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高考,走过了独木桥,大多数考生在接到录取通知书后都度过了一个极其愉快的暑假,身体上,精神上都松懈了很多。开学的第一堂课便是军训。在这短短的军训期间,我们要与原本不认识的同学相互认识,并且要做到互帮互助,团结一致,我们要从原本懒懒散散的暑期生活中脱离出来,认识大学同学,参加严格训练,接受阳光洗礼,面对种种考验!
军训一开始,同学们个个神采飞扬,对军训充满了好奇。可是到了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问题就来了。有的同学开始发牢骚,抱怨便连声四起,一些同学向教官提出意见、有的甚至想逃避训练。对学生而言,军训是累,但还没到受不了的程度,可是却经常有人叫唤的要死要活。经常听人说昨天谁晕了,今天谁中暑了。对于新兵军,军训要三个月,退伍了还得训,当兵的不一样过来了?可是个别大学生却连一两个星期的军训都撑不下,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学生的素质在下降。不管是体质还是精神素质,都不如我们的前辈了。中国的年轻人已经没有了那吃苦耐劳的精神了?这不是什么大道理。也不是什么上纲上线。这是事实。如果不军训,可想而知中国的下一代是如何的。
这些事实都体现了这个时代的我们平时的生活太顺畅,几乎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缺少了那份同龄人应有的能力。这正是我们必须提高的自身素质。
大学的军训,它带给我们太多的好处了:
高中三年艰苦的复习过程,培养出了一大批“头脑发达,四肢简单”的人,进行适当强度的身体训练,可以锻炼他们的身体,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有强健的身体保障。看似滑稽的姿势,却蕴涵了很多的健康常识,抬头,挺胸,提臀部,收腹,无论男女,都是很好的形体塑造,更可以加强身体的平衡协调能力,促进内分泌,使男生更挺拔,女生形体更美,那么我就来具体分析一下吧!
就拿立正来说,这是军事静态动作中最基本、最有内涵的动作。
眼睛平视前方:人的眼是最传神的部位,眼的一举一动都能表达出内心的想法,小偷的眼神鬼祟,智者的眼神深邃,这都是从眼睛里看出的。如果让你眼睛一眨不眨的平视前方几个小时,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它锻炼了我们耐心,稳重的性格,对我们工作以后的行事方法以及态度都有很好的帮助。
挺胸、抬头:小时候,我的父亲经常后掰我的肩膀,我一直很厌烦他的举动,后来我发现这是很有益处的。后掰肩膀会让你的胸挺起来。头自然就抬起来了,腰也自然直了。简单的一个动作让你的全身得到矫正。我认为,肩膀是人身上绝对不能塌下的部位,是肩膀撑起了人的躯干,是肩膀撑起了人的阳刚之气。说某个人看起来"猛",即是表现在这阳刚之气上。
两腿摒直,双脚成60度分开:说到肩膀便想到双腿。如果说肩膀是撑起躯干的部位,那么双腿就是撑起全身的部位,先不说是否挺胸。一个人站着,一个人卧着,直观的说,我认为站者是个坚强的人。他给我的是一个有高度,有宽度,有分量的印象,他是一个充满着力量的生命。闭上眼睛也会感觉到他的存在。为了保持这种气势,那么所需要的就是简单的一个稳而已。为了站的更稳,从人体正常前倾角度与身高范围考虑,双脚分开约60度时人能站的最稳。所以,腿,必须是直的,脚,必须是开的,身体,必须是稳的!
关于立正的好处先分析这几点。当然,稍息、跨立、蹲下、坐下等动作都各有好处,但都离不开一个目的,就是锻炼你不怕吃苦的性格,是这中国农民的性格,也是中国的优良传统。
齐步走乃军事动态动作中三大步伐之首。眼神以及上肢要求与立正相似,就不废言了。
摆臂:首先,臂一定是直的。在你甩出臂的一刹那,三角肌会用力,由于惯性,小臂会跟着甩出去,肘部会有弯曲的趋势,肱三头肌和肘肌便会用力克服这种趋势来保持手臂的直立,同时周围臂部肌肉都会有细微的伸缩,如肱肌与肱二头肌等。这样一来,就会带动肩膀和肩膀之间的肌肉运动,上肢大部分肌肉都会得到有规律的收缩锻炼。看似简单的一个动作,原来对我们上肢肌肉的锻炼是这么有帮助的。不仅如此,左右均匀的摆动还能锻炼我们的身体协调性。使我们小脑发育更加健全,身体平衡性更好。军训你不摆平臂,教官来摆平你!
步伐:对于速度以及步伐大小都要控制的很均匀,应该保持在一个匀速运动的状态上。生命在于运动。生命在于静止。匀速便是动态的静止。这种步伐的养成对我们以后也是很有帮助的,它会使我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遇事不惊不乱、处事有条斯里、成事更有耐心、有信心。毕竟,在人们清醒的生命里,多半是在路上度过的。
身体上的磨练造就了精神上的磨练,成功的军训是大学里最伟大的一课。哪怕是一个最简单的动作,在训练场上,我们无数次地重复着,用自己的心去真真切切的体会军人的英伟、军姿的纹丝不动、跨步的整齐有力。军训不仅使我们真正的体会到军人的一丝不苟,它还会让我们染上一身的好习惯、屏弃一筐的臭毛病!看到军人风貌,同样是年轻人,一些人在象牙塔里学习着科学文化知识,一些人在用自己的生命保卫祖国的和平,军训激发大家的学习斗志和爱国热情,培养大家把爱国之心用在实处,对的起党、国家、家庭的培养,成为未来的有用人才!“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出苦寒来”是军训的体会。“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是军训的结果。至少我们是我不再是娇滴滴的孩子,不再是好哭的小姑娘,军训的感悟是需要用心去体会的,即使我说的再多,也只是自己的体会,而军训是训给每个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