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作文
我的家人基本都是吃货,特别是我的姥姥。清水煮过的面条只需放些蒜汁就能呼啦呼啦的吃掉三四碗,饭后再来两个苹果都不带撑的,我听说这些后觉得太不可思议啦。
妈妈经常跟我讲姥姥姥爷的故事,姥姥没有文化,性格倔强,脾气暴躁,骂人的话也是出口成章。妈妈说她小时候犯了错,姥姥追着她骂,骂的实在太难听,妈妈就对着姥姥吐口水。我爸说我妈太没礼貌了,再怎样也不能吐口水嘛。而我觉得老妈可以得到原谅,其实我妈就是因为遗传姥姥,每次生气起来,那话也是超级难听,可想而知,姥姥的语言杀伤力有多大。
姥姥和姥爷一直在乡下生活,我们一家人在县城里,很少有时间去探望他们。有一次我小学中午放学,见到姥姥在我们家,她站在那里傻呵呵的对着我笑,我自小没有和她一起生活过,只觉得有生疏感。
妈妈当天炖了一只乌鸡,那个时候家里的生活虽不说很清贫吧,但这么滋补的东西还是很少吃到。热气腾腾的乌鸡就摆放在饭桌的正中央,不用妈妈主动给她夹肉,她老人家闻到看到这只鸡就禁不住的砸砸嘴,吃的速度也是极快。我就眼睁睁的看着一块块的肉即将消失殆尽,想也不想的将盆移到我的鼻子底下,姥姥这才意识到我这个小吃货,不好意思的说:“应该让孩子多吃点嘛,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说话时,她的眼睛还不住的看着我抱着的鸡肉。
我妈妈当然责怪的说:“这孩子太没有礼貌,不知道孔融让梨吗。”
等午饭过后,姥姥说要回乡下了,妈妈想让她在家里多住几天,姥姥说:“不拉,这个的生活不习惯。”
我看着姥姥离去的身影,竟然还有点不舍,当时我也不懂为什么会不舍,现在我懂了,或许是因为她像个孩子。
在我初二那年姥爷去世了,妈妈将姥姥接到家里常住下来,我们家是两居室,自然,我和姥姥睡在一个房间,一个床,因为床不是很大,我们一人睡一头,在冬天的夜里还是特别的温暖。
姥姥从不问我的学业,她像一个朋友一样和我聊天,看电视,甚至想办法和我一起对付淘气的弟弟。在我的成长中,身边的大人无一例外的关注我的学习,并且和其他孩子作比较,有些亲戚甚至是嘲讽我,觉得学习差就是极其笨。我姥姥不一样,她关注我的生活,我的快乐,我的小小创意。
妈妈担心年龄大的姥姥起夜不方便,让我们开着小灯睡,我翻来覆去哪里睡得着。姥姥就给我讲故事,有时为了吓唬我讲述恐怖的怪物故事,有时想念起姥爷,讲起了姥爷的故事。在我还是睡不着时,调皮的我开始了恶作剧,我坐起身拉起对面的姥姥的双手,令她坐起身来,俩人面对面看着对方会哈哈大笑。我将她放下,而后又一连几次的将她拉起,她最终气急败坏,开始了一连串的言语攻击,我更加不甘示弱,继续折腾她,最后实在是累了,俩人也就呼呼而睡了。
我喜欢逗姥姥笑,有时想破脑袋给她带来新鲜玩意。一次我让姥姥坐在卧室的椅子上等待我的“入场”,我带了一顶类似礼帽的黑色帽子,低下头颅,右手握着帽檐,然后做一个自认为很酷的动作跳跃到姥姥面前,我开始模仿迈克尔杰克逊经典动作,一只手放在裆部,不住的摇动臀部,姥姥看到如此瘦弱滑稽的我笑个不停,还一直挥舞着手说:“你这个熊妮子啊,跳的是个啥!”
我见识到姥姥骂人的功力是在调皮的弟弟屡教不改的欺负她时,弟弟趁姥姥在床上休息,匍匐到姥姥身后,拿起剪子剪起姥姥的白发,姥姥意识到后坐起身,只是凶他两句,然后继续睡下。淘气的弟弟根本不善罢甘休,再次偷偷潜到她的身后,这次剪得更多了,姥姥实在气得不得了,直接指着弟弟说:“熊鸡娃子孩,给我出去!”这次6岁的弟弟都惊呆了。
有一次,我自己偷偷在父母房间看爱情片,姥姥也搬来椅子过来一起看,还看得津津有味。当电视上出现男女接吻的画面时,她老人家说:“呦呦,亲上啦。”
如果是被我奶奶或父母见到我看这种电视,估计是一顿的严肃责骂,我不仅惊讶起来,“姥姥,你也看这个?”
“嘻嘻,这有啥嘛!”那傲娇的眼神告诉我,她要说的是少瞧不起人。
“哇塞,姥姥,你太了不起了。”
过后,她会猜测剧情的发展,还跟我讨论故事,在我的意识里,她这个年纪,应该都是老古董思想,而且很多人体功能已经退化。
过不久,我觉得还要考考她,因为我是学画画的,我就拿颜色考她,“姥姥,你看这个是什么颜色?”我拿橙色的笔涂在白纸上给她看,料定她会说红色。
“橙色!”
“这个呢?”我还是十分不服。
“紫色!”
我像是遇到什么不可思议的事,连忙蹲下身,猛地亲姥姥的脸蛋,觉得我的姥姥比任何老年人都要聪明伶俐。
机灵古怪的我还说要给姥姥算命,姥姥撅起嘴,“小孩子家家的,懂个屁。”我可不顾她的反对,直接抢过她的手,我装作很严肃的样子仔细观察她的纹路,“嗯,姥姥,你在40岁左右是不是和姥爷闹分手啊。”
姥姥佩服的看着我,“小妮子,竟算对了,那一年啊我们差点就分开了。”然后开始了她的故事。
别看姥姥已经八十多岁,身体一直都是杠杠的,我们家四层楼,我妈妈平日里不让她自己出去转悠,姥姥就说:“哎呀,你别管我。”姥姥可经受不住寂寞,自己爬上爬下丝毫不嫌累。妈妈走在院子里,邻居们都对她说:“呦,你们家老太太今天又下来转啦,还跟我们唠嗑,身体真棒啊!”
后来姥姥去了舅舅家,因为她想在每个孩子前都住一段日子,年龄已经92岁的她不小心摔倒了,从此就卧病在床,那一年我和母亲去看望她。她独自住在一间卧室,床挨着一扇小窗户,她每天寂寞无聊的时候都是坐在床上,朝窗外看。她听到我们的声音,通过眼睛告诉我们她很想念我们,她不像以前那么爱笑,爱说话了,见到我们也是腼腆沉默的样子。大概是不能站起来,到外面看看风景,和我们玩耍。
我不禁叹气,我告诉妈妈:“还让姥姥去我们家吧,她太可怜啦。”
妈妈们告诉我:“现在还不行哦,姥姥她现在身体正虚弱,坐车要经过很多颠簸。”
我们准备要走时,我拉着姥姥的手,临走前给她剪了剪指甲,姥姥依然是沉默着。我妈妈因为不舍先离开姥姥的房间,我站在门前迟迟不舍离去,我看见她开始冲我微笑,她的眼睛闪着些许泪光,不久后,她不再看我,抬头看向窗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