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姥姥作文
九十二岁高龄的姥姥前两天因病去世了。就像晴朗的天空骤然一声炸雷,我的脑海一片阴霾。 伤心痛楚的同时,遗憾纠结着我的心里,就像晨曦的浓雾久久不能散去。
远在他乡的我没有见到姥姥最后一面,这个遗憾让我时刻痛彻心扉。
坐在上班的公交车上,望着窗外,远方的云朵不停地翻变,不停地更新,心里酸酸的感觉涌上心头,伴着远久的记忆模糊了眼界。
姥姥家在乡下,距我家不是太远,坐车二十多分钟,不过没有空闲时间我是没有机会去姥姥家的。和姐姐相比,有所不同的是,姐姐小时候就是在姥姥家长大的。 而我住姥家只是在上学之后的寒暑假期间,就是那些不多不少的时光,让姥姥在我的记忆里镌刻了永恒。
姥姥个子很高,留着一头长发,长年一个发型,两条粗粗的辫子交横绸缪的盘成一个发髻,一件粗布外衣总是罩着时薄时厚的内衣。农村的生活铸就了姥姥刚毅内敛,辛苦耐劳的生活作风。勤劳肯干的她一生兢兢业业的围着家庭,为着儿女。
小时候,一放署假,我就会和姐姐去姥姥家度假,那时,姥姥家的被摞子就是我最爱的小天地。我经常离开那铺炕,顺着箱子爬到炕梢的被摞子上,躺着看小人书,有时不小心就会弄翻被子,然后笨拙的一层一层往上举,姥姥见状就会马上摞好被子,让我继续在上面躺着玩。姨妈家、舅舅家的姐姐有时会和我聚到一起,我们就会仨一伙俩一串的捉迷藏,从窗台翻出翻进的,姥姥笑呵呵地看着我们,幸福喜悦洋溢了满脸。
房子前面是个不大不小的菜园子,我们经常顺着垄沟在园子里摘西红柿,揪黄瓜、掐姑娘……房后有两棵樱桃树,樱桃红了的季节,我们几个孩子满树的摘樱桃吃,吃着姥姥亲手种下的绿色果蔬,那时的情景充盈着儿时的光阴。
其实我最愿意享用的当属姥姥为我们做的一手好菜。每次看见姥姥在饭时准备着饭菜,我就站在一旁盯盯地瞅着,瞅着她在那口大黑锅里烹调着美味,我喜欢在这时做个小劳动者,偶尔帮助姥姥添添火,抱几根玉米杆,就觉得做了很多意义重大的事情,特别的有成就感。那些很平常的菜,鱼,肉,经过姥姥的煎炒,从锅里盛出以后味美菜鲜,让我吃过之后回味无穷。后来我长大了,青春洋溢的时候,还是会去姥姥家,吃姥姥做的菜,看姥姥的那口大黑锅。
其实姥姥的一生应该说是很坎坷的,八个孩子,让她为这个大家族辛苦劳作着。姥爷是个善于用脑子赚钱的人,所以几乎没做过什么苦大力,就连年轻时候和人家推牌九也是往家赢钱的,后来孩子大了,就让姥姥和孩子们编炕席,然后他会领着一个或者两个孩子去卖,赚来的钱买点好吃的,给大家改善伙食。剩下的就攒起来。日子也还是可以。但是唯一的就是姥爷的脾气暴躁,姥姥做事做活稍微不顺他眼,就会破口大骂,动手也是经常性的。我去姥姥家没有什么顾虑,唯一担心的就是怕遇见姥爷发脾气打姥姥。那时我就会跑出院子躲出去。现在想起来就会为自己年幼无知感到愧疚,为什么不敢去拉架呢。每次姥姥被打的伤心流泪的时候,我就会在心里恨姥爷,恨他的心太狠。就是在这样的日子里,姥姥也没有动摇过为家庭拼搏。一直为家庭和孩子默默地付出。后来我们都成了家,有了自己的孩子,偶尔有个节假日也回去看望姥姥和姥爷,只是次数越来越少。再后来姥爷生病了,得了癌症,不久就去世了,就剩下了姥姥一个人,虽说少去了争吵和挨打,可是日子莫名的孤单起来。儿女们换着班的接姥姥去家里住,城市的楼房干净宽敞,上厕所也不用出屋,可是没呆多久,姥姥还是想念那个陪着她半辈子的老房子,那个没有了菜的园子,那口大黑锅以及那铺沉睡N年了的火炕。幸好老舅就在姥姥的后院,能够照顾姥姥,大家也就没有什么担忧了。
我在姥爷刚去世的时候还想,姥爷生前经常打姥姥,还是比姥姥先走了。姥姥的忍忍换来了她的长寿。
现在,姥姥也走了,儿女们把她的骨灰和姥爷的都合葬了。人生就是这样,在磕磕绊绊中一路走过的老两口在另一个世界又再次相逢了,我不去幻想他们再见的情景会是什么样,也许经过这个阴阳之隔又再聚的他们会变成恩爱体贴的老两口了,因为只有经过分别才会懂得珍惜。只有经过失去才会懂得珍贵。我在这里祝福彼岸得他们幸福快乐,和睦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