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作文
我的故乡仙夹,坐落在四季如春、风光秀丽的永春的西方。那里的山不高也不低,东一座西一座,分布在故乡的这里那里。屋前一座石鼓山在故乡远近闻名,上面有一块大石。据说神仙在石上留下了脚印,让人不自禁神往。小的时候,我好几次与同学、邻居爬上山,坐在大石上,翘望故乡的美景,遥望生我养我的故乡。
早晨,雄鸡报晓,望眼而去,故乡沐浴在袅娜的烟雾中,与传说的仙境一般无异,烟雾缭绕,美丽动人。当害羞的朝阳升起,当太阳的第一缕光照射大地,阳光穿透烟雾,烟雾便在慢慢消散,慢慢消失。于是,故乡处在一片明朗之中,处在一片宁静之中。
初春,人们在农忙前休息一阵,把农田撇在一边,悠闲自在。到了三月,人们开始忙碌起来。人们下田播种,种下希望,种下未来。等秧苗发芽长高了,人们犁田,让大地在一片银光水镜中。接着就是插秧,让希望寄托在行行的葱郁中,让未来寄托在绿色的田野里。
当插秧忙完后,勤劳善良的人们就忙于种地瓜。地瓜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等,是营养均衡的保健食品之一,所以在家乡普遍种植,倍受青睐。种完之后,人们只需施肥除草,然后坐等地瓜发芽长叶,一片旺盛。这时,地瓜叶便成了家常菜,色泽嫩绿,滋味独特。
一阵日子后,人们又回到田野里,除草施肥,让秧苗茁壮成长,开花结出沉甸甸的稻谷。夏日,稻谷熟透了,一片金黄,在风中一浪又一浪。人们就忙于收割谷子。人们沉浸在安居乐业中,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沉浸在一片美好的氛围中。
在南方的六月,人们在赶季节。收完稻谷,人们又在层层的梯田里忙于耕耘,忙于插秧,重复着相同的节奏,重复着循环的旋律。等水稻插秧完成,人们又回到地瓜地,挖出香甜的地瓜,在炎热中劳动,在一片酷暑中埋头苦干。
夏天,不论干什么活,人们都不由得汗流浃背,皮肤也被毒辣的太阳晒黑。从播种到插秧,从除草到施肥,人们是比较苦的,是比较累的。但故乡的人们以苦为乐,为了好收成,不怕风,不怕雨,风雨兼程。然后人们喷药,坐等收成,坐等金黄。这就是勤劳朴实的故乡人,这就是脚踏实地的故乡人。
在故乡的夹际,与南安交界处,有连绵起伏的天然树林,有满山的熏衣草圣地,有五彩缤纷的樱花,奇花异树让人留连忘还。天柱山风景魅力动人,散发着迷人的气息。它有十二大景点:天柱名寺,千斤玉佛;万寿石巅,佛影迷踪;香草世界,日本樱花;荷兰风车,八仙棋局;天池垂钓,温莎城堡;北雪凉亭,好汉雄坡。它还有一些特色,一些娱乐以及一些美食,真是让人乐不思蜀。它是值得人们留恋的地方,是值得人们一游的胜地。
在故乡的德田,有一条向西流的溪水。溪景迷人,水流山涧,岩石怪姿,飞瀑奔泻,水清至底,以及数量不少的鹅卵石,这些都令人惊叹于大自然的神笔,画下了如此妖娆的风景;令人惊叹于人间的杰作,造出了如此鬼斧神工的地方。十几岁的时候,那里便是我们春游,野炊,以及秋游的好地方。
到了秋天,故乡漫山遍野的芦柑,色泽金黄,点缀在万绿丛中,成为一片迷人的风景,成为一片引人注目的地方,吸引着人们的眼睛,让人垂涎欲滴,让人口水直流。一个个果实蕴含着故乡人的艰辛与汗水,蕴含着仙夹人民的期望与喜悦。芦柑造福了故乡,给人带来了丰收和财富,带来了生机盎然,带来了出路,成为收入的来源之一。
仙夹是一个永春著名侨乡,华侨历史源远流长,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11个国家和地区,仙夹侨胞热爱祖国,关心家乡建设,为永春和仙夹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侨亲捐资建设家乡公益事业。在侨亲的支持下,仙夹设立奖教奖学,为故乡的教育作出了深远的影响。
这就是我的故乡,这就是勤奋朴实的故乡人。我赞美故乡的山光水色,赞美故乡的侨亲,赞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故乡人。继续勤奋,继续奋斗吧,故乡的父老乡亲,为了明日再创丰收,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