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七个音符作文
人的一生就像迭荡起伏的五线谱,时而舒缓平静,时而澎湃激昂。有的人刚刚进入高潮就匆匆结束,有的人始终徘徊在低谷,但无论如何,在我看来一曲成功的人生乐章少不了这样七个音符,它们是良知、责任、质朴、毅力、热情、稳重和乐观。
音符“do”良知
小时候读过“人之初,性本善。”在历史的长河中,人性永远是复杂的,特别是在官场争斗的泥沼中,更难得像明代清官海瑞那样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式的人物。我曾读过《明朝那些事》,在世事纷繁,宦官盛行,政治黑暗的年代,竟然不能左右一个官不至宰相的海瑞,可见他为官一生坚持一切原则的前提,不就是良知吗?所以说,良知是做人的基础,是演绎生命乐章最不可或是缺的音符。
音符“re”责任
在央视《感动中国》颁奖仪式上,我记住了一个叫“洪战辉”的人。他用自己稚嫩的双肩扛起了整个家庭,父亲患精神病需要照顾,家里还有一个捡来的女婴,母亲早已离去,他用应该上学读书的年华,依靠千方百计做点小买卖来维持生计,而与他的青春等价的却是从来没有一句对生活的怨言。我想,这不正是责任让他维护了整个家庭的生存吗。那么,从小家到大家再到国家,又有哪一个家是不需要用责任来诠释的呢。
音符“mi”质朴
质朴是一个人的本性,当我读到毛泽东的故事时,不得不为他那种耀眼的光辉都无法遮挡的质朴本性而拍案叫绝。也许有人说,他骨子里就是一个农民,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我想正是他的质朴,才使得一个领袖人物的雄韬伟略能够成功地将一个黑暗中的民族引向光明,才得以在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身上实施全新的治国方略。所以说,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在光辉的顶端没有失去质朴的本色。那么,用质朴谱写生命乐章的主旋律,才是成功人生的必然。
音符“fa”毅力
众所周知,海伦·凯勒是世界上最杰出的残疾人士,她一岁多时因疾病而失去了听觉、视觉。但她在黑暗而无声的世界里却凭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毅力,完成了哈佛的学业,并成为世界著名作家。她的演讲和书稿激励了无数人,在人们的人生观确立上,她成为一座不朽的航标灯。我想,对她而言,生命是有缺憾的,但人生却是精彩的,而这样的人生正是毅力的音符顽强地奏响了一曲不屈于命运的歌。
音符“so”热情
著名理论物理学家霍金,是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科学家。他在攻读硕士时,不幸患上了罕见的疾病,全身瘫痪,现在只有一个手指能依靠机器的帮助与外界交流。当我面对他,一个近乎于能呼吸的雕塑时,我看到了他毫无生气的外表之下,那一丝笑容中隐藏的热情,那是一种对科学执着的热情,是一种探索真理的热情。正是这种热情,让他即便身陷轮椅也焕发出不可扼制的光芒,所以《时间简史》传遍世界,发行550多万册,成为西方科学史标志性读物。热情,让生命的乐章充满了迷人的魅力。
音符“la”稳重
周恩来作为承前启后的一代领导人,尤其是在文化 大革命期间,面对“四人 帮”对革命老将的迫害,他竭尽全力维护和保护那些革命老同志,尽力补偿政治 运动带给他们的损失,以他稳如泰山的人格,把握住了新中国前进的航向,在他克已奉公的生命历程中,稳重如舵,他以临危不乱的缜密完成了一个政治家的使命。稳重,让生命的乐章在激越的快板中多了一分理性的力量。
音符“xi”乐观
也许我们还记得去年“5·12”汶川大地震中那个从废墟中救出的“可乐男孩”吧。当他被营救人员从瓦砾堆中挖出来的时候,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我要喝可乐!”全国人民在泪眼模糊中看到了一个花季男孩面对死神、面对灾难的乐观,甚至网络上很快就疯传开他这一轶闻。正是他的乐观让我们看到了每一个生命对生活的期待,也坚定和激励了与灾难抗争的无数人。乐观,是生活的态度,在乐观面前,决定了生命的基调是喜不是忧。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生命的华彩就是五线谱上的乐章,只要用心演绎,相信这七个音符一定会组合出一曲曲有着不同风格的交响乐。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趁着青春年少用双手去奏响这人生的序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