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刚成为一名大学生的同学来说,大学的第一堂课不是科学文化知识课,而是体育课——军训。
该如何定义这节为期15天的体育课呢?风吹?日晒?雨淋?教官严厉的惩罚?学生一次次的坚持?还是半个月下来,男生和女生都晒得牙齿很白,皮肤很黑?这些都是军训中看得见的,而军训给我们留下的不仅仅只有这些。
梁启超在《饮冰室全集》中说:“不造因则断不能结果,既造因则无有不结果。”这句话我们可以理解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狂风凌乱了路上行人前进的步伐,但我们的步伐依然坚定;烈日下,我们挥洒着青春的汗水,但依然不改初衷,一再坚持;风雨中,我们的绿军装被雨水淋湿了,但依然不言放弃,一路前进。在训练时,教官精益求精,要求我们的步调必须一致。齐步走、踏正步、站军姿、练军体拳是军训的主要内容。听起来不难完成,但实践起来并不易。每一个动作都必须一致,每一步都必须踏得准确。在半个月内,我们一直机械地重复这个简单但难以完成的动作,这需要的不只是认真的态度,也要有一颗恒心。
20xx年x月x日,我们在学校举行阅兵仪式,15天努力、坚持付出的汗水,将凝结成我们今天一起见证的奇迹。阅兵场上嘹亮的口号,整齐的步伐,让华商人听见我们的呐喊,感受我们的热情。将军训时的那一句“为校争光”作为大学四年前进的动力并付诸行动;将军训时的那一句“为人民服务”作为以后乐于助人的理由;将阅兵仪式作为大学的开幕式。我想,这是军训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军训收获了阅兵仪式时的强大阵容,给华商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最令我难忘的是,军训期间培养的感情。我们一起坐在训练场上唱《军中绿花》,才发现我们离开家已经很久了。已经进入秋季的天气微冷,“寒风飘飘落叶”。不知不觉间,泪水已经滑过脸庞,“亲爱的战友,你不要想家,不要想妈妈”。思乡的孩子已经学会了相互安慰,相互取暖。军训的感情很真实,同学之间默默付出却不求回报,相互支撑着走到最后。这是大学期间同学情感升温期,为拓展人际交往圈做好热身运动。未来的日子,我们要一直走下去。
与教官的相遇,可以算是一种缘分,茫茫人海中,我们就这样遇见了。与教官相处的半个月里,我是这样定义教官的:训练时是教官,铁面无私;休息时是朋友,和蔼可亲。教官是一个我们总说他如何不近人情、却不允许别人说他半句坏话的人,是一个我们总在闲聊时说希望他早点离开学校、却在他真正要离开的时候为他“浪费”了一大包纸巾的人。
为期15天的军训在阅兵仪式中落幕,我心有不舍,但大学早已对我说:“军训过后,你的大学生活就开始步入正轨。”于是,我向教官挥挥手,向军训挥挥手。因为军训已经到站,而下一站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