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春,在夏末,在秋风乍起时,在未成雪的日子。我的大学生活季节交接着季节,慢慢的,却是在流逝。季节翻转过来成为了时光,时光翻转过来成为了记忆,记忆翻转过来成为了手中的现在,现在翻转过来,也许就是当初的某个原点。我知道,那个原点,那些日子,有我,有图书馆,有你们。
Chapter 1 咖啡时光-----温情季
(地点:咖啡书吧)
什么时候开始喝咖啡的呢?我早已不记得了。不过,学校的咖啡书吧不失为喝咖啡、叙旧的好去处。
都说咖啡是苦涩的,而我对于它最早的记忆却偏偏怀着几分温馨。因为它与友谊有关。
在每一个闲暇的日子,我们姐妹几个都喜欢抱着几本杂志,听着mp4,在咖啡书吧的一角聊天。聊我们的少女情怀,聊一些发了霉的心事,怀念过去,也畅想未来。在竞争如此强烈的凝重空气里在这个狭小的角隅,我们嗅到几缕苦甜苦甜的香气,传来偶尔的一两声放肆的笑。大学的那些春夏秋冬,就这么在苦与甜,冷与暖,凝重与活泼的协奏中过去了。
捧起了那盛有咖啡的杯子,记忆如水从我心中流过。现在的我们没有时间沉浸在咖啡时光里,生活的鼓点敲击着我们向前走去,期遇与离别。不过,那些苦甜苦甜的气息又萦绕在我身边,一支笔,一份心情,让我又回忆起这关于咖啡的所有。
在我的印象中,咖啡店总是一派古朴的风格,灯火是昏黄的,精致的杯碟整齐地安置于格子桌布上等待着人们去这般优雅之中享受那份情调,那份醇香。学校的咖啡书吧,只有简单的桌子沙发,和平常的灯盏,却是真实的。我没有去过真正的咖啡店,那里也不属于我。我的咖啡是自由时光,是悠闲的度过所有,是简单中苦甜苦甜的芳香。最重要的是我的咖啡有你们。
特别是冬日,咖啡给我们冷天里的温热,暖暖的。我们泡在咖啡香气里,竟然不想出来,友谊的温度,咖啡的温度。我在一个个时间的端点中伴着它的芬芳回味着一段段有咖啡和没有咖啡的日子。或欣然,或心酸,却把生活沉淀得简单起来,心头掠过一些说不出来的滋味,原来这就是咖啡的味道。
或好或坏的心情,灯光之下,一支笔,一份心情,一杯飘香的咖啡,一颗平静安宁的心——或许这才是生活。
Chapter 2 独处孤岛-----清醒季
(地点:5楼自习室)
大学的学习光景,一般都定格在了自习室。
层楼之上的层楼,一片安谧中,自习室的乳黄窗帘被日光照耀,书卷在手。
很多个下午,我读着自己,流溢四处的心思缜密。
很多个季节,让我们都仔细看书,仔细地生活,不假思索。
喜欢图书馆5层的自习室,充足,明亮,找一处靠窗的位子,默坐读书。
自习,是一个人学习,孤单的,像独处孤岛。芜杂的语言,生长的字句,许多宝贵的光阴,就这样被我掷向独自的境况,快乐,或者寂寞的。
图书馆,该是一个学校中最舒适的地方。有时,它像一处避难所,让你自喧嚣里逃出,得以藏身。我们学校的新图书馆是我们念大二的时候才建立的。里面的陈设都很新,格调很高雅。自习室的桌子是新买的,很有材质条纹的质感,摸着,看着,让人的心情很好。
自习室总是人满为患。大桌上堆满了书和各样资料。看到形形色色的人,来自不同的专业,不同的生活。每个人都安静地坐着,为梦想,为责任,为爱。知识不仅成为了我们谋生的工作,更是我们青春的底色。
现在,我们日复一日坐在自习室读英语,背政治,谋划着一个将来,感觉疲惫,却是充实,却是清醒,却是幸福。
国庆假日一个人留校,独坐5层的自习室,窗外是没有情绪的灰白。梧桐还没有被浸润在秋色的妆容。世界却不动声色,偷看我们的时光。白驹过隙,我们不得不背水一战,为考研而奋斗。
Chapter 3 书的味道-----成长季
(地点:文学书库)
精神的家园,只容许我们保存固执的洁白,而书处在中央。
喜欢在文学书库享受静静的时光。流连于一排排的书架,随意挑选自己钟爱的书,躲在某个角落贪婪地看上一上午或一下午,直到不得不离开。
