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作文
——去辛集小学所感
上周,姑姑做出了一个决定,要带我和姐姐去吕艺镇辛集小学体验一下不一样的学校生活,当得知这个消息后,我和姐姐激动地一蹦三尺高。
辛集小学距离县城有40分钟的车程,听姑姑说那里的学习条件比较艰苦,一路上我们猜想着学校的样子。
终于到达了学校。我是第一次见这样的学校:学校四周没有一户人家,全是一片庄稼地,放眼望去一片绿油油的麦苗,而学校也就显得更加荒凉。一进大门,我就立刻感受到了姑姑所说的艰苦:整个校园和我们学校黄河广场的面积差不多。学校里只有两排平房和一座老旧的楼房。路面是由砖块铺起来的,由于潮湿,到处都冒出了青苔。与我们一小的豪华比起来,这里更像电视上演的那种山里的学校。看到这里,我的心头顿时像被泼了一瓢凉水,兴趣骤然间跌落到了极点。但是没办法,既来之则安之,心想硬着头皮待下一周来吧。
首先我们参加了学校的升旗仪式。全校100个学生,都肃立站好,等待升旗。低矮的旗台,破旧的褪了色的国旗;没有出旗,没有素养展示,只是升旗手费力的拉着可能是生了锈的绳子将国旗送到了旗杆的顶端。与我们学校高大上的升旗仪式相比,那里的升旗仪式真的略显寒酸和缺少点庄严肃穆之感。走进教室,眼前的场景更让我惊讶!教室里的桌椅是那种老旧的长条桌和四脚凳,黑板比我们学校出黑板报的黑板还要破烂,只有一个讲台,没有电脑,没有电视。所有的教室都不朝阳,屋子里难免会阴暗一些,而北边的窗户因为透风厉害,所以都被透明胶带糊的一层一层又一层,但即便这样,我还是能感受到来自窗外的簌簌的冷风,一阵一阵吹进我的衣服里,不一会儿功夫穿着棉袄的我已经被冻得伸不出手,就更别说写字了,脚指头就像麻木了一般,没有了知觉。偷偷瞥了一眼同学们,他们都个个聚精会神听老师讲课,好像根本没有感觉一样。一上午就在这样的情境中度过了,中午姑姑问我怎么样,我只说了一句话:太冷了,冻死我了!
一天的时间我已经和同学老师熟识了。原来辛集小学一共有六个班,也就是一个年级一个班。六个年级的同学差不多都互相认识。最多的班级也就30个人,最少的班级11个人,五年级是23人,已经算多的了。五年级的班主任是一位非常严格的体育老师,任教三到六年级体育,还任教着五年级语文。二年级的班主任是学校唯一的音乐老师,四年级的班主任是学校唯一的美术老师,还任教着四年级语文,是不是感觉很奇怪的分配呢?是的,因为整所学校只有十几个老师,所以老师们只好兼任多个科目的教学。
一周的时间,留给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同学们的勤劳和吃苦精神。每天我们7:40到达学校的时候,同学们已经在抡着大扫帚,拿着小笤帚清扫学校里的树叶了,学校里的树很多,所以落叶特别难清扫,平时的小簸箕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他们都是往地上铺上一块大布子,四个同学一组,装满树叶后抬到操场的一个角落里点火烧掉。别看校园里树多,地面也并不像我们学校有花砖,有大理石,但是他们学校的卫生一点都不差,我们学校有保洁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但是他们学校的整洁靠的全是同学们。我想打扫完卫生之后已经很累了,但是他们每天早上在打扫完卫生后都要跑圈。来到他们的操场,满目杂草,零星的几个生锈的体育器材根本没法用,跑道是用炉渣铺成的。他们的跑步可不像我们的课间操跑操的速度,他们要的是冲刺的速度。每天早上8圈,我只能自愧不如,怎么也追不上前面几个同学,可见他们平时都训练出来了。同学们没有一个在后面叫苦喊累,都紧紧跟着前面同学的步子不打折扣的完成8圈。想想我们的体育课上龟速跑的那几圈还叫苦喊累,真的说明我们体质太差了。
也许是因为他们的条件太艰苦,同学们练就了勤劳吃苦的精神,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让我更感惊讶与佩服。因为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期中考试结束,我得知他们的期中考试试题和我们一样,他们班的最高分也是480多分,和我们相差无几。我也问了他们各科的分数,发现很多同学都比我考的好,我真得倍感惭愧!因为我觉得我们有漂亮的校园,优秀的老师,优越的学习条件,学习成绩却并不比条件艰苦的这些同学优秀,真的有点儿无地自容!他们的自觉我可以给大家举个例子来说明一下:我们这里很少有老师空堂的情况,偶尔老师出去一小会儿,就有同学说话,甚至打闹;而他们那里我去的这一周老师们正好忙着参加各种会议,所以老师不在教室是常有的事儿,但是他们那里的同学没有一个说话,打闹的,都在忙着完成自己的任务,听姑姑说不光五年级,就是一年级也是这个样,只要老师不在,他们就自己学习,大概已经养成习惯,是一种常态了。
一周的时间虽然很短,但他们破旧的学校,艰苦的环境和那些朴实的,勤劳的,自觉学习的同学们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自此以后我也要学习他们的吃苦耐劳精神,学习他们自觉学习,追求优秀的品质,不做“温室大棚”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日晒的考验,不做娇气的“小公主”,只知道享受吃喝玩乐,不知道付出努力,我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和优越的学习条件,努力做更加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