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作文
每个人都有自己可爱的故乡,对它都有丰富的感情。 每每向人谈起故乡,就有说不完的话,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和自豪。感觉里,故乡属于我,我也属于故乡。
我的一切似乎被那烈烈的阳光融化在了那片土地上,变成了那里的一块山石,一株青草,一缕青风,一个脚印。每当我在人生之路上遇到挫折的时候,每当我被学习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我会自然而然想到故乡,就像受到委屈的孩子想到母亲那样。只有这时候,纷乱的心情才得以平静、轻松。 古人说:“木万千,无凶年。”意思是说,多裁一些树木,就可以保护水土,美化环境。我的故乡——青安包宅村,近几年来,积极种植花草树木,使整个村庄都掩映在繁花绿树中。 站在阳台上,看到的妖艳夺目的鲜花。美丽芬香的鲜花招引来了蝴蝶、蜜蜂。蝴蝶翩翩地起舞,蜜蜂嗡嗡地采蜜,增添了不少情趣。许多老人都带着小孩子在花丛间游玩。站在小山上,看到的是一棵棵果树,枝叶婆娑,青翠欲滴。一棵棵古树经过了人工修理后,显得更加苍翠美丽。有的像一把大伞,有的像一位老人,有的像一个篮子……
真是美不胜收。树底下,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草,绿意融融。人们可以坐在石凳上打牌、下棋、谈心等。这里是鸟的天堂,你随时都可以听到鸟儿清脆的歌声,让人觉得心旷神怡;这里是绿的天堂,散发着绿的气息,充满生机和活力。 要想让人给你村庄高度的评价,我觉得路是主要的。 我的故乡被硬底化水泥路环绕着,四通八达。村民也很爱护公路,每天他们都把自家门前的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给人一种舒服的感觉。清晨,许多人都在道路上跑步,做早操。他们的身体也越来越结实;夜晚道路灯火通明,人们又可以在这里悠闲地谈话,比如说,怎样才能把农作物护理得更好。
随着经济的发展,村民似乎也懂得了交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远远望去,你会看见一座高大的门楼。它是我们村民生活日新月异的象征。向前走去,大约100米处,有一个文化活动中心,在文化栏里面,记载着村庄的历史。在书架上,装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籍。每到傍晚,那里是最热闹的,不时会传来一片欢笑声。走进去,许多人都在欣赏球赛。在另一间小屋里,却是鸦雀无声,人们正在阅读报纸、杂志,有时脸上会露出笑容,有时却是愁眉不展。 最有特色的是游泳区,很多人都向往大海,大海的汹涌澎湃,大海的博大胸襟,大海的神奇。每到炎热的夏天,各种各样的人都禁不住大海的诱惑,扑进了大海的怀包,聆听大海的急促呼声。在大海里,有的人打水仗,溅起浪花一朵朵,有的人像鱼儿一样自由自在地游泳。
欢呼声,叫喊声连续不断;在沙滩上,有的人挖海马,有的人用沙来制成各种各样的模型,有的人自由地跑步……之后,他们可以到沐浴室里更洗,又可以品尝乡村小吃的味道。这样,他们繁忙了一天既得到了全面的放松,也带动了我村经济的发展。夜晚,海滩上的灯火辉煌,有的人手牵着手在沙滩上散步,有的人坐在沙滩上畅谈明天,畅谈未来。微风习习,吹开了人们心灵的窗户;海浪朵朵,敲响了美丽的大门;海浪一排排,好像在摆弄优美的舞姿,让人不禁地陶醉。 村庄的全面建设,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这样,就更容易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村庄的精神面貌也随之焕然一新。 故乡,一座美丽的村庄,正散发着青春的气息,可是过去的这里是那样的肮脏,路是羊肠小道,凹凸不平,两旁的野草丛生,每到下雨天,路上满是泥沙。村民住的是小矮屋,杂乱不堪。近年来,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旁是宽阔平坦的,环境是优美的,住的是一排排的小洋楼。为了提高村民的文化水平,村里规定了奖励制度,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共创和谐村庄。
经过村民几年来的努力,我的故乡被评为“生态文明村”“广东省卫生村”等。我要努力学习,将来把故乡搞得更加美丽。 哦,我的故乡,你变吧!但愿你永远年轻,永远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