潇洒随意。瘦西湖畔,他捉住她的手时,完美得像极了一段旷世奇缘,而今,在清冽的风中,陪伴他的依然还是那只孤独的行囊和他已经干涸的寂寞韶华。
残缺的才是完美。她的完美却是用残缺写就,神话般的人儿,本不应存于这个世上。
他静静地矗立在她墓前,洒下一地的栀子花瓣,像一截风干的树桩。他在末页写道,人散,曲留;曲留,人不留。然后,点燃日记本中记录着的关于他和她之间的点点滴滴。
风起处,江水奔流不息。
暮霭沉沉,烟雨不休;岚山依旧,楼台如梦。
他喃喃地说,今生无缘,来世盼能手相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