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场里,罗琦琦终于得到了她想要的,年级第一,和张骏的爱情。看书之前就知道了,所以一直期待着,没想到的是,当她终于得到了第一时,那个让她下定决心的人已经走出她的生活,当她终于得到那份爱情,却因为年少轻狂而错失。这究竟是幸运还是不幸。
她的小学、初中、高中,恰似人生的三部曲。小学的自卑孤独,初中的倔强冷漠,高中的活泼大方,像是破茧成蝶,华丽得让人羡慕,可其中的滋味又有几人可以体会。
那时候,她学习不好,自卑又不合群,班里同学丢了钢笔,赵老师一定说是她偷的,一贯逆来顺受的她却坚持不承认,赵老师看她越发的不顺眼,同学们叫她三只手,父母责备的眼光。
上学越来越成为一种折磨,回家也只觉得多余。那是她第一次去游戏厅,第一次见到小波。那一盘旧磁带,是她收到的第一份礼物,虽然简陋,却是她回到父母身边后感受到的第一份温暖。他教她滑旱冰,教她跳舞,告诉她女孩子要避免被灌酒就要从第一杯开始拒绝,教会她忍耐不冲动,教会她控制自己承担后果。从游戏厅到舞厅到歌厅,不管灯红酒绿,他们只顾各自捧着书看,安静却有着他人难及的默契。她帮他扎手套的那个阳光暖暖的下午,她陪他在学校里背英语的清晨,他们最后一次飙车说绝交的那个傍晚。越拉越长的背影,终于让他们走向了完全不同的两条路。虽然他不绝交,琦琦永远不会懂得她错过了什么,也永远不会遗憾,但是他懂得,所以宁愿背负两个人的伤痛也不会回头。琦琦,他是真的对你好。不管是长兄如父,还是青梅竹马,年少的感情不需要定义,正是成长中相互的影响改变了彼此,也变得更加可贵而真诚。
许多年后的琦琦终于懂得,哪怕她走过再远的路,踏遍再多的山,也不会再有别人对她一样好。那个在水一方的书店实现了她的梦,那个年级第一实现了他的梦。常常想,如果琦琦从来不曾遇到小波,那么她会怎样,她还会一样的倔强偏激么,她还会那样三年如一日地学习么,她还会变成小波期待的样子么——自尊自爱,勤奋努力,聪慧自信,理智中不失真诚,坚强下带着温柔。
真正和张骏熟悉起来是高老师的补课,那个老师用自己的执着和热情挽救了两个孩子,让他们在堕落中一直坚持心底的一点不同,让他们没有淹没于大浪淘沙中。年少的心很单纯,没什么特别的理由,是他犯了大错还满不在乎的样子,还是他理解关怀,还是他超出同龄人的成熟,反正琦琦喜欢他,一直一直,许多许多年。但是自卑的琦琦不会告诉他,被孤立被漠视的琦琦早就学会用微笑掩饰一切,掩饰她的伤,她的痛,她的嫉妒,她真实的心意。整个初中,她躲着他,装着不熟悉不认识的样子,她可以不管不顾地和班主任斗法却只怕他的目光,她默默听说他换了一个又一个的女朋友,她担心他和小六混出事情,她帮他藏了枪却不肯还他。她的冷漠和不在乎骗了所有人,包括他。
高二的夏令营是他们永远完美的回忆,那时以为只要爱着就能在一起,那时轻易许诺地久天长,那时从不知拥有的多么可贵。自尊、骄傲、伪装、固执的他们丢掉了爱情,不懂得彼此,不懂得珍惜。他避开了她的一切,她一心专注学习,又成了路人不相干。只是十年后,她仍然没有遇见一个如他所说,能让她昂着头大步走的优秀男生。
最初,是关荷硬拉着她融入一个集体,是关荷让她羡慕嫉妒得发狂,是关荷让她又爱又恨。两个女孩子,分享着不为人知的小秘密,却始终有距离,她从没有和她像和晓菲一样亲密,却一直是她不放弃自己的动力。也是关荷,在她和张骏的爱情中扮演着小反派,却在高考放榜那天陪着她等到天如墨染。毕业后她去了杭州,离开前,留给琦琦一封信,八年相识,坦诚一切,她对不起她不求原谅。
故事将落幕,青春不终场。人们将生命中的错误聚集到一起,创造出一个恶魔,叫命运。看完这本书,印象最深刻这句话。不过,总感觉桐华的书冥冥之中有种以自我为中心的感觉,就是这种感觉让我很不舒服。
琦琦、张骏、许小波、林依然、沈远哲……这些人好似和现实里的人很相像但又不相像。
琦琦的童年本是一个无忧而开心的公主生活方式,但自从爸爸妈妈把她接走后。她的小学触动了我的内心,因为小学的我也是那么的胆小很怕不认识的人注意我,但有点不一样的是我从小有好朋友。总是固定的那么的几个人结伴而行,总是固定那么几个人一起上下学。
因为残缺,所以美丽。我真的太想知道琦琦和小波最后的结果。或许因为都是姓许,总认为张俊只是记忆中初恋的美好罢了,只有小波对琦琦才是不离不弃的。我只是卑微的想看到小波与琦琦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日子,但作者却连这个机会也不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