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作文
接连两次回乡,两种悲喜交加的心情,一种惘然若失的惆怅。故乡再也不是小时候的模样,有种物非人非的感觉。
今年第一次也是今生最后一次探望大爷是在初六,初六也是大爷八十四岁的生日。已经几天不进食的大爷,瞪着深陷的眼睛,抬着干瘦的胳膊示意我们坐下喝水,那种关切和留恋的眼神几乎和父亲临终前一模一样,我的眼泪瞬间就流下来。听人说,去探望病重的人是不能流泪的,否则不吉利,所以为了掩饰流出的眼泪和微红的鼻子,我即刻转身揩去泪水,而且瞬间启动笑肌,对大爷说,“没事的,天暖和了,多出来晒晒太阳,多吃点饭,会好起来的。”大爷微弱的点着头。
再次回来是在初十,是回来为大爷出丧的。一大早先到二大娘家,要等二大娘家的姐姐们都到齐了才能一块到丧局。已患老年痴呆多年的二大娘看见我们来了,披散着头发匆匆的从她小屋里出来,越过台阶要来大屋里看我们,我赶紧去扶她,二哥(二大娘的儿子)说:“她身体好着呢,不用扶,她连我也不认得了,常常和我说,以后常来玩啊。”我不知是出于什么心理,竟然乖乖的听了二哥的话,没去扶她。这让我在丧局开始以后很久,都在想这件事。我应该去扶二大娘,我应该好好地把头发替她扎起来,像小时候挽着整齐的发籫的她精心的给我和姐姐们梳头时一样,不管她现在还认不认得我。也许我们总有一天也会像她那样,不是遗忘了而是把过去所有的记忆都封存在过去的某个时点上了,只等那些仍能回忆的人去慢慢嘴嚼,然后泪流满面。就像现在丧局里那些大声哭喊着的、默默流泪着的我们一样。我大爷家的姐姐们这样哭着:“我的亲爷啊,你怎么就走了呢,再也不笑呵呵地站在门口等着我们来了”“我的亲爷啊,你到哪里去了啊,那次你从俺家走,天黑了也没吃饭啊!”“我的亲爷啊,从小你就没捻我一手指头啊!”...我二姑,我三姑这样哭:“哥哥啊,恩怎么都走了呢,我的亲哥哥啊!”我听着的时候不住的在流泪,手帕都湿透了,也停不住,我为逝去的亲人们难受,也为自己终于变成了不会哭,只会默默流泪的人而难过。
故乡变了,曾经的高大的桥变成了小桥,桥面上的那宽阔的黑石板也变的破败不堪,门前的小河干枯了,只留下浅浅的水洼,小树都长成了参天大树。爸爸三兄弟家一共有十个闺女,每次有这种大事聚在一起,二大娘家的二姐总是把每个人的变化都说一下,当说到十个闺女中最小的我时,总是说:“记得小x小时候多俊啊,像皮娃娃一样,脸圆圆的、眼圆圆的、皮肤雪白雪白的....”,我总是打断她说:“现在再那样,还不把人吓死啊,哈哈!”是啊,都老了。老的在街上偶尔碰见的回家过年的青年人和十多岁的小孩子们几乎都不认得了,常常有老人握住我的手说:“闺女啊,你妈可好啊,还认得我不?”,那些我叫着哥哥、嫂子们的人也老了,老的都有点冷漠了,再也不拉着你的手嘘寒问暖了,老的只关心你在哪上班,开什么车,他有事你能否帮上忙了,老的家家都有本细细的账目了,在丧局上帮忙的本家最后分账的时候,一人平均分得30块钱,帮忙的辛苦钱。
一种无法阻挡的变化正在席卷着我亲爱的故乡,亲爱的故乡人。故乡富了,考出去的大学生越来越多,新鲜、快节奏的生活正在成为故乡的主旋律,农忙的时候全力以赴,农闲的时候外出打工,先进的思想、创新的意识、越来越多的的惠农政策让故乡的人越来越富有,可是笑脸也越来越不容易看见了,可能是我太敏感的缘故,也可能是人们都太忙碌根本顾不上这些。那些曾经悠闲的、欢乐的、热闹的、生机勃勃的场景只能去回忆里找了。我亲爱的故乡会不会终有一天变得我不再认识了?贺知章是幸运的,因为还有人笑问客从何处来,而我们,也许有一天,再回故乡的时候,连问也没有人顾得上问一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