如果书有知觉,那么,它们该是最幸福的精灵。它们不发一言,却懂得所有。它们在书架上等待,一只手,一颗爱知识的心。有时,这样的等待会经历漫长时间。在图书馆的旧书区,我遇到许多在等待中老去的书籍。它们书页的齐整,让我得知它们长久的寂寞,落满了尘埃,又泄露了时间的沉淀。我翻过它们的书页,手指在纸页间摩挲,停留下我的目光和温度。书地封底,还插放着旧式的借书记录卡,日期停留在遥远的过去。那些稀薄的字迹,见证了学校的成长,以及我们的相逢与告别。
书架,安静地等待着。人与书的相遇,你若用深情的心去体会,也感觉出一种美妙。那里有汉唐风雨,那里有宋韵之声。那里有风光小城,那里有精神故园。那里春华秋实,那里有夏雨冬雪。那里有感知,那里有人生。那里有东方文明,那里也有世界窗口。一书在手,读的是一个故事,一种生活,更是一份心态,一些感悟。
手捧一本散发着油墨香的书,在书库的一角静静欣赏,时间为我停滞,我找到了自己的天地,我喜欢上了这书的味道,香香的,绵绵的。慢慢地,我希望我成这样一本书,成为文字,盛开着,如一朵绯红的小花,灿烂着学会成长。学会感恩,善良,美和爱。
我现在处在大四的尴尬断点,渗透着青年的迷惘和彷徨,没有多少时间停留在安谧而翰香的书库了,却总会怀念大学时那些泡在书库里的时光,以及那些纯真满足的模样。
是在那个书库里,我养成阅读的习惯,有了写作的意愿。
读书,从来都只是独自的事情。于是,我开始羡慕一本书。羡慕它的安静,它的知识,它的姿态,还有它的灵动。
我知道,成长。我知道,感恩,善良,美和爱。
只有书从来都是简单可爱的。
Chapter 4 那时天蓝-----放空季
(地点:6楼天台)
久坐在自习室的我,疲惫的身心需要暂时的休憩。走到6楼的天台,眯着眼走进那抹银色的光里,贪婪地享受着它带来的温度。
看广阔的天空,灰白,或是无言的浅蓝。
看广场,看校园油柏路。看这个喧嚣的世界。
很安静的观望,看楼下的人来人往,看这个琐碎的世俗世界的嬉笑怒骂,然后以旁观者的身份笑一场。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天台给我了局促中的一处喘息之地。它从水泥的囚笼里伸出,给了我和你一个空间,把身体浸泡在外界的空气中。然后,获得来自内心的宁静。
在这里。我们会思考我们的路,我们的未来。没有打扰,没有喧闹。
让春天的风吹进来,让冬天的雪花落满,这小小天地,却可以让我们身心雀跃。
放空自己,是为了使自己走的更远,更醒悟。
Chapter 5 花开花谢-----毕业季
(地点:图书馆前坪)
“叶落的时候,你明白欢聚。花谢的时候,你明白青春。”在张小娴的小书《三月不知心底事》看到这句话,我体会到花开花谢,人聚人散。
每年到了栀子花开的季节,我们就知道这也是思绪万千的毕业季。即将离去的校园,穿上学士服的夏天,应该记录这点点滴滴的事情,留下对校园最后的眷恋。那些毕业生都站在图书馆前坪照相留影,欢笑,流泪,甩帽,跳跃,或只是静静的站着坐着。
我无从知道为什么选择图书馆作为告别的地方,纪念的地方。我只知道,我的大学时光,深深的烙印在了图书馆,矢志不渝。
毕业是一个终点,也是一个开端。每一年的栀子花开,总有很多同学因为毕业而充满感伤、怀恋。青春散场,无数的大学生告别纯真,告别年少,告别幻想。记得一段散文里写过:“毕业前的这些日子,时间过的好像流沙,看起来漫长,却无时无刻不在逝去;想挽留,一伸手,有限的时光却在指间悄然溜走,毕业答辩,散伙席筵,举手话别,各奔东西……一切似乎都预想的到,一切又走的太过无奈。”我们将遭逢毕业,遭逢与图书馆的告别。
栀子花开了又谢了,我们在改变,图书馆却始终不变。
大四的我们,即将青春散场,期待下一场的开幕。等待我们前面的旅途里,迎着阳光,勇敢地飞向心里的梦想。等待我们在前面的故事里,就着星光,回忆这生命中最美好的四年,那些盛开过的花儿……
再见,青春。
再见,时光。
再见,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