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作文
夜晚,我倚傍在阳台上,仰望着星空,透过点点星光,思绪又飞落那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
清晨,蒙雾还未全散,家家户户的土屋上已炊烟袅袅,不久,这清静的山村便热闹起来。吃完饭的的孩子们在小巷里嬉闹,那小脚踩在光滑的石块上的声音与欢快的笑声一起,组成了动人的乐曲,在山村上空环绕。
溪边,勤劳的妇女在洗衣服;石桥上,淳朴的农民扛着农具,赶着牛走向田间的间地头;溪水中,孩童们正嬉水。一切是那样美好。这片乐土,就像陶渊明笔下的那片世外桃源。
思绪戛然而止,心中多少带着遗憾,因为我看到的仅是冰山一角,所以我极想再去。七天长假时,我终于有机会去了。
清早,我随父母座上了直通家乡杨雅的班车,过了许久,我下了车,金色的阳光撒在我身上,我俯瞰这片使我魂牵梦萦的土地,心里不禁多了几许激动,许久未归,这里还是那么祥和,那么美丽。目光投向远方,溪水泛着金色的波澜,阳光在田间回旋,远处一排排的新房落入了我的视线,那是?那是新房!什么时候建的?我看着这变化惊异极了。
清晨时漫步村落是最好的,那时的家乡是最有吸引力的。
清晨,随着鸡鸣声,这儿又迎来了新的一天。我早早起床,想去漫步小巷。院子外山雾还未散去,太阳就已撒在田间,婉转动人的鸟鸣回荡在山间,我看到这儿迫不及待的地向外走去,我要去寻家乡的美。
小巷中的房屋依旧,只是有些破败,我有点好奇,想到到昨天的新房,应该是搬到那边的新房里去了吧。看着脚下的水泥小道,我觉得自己是真的好久没有回来了。忽然,我听见巷子深处穿来银铃般的笑声,那笑声与我记忆深处的笑声重合,吸引这我向深处走去。一群孩子正追逐着,他们穿梭在这小巷中,脸上天真的笑容使我幼时的记忆清晰起来,我微笑的看着他们远去的身影,继续了我的漫游。
走过一排排的房子,我站在原地,总感觉少了什么,什么呢?对了,那家家户户做饭时的炊烟少了。印象中,清晨每家每户瓦上都会飘着那轻盈的炊烟;有风时,它便会像舞女一般在风中展现它妙曼的屋子,然而现在少了,我带着些遗憾向前走去。我到爷爷家院子外时,看到爷爷家盖起了漂亮的新房子,这让我甚是惊讶。我推开门发现爷爷与一群人正在聊天,旁边晒着谷子,那金黄的谷子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爷爷一群着我眼里满是喜悦。“爷爷。”我笑着喊道。“小月啊,什么时候回来的?吃了早饭没?”我走前说:“昨天回来的,吃早饭了”其他人。我看着这热情的乡民心里一阵温暖,想起以前回来也是这样,家乡变化大但热情、淳朴、勤劳的民风一直没变。“咦,晓晓呢?”我问道。“她在厨房洗碗”叔叔说。我便向厨房去了。站在厨房门口我终于知道为什么看到的炊烟少了,应该是大部分的人家都向爷爷家一样都是现代化厨房了。我与晓晓聊了会儿天便向溪水边去了。
溪水边热闹极了,妇女们在溪边洗衣聊天,孩子们打着水战。突然,不知是谁家的孩童把衣服弄的湿淋淋的,引来一阵笑声。溪上的小石桥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大的水泥桥,还有了护栏,我看着那村民开着拖拉机去耕田,开着小车去运粮。站在桥上眺望远方,一片良田与鱼塘尽收眼中。咦,那是果园吗?什么时候种的?没想到已久未归果树成林。
脚步依旧不停,我向这宗祠走去。宗祠的大门打开着,门匾上的“理学名家”四个大字依旧闪这金光。听爸爸说,宗祠是一座古祠,已有三五百年的历史,但是这儿遭了破坏,所以有些破败,所幸的是还有一些壁画留了下来。那栩栩如生的画仿佛在向我诉说它往日的辉煌。我拜了祖先便离开了,可出了祠堂我发现祠堂西边记忆中的土坯房变成了平地,我并不知道那是做什么用的,不过后来我从家乡人的口中得知那是政府要建设新农村所腾出来的土地。
清晨,一轮红日升起,我踏上了回家的归途,村庄又在那热闹声中开始了新的一天。那一片良田、美丽的村庄、秀丽的山水、爽朗的笑声。在我的脑海里又有了新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