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幽幽竹林,丝丝韵律,是大自然赋予人间最美的静谧,宛若镶嵌在山水中的一块宝玉。所谓“林”,它不是孤独的个体,它是成百上千个个体的融合,是伟大精魂的汇聚,像一群战士,在远离世俗的宁静中,守着这片净土。它们如一群舞者,在无声无息的孤寂中,奏出生命的律动。密密的竹林相间分布在一座座山的怀抱中,像一位位隐士,将青山的静谧和绿水的淡泊浓缩成永恒的追求。
根根翠竹,在冲破土地的束缚后拔地而起,盘根错节,将质朴与典雅集于一身;在经历风吹雨打,外力压迫后傲然挺立,将顽强与坚韧集于一身;在人世的喧嚣中选择孤独的寂静,将淡泊与宁静集于一身。从淡淡乳白,渐渐化作凝重的墨绿,这是竹笋成长的自叙,是竹子心路的回忆。唯一不变的,是它始终宁折不弯的豪气,中通外直的度量。即使在岁月的长河中,饱经风雨与苦难的洗礼,在四季的更替中,静候风霜雨雪降临,它依然以一种深、浅绿色相交相错的姿态舞动着它的美好。那是一种不移的信念,不弃的坚持。
这典雅清奇的翠竹,是文人墨客讴歌赞美的气节,是山林隐士心间的一丝悲凉。自古它都可以在喧嚣中创造宁静,平抚浮躁不安的心绪。让压力得以释放,让情操得以陶冶。从王维的《竹里馆》,从“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遂成众人所望。幽幽竹林,苍劲的翠竹覆盖了泥土的单调,依偎在连绵起伏的山峦之中,面朝着碧波漾漾,构造了一份远离世俗的惬意。诗人抱着心爱的古琴,缓缓穿过竹林,寻觅了湖边的一方土地席地而坐。微风徐徐,“哗哗哗”的声音带来了生命的律动,他的长发在风中起舞。渐渐地,他拨动了第一根弦,琴声悠扬,与竹林沙沙的天籁合二为一,他忘记了世俗的喧闹,完全置身与一个随心所欲的世界,在音乐中寻找到了自我。不知不觉,月光洒下了第一道皎洁……
倘若打开史册,你也会发现再美好的食物也总是会勾起一份凄凉,触动一份悲伤。
九嶷山的苍梧之野,你是否记得你是多么残忍地埋葬了一位明君,你又是否听到,两个女子撕心裂肺的痛哭。舜帝的舍己为人,不畏艰险,将九条恶龙治服,却传来客死他乡的噩耗。舜的以身作则,爱民如子,让娥皇、女英抱竹痛哭九天九夜的典故广为流传,也才会有九嶷山脚的珍珠墓。凉风瑟瑟,竹叶潇潇落下,又乘着风起之势,旋纷飞。它们听到了,他们听懂了,是怎样两位妻子对丈夫的不舍。一声声伤心欲绝的哭号在竹林间回旋,回旋,升腾成无以言表的痛苦、绝望。天地为之动容,落泪了;竹林随之哭泣,心碎了。一滴滴眼泪洒在柱子上,化作了永远的“湘妃竹”;一滴滴眼泪洒在史册上,烙下了难以磨灭的痛。
正所谓“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见过的竹,并不是所有的都受到悉心照料,并不是所有的都能在肥沃、富饶的土地上扎根。它们有的注定被安排到荒山野岭,面对着万丈深渊默默地生长,尽管它们长年累月守着无边的寂寞与凄凉,尽管它们一年四季饱受风霜雨雪地折磨,尽管它们也渴望生长在山清水秀的地方,可现实如此。竹子凭借着与生俱来的坚忍不拔,它们能做到是在经历无数折磨与挫折后,变得更挺拔。更清秀;它们能做到的就是用另一种截然不同的方式书写出竹韵的另一面之所在。但无论是处于那种环境的竹子,它们都有同样的典雅,同样的清新,同样的坚韧,它们生命的开始都是竹笋破土的那一刻。幽幽竹林,栖身其中,千年的文化底蕴触手可及,阵阵清香如纱似雾地萦绕。沉淀下燥热的心,沉醉于难能可贵的安详中。
人亦如此,我们可以在灯红酒绿的城市中选择一份宁静,淡泊。我们也可以在无法选择出生与成长环境时,选择顽强,坚韧,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幽幽竹韵,淡淡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