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的水作文
川西的水是急的。
在行车的路途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那急湍的大渡河。
偶尔在路边停息片刻,那山风混着水汽便扑面而来,急如快马,猛如饿狼。耳机中的音乐如断了魂一般,听得断断续续的。那风仿佛要把人吹向空中,令人站不住脚。从远处看,大渡河好似一条土黄色的绸带飘在高山之间。近看,表面好似波澜不惊,但当水流撞上桥墩的水的时候,才能发现水流竟是如此之快。在水的表面上,有时还会出现一个个小小的漩涡,大概是由于水流太急而导致的吧。
大渡河在崇山峻岭之间穿行的时候,水速并没有逐渐变慢,但浪花却是变小了不少。可能是河水他累了,但我认为应该是浪花累了。沿着大渡河岸走了好几天,我才明白了那句“水是浪的一种偶然,平流的水是浪花偶尔憩息时的宁静”。
若是真正想体验到大渡河水流之急,要登上泸定桥才好。
大渡河经过泸定的这段河段古称“泸水”。海拔七千多米的贡嘎雪山与海拔三千多米的二郎山对峙,而大渡河在奇峰险山切出的深谷中冲出,河水犹如脱缰的野马奔腾咆哮。而现在的泸定桥已经铺上了木板,但两旁的铁索才各两条,一根根铁索如碗口粗细,而且两条铁索之间的空隙十分大,若是没有走稳,很容易就掉下去了。在远处看,泸定桥好似一条又长又细的细丝连接着大渡河的南岸和北岸,稍有不慎可能就会断裂,当自己真正走上去的时候,那种感觉会越来越强烈。泸定桥与旁边新建的桥不同,这座桥并没有桥墩,所以桥被风吹着晃得厉害,这也引得游客声声尖叫。
走在桥上的时候,风在耳边呼啸而过,水在脚下奔流似箭。水流伴着风声一直奔向那遥远的东方。走上桥,静静感受那水流击打岸边的声音、冲刷石头的声音。倘若静心聆听,旁边的所有声音都是有音调的,桥上铁索摇晃的声音、风声、水声交汇在一起,形成了一曲交响曲。风伴着水如饿狼般飞奔而来,仿佛要把这番天地吞噬,这种急水,给人带来一种不可阻挡、天下无敌的气势。迎风而立,身上不禁充满了力量。
在河水的急行军中,不时会有滴滴水珠溅出水面,蹦到空中,蹦到行人的脸上,使人神清气爽。静静地抚摸着一旁被滋润的植物,与城市中死气沉沉的植物不一样,那些植物都是充满生命气息的。当我触摸到那些植物的第一瞬间,一股清凉漫到指尖上,整个人好似被电击打了一下,猛地醒了。那一刻,身体仿佛都在呼唤这自然,身体中的每一个分子好像都跃动起来。
所以,川西的水也是灵动的。
因为川西是高原,而且水量也十分充沛,所以山间的小河小溪也不少。许多小河都是从山腰中的泉眼中冒出来的泉水,从远处看就像山间的一道伤疤。这清澈的河水与一旁的青山相互映衬,最后流入大渡河。耳机中放着的音乐不知什么时候停了,只留下了最纯净的那水声,如此纯净,甚至让我认为那是耳机中播出的纯音乐。静静地抚摸着水面,泉水碰到石壁溅出的水珠如牛毛细雨般散布在空气里,并跳到我的脚上、衣服上、头上,像小孩一样调皮地把我的鞋子溅湿了。捧着一捧溪水,手虽然被冻的渐渐发红,但那水仿佛是有灵魂的,那种豪放不羁,那种不屈不挠。太阳照着大地,阳光在树干之间跳跃着,时不时会跳进水中,把溪水照的发亮。而那溪水倒映着那蓝得发光的天空,使溪水变得灵动起来。
灵动的溪水一级一级的蹦上天空,使得整个空气都变得灵动起来,也让阳光的情绪变得很好,使得周围的水都变得五彩斑斓。
川西的水还是五彩斑斓的。
五彩斑斓,不仅是因为川西的天空,还有牛奶湖、五色海旁边的地形所造成的。虽说我去的时候天公不作美,没有看到十分完美的样子,但还是领略了其一些的风采。湖水是碧蓝色的,蓝的透亮。虽说没有碧蓝的天空,因为当天山上有浓雾。但是一旁白色的“花边”还是能看得一清二楚。而那一圈乳白色的环绕,是硬水蒸发后的钙华。从远看,牛奶湖仿佛是众多雪山中的一颗碧蓝色的钻石,极为耀眼。
而五色海更是令人赞叹不已。虽说我只看到了两种颜色,但这种奇观是不可多见的。而这正是因为阳光照射的原因而反射出来的5种光芒。而这也引得藏族人民对其十分崇敬。而这种壮观的景象也让我看到了大自然的巧妙。
阳光照着水,水反射着阳光。相辅相成,此时的我,便成了大自然的一个旁观者,既赞叹于其奇妙,更赞叹于其之间的友谊,如此纯洁,如此无暇。
大渡河的水,十分急,其壮观的景象,游客固然喜欢。但是,只有水流急才能让人们喜欢吗?固然不是。人也是这样的,成功不仅仅有一个途径,而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选择一条自己喜欢的路,坚持不懈的走下去,你一定会成功。
川西的水,是各种各样的,各自拥有不同的特质。其景象征服了一个个旅游的人们,也征服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