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姥姥作文
我的姥姥生于一九四八年农历十月初三的陕西省宝鸡市,在那里长到一岁多,太姥姥和太爷爷把她带到省会西安抚养。当时她是家里的第二个孩子,却是唯一活下来的那个。我的大舅爷因为得病没钱治,而不幸夭折了。
姥姥在西安长大,从小学念到了中学毕业,之后又上了中专,学的测绘专业,但因为赶上了,多上了一年中专,所以拿的是大专的文凭,也算是个马马虎虎的大学生了。
姥姥一直都带着一副度数很深的眼镜,镜片犹如玻璃瓶底一般厚。在我还小的时候,禁不住好奇,我问她为什么会近视那么严重,她便说:“那个时候家里穷,想看书却买不起,只好管同学借,答应人家几天还,可书太厚,看不完,只好边走路边看,然后大晚上点个昏暗的油灯接着看,这样才能按期还书,下次就好借。”这是姥姥给的解释。大了些后,妈妈告诉我,当年姥姥在文革时期,为了保护自己的老师,右眼被别人打坏了,老是疼,但没钱治,最后连着左眼一起近视了。
在文革期间,姥姥被分配到河南做地质勘测,并在那里生下了我的姨妈和妈妈。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每天不仅要做工作,操持家庭,还在努力学习,希望圆自己的大学梦。经过不懈的努力,她在一九八二年考上了长春地质学院,但因为家里人手不够,姥爷自己照顾不了两个孩子,姥姥就只好中断了自己的学业,肄业回家了。作为那个年代真正的大学生,姥姥在背后的付出远要比我想的多的多。她还跟我说,其实她并不想搞地质,因为没有人告诉她,所以她误以为学地质就是学考古,而学了考古就能实现她对中国古代史探索的目标。尽管这样,她还是一直保持着对历史的兴趣,我小时候睡前都是姥姥给我讲个历史小故事。
记得每次从姥姥家回北京,都要带上一大袋儿姥姥亲手做的香肠和炒面,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腻过,吃完了还一直惦记着。姥姥年轻非常好学,也很吃苦耐劳。她当时的单位里有来自中国大江南北、各个地方的人,她因为喜欢吃,也爱研究吃,便向不同地方的人请教当地的特色食物,她经常对我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个地方的饮食习惯适合当地的气候,才能得以延传。于是,她在街坊邻里中,向四川人学了做香肠,向湖北人学了做松花蛋,并向老一辈的人学做了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时带的炒面,然后加以改良,让它变得更好吃。
在我上初中之前,到了春秋之际,身上总少不了一件姥姥织的毛衣,我从小到大,大大小小的衣服上几乎都有姥姥的痕迹。姥姥在年轻的时候学会了做衣服,因为有这方面的兴趣,再加上姥姥对所有事情都很认真,也非常勤快,所以很快在住的这一片儿小有名气,许多人便向她请教。慢慢的,姥姥竟组织起了一个团体,很多人想给她一些钱作为回报,但她却坚持义务教大家,而且对待这件事非常认真,每天忙完其他事还要备课,很是辛苦。但这也为她攒了很多人缘,我回老家时,和姥姥走在街上,总能碰到姥姥认识的熟人,她们也都互相很热情的打招呼。姥姥为人一直都非常和气,跟关系好的人总是客客气气的,即使遇到关系不好的人,她也不会得罪。
姥姥作为现在我的亲戚中最年长的一辈,很受其他人的爱戴。
姥姥的家住在太姥姥家的对面,自打我有记忆起,太姥姥就已是老态龙钟的样子了。独自一人居住的太姥姥总是非常寂寞,而且出门也不太方便,因此姥姥就经常去陪太姥姥聊天,而每次姥姥带我去买菜时,总要多买一些给太姥姥。但时值耄耋之年的太姥姥身体越发的不行,到我上小学时,基本上已经卧床不起了。姥姥作为老大,家又离太姥姥近,就担负起了照顾太姥姥的重任。
前两年太姥姥病得不是很重,姥姥一人就可以照顾,但到快不行的那两年里,无奈的姥姥只好雇了一个保姆,其他的兄弟姐妹也都开始轮番照顾。这两年的日子里,姥姥因为太忙,不怎么来北京看我,姨妈去欧洲旅游想带上姥姥,姥姥也不去,就全心全意的照顾太姥姥。
姥姥虽然坚持不懈、用了自己几乎所有精力去照顾自己的妈妈,但再有毅力的人也斗不过天。就这样,在姥姥整整照顾了四年之久后,太姥姥还是在ICU中离开了人世。
总之,我十分佩服姥姥爱钻研、爱学习、乐于助人、坚持不懈的品质,也愿姥姥永远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