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不快也不慢地带走了我人生中最长最清闲的假期,习惯了虚度光阴的人,逐渐疲于运动,不只身体,更在思维。于是,没有烈日,在蒙蒙细雨中我们开始了踏入大学的第一课——军训。
这不是第一次参加军训,但却是最艰苦也最特别的一次。特别在于大家皆已成年,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防后备力量,而艰苦,却是无法言说的成长。有笑也有泪,有酸亦有甜。军训使我们洗去浮华,端端正正地开始我们崭新的大学生活。
要求的动作全力做好,教官的命令绝对服从,以一个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军姿,立正,齐步,正步……平日里简单的动作忽然有了许多条条框框,但也正是这些,才能把人训练的堂堂正正,不畏艰险,如汉字一般横平竖直,铿锵有力。
军训的日子是苦涩的,但却像苦丁一样,忍过苦涩,便能尝到回味的甘甜。训练是艰苦的,严苛的,也是辛劳的,教官掐表时的漫漫无期,汗水流过脸颊的奇痒难耐,都是对我们的考验。大雨过后,天空放晴,骄阳炙烤大地,一片路过的云都是漫长的军姿中最大的安慰和惊喜。腰站酸了,腿站麻了,就连指尖都因充血没有了知觉……但纪律严明,必须服从,再坚持一下,一切都会过去。当我们从最初军姿十分钟都坚持不下,到后来半小时都没有问题,每一次的努力,每一秒的坚持都是对自己新的突破,每一点的进步都有新的收获。
就在前几天,一件事情使我真正认识到了军训的意义——成果展示时我们作为最后的方队,不仅没有良好的表现,反而漏洞百出,成为全场的笑点。教官没有发火,但是一句淡淡的“我教不了你们了。”透出了无限的失望,同时也使我们醒悟:我们是一个集体,需要的不是做好自己就万事大吉的心理,而是团结一心才能完成任务的凝聚力。队伍里有人落泪,有难过,有自责,有辜负教官的后悔,还有满腔难以抑制的不甘心。也许是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亦或是切身体会到团结的力量,那一次的训练,没有人私语,没有人走神,大家都在全力以赴,走好自己每一步的同时也兼顾着左右的速度。褪去了平日的散漫和没人看得见的侥幸,所有人的脚步声都踏在了同一个节拍上,行列整齐。教官不语,却已看在眼里。
练体魄,磨意志,增强团队协作精神,这便是军训的意义所在。军训还未结束,磨练仍在继续,而这一切都会在尘埃落定后,成为我生命中宝贵而独特的记忆。
人总是喜欢回忆过去,也许当未来某一天我回头去看,绿茵场上依稀还有我们当年身着军装的身影,证明我们在这流过汗流过泪,最后将眼泪种在心上,开出名叫勇敢的花,当我们疲惫的时候,低下头闻到一阵芳香。以后的路很远很长,而我们也没有隐形的翅膀,风浪再大,脚踏实地,团结一心,总能寻找到那一处属于自己的柳暗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