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生活作文
“如果有一个人,他就是喜欢满手珠宝的感觉,于是他选择和珠宝在一起,被埋葬在山洞里,那么他也是快乐的。”
我有个让人非常尊敬的朋友,是个姑娘。这个姑娘基本上不上社交网站,有的时候在豆瓣看看英剧,这大概也就是她大部分的网络活动了。剩下的时间她都在学习。
姑娘学习好,是我们学校历史系的,GPA(平均绩点)比美国学霸都高。我以前在电视台实习的时候请她翻译过一期古诗词的节目,姑娘翻译的古诗词信达雅,读起来唇齿留香,我们制片人都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专业的翻译。我笑一笑说,这不奇怪,这个姑娘就是这块料。
我之所以尊敬她是因为她明白自己要什么,然后她就不在乎别的了。所以她从来都泰然自若,除了赶考试的时候不见她焦虑。她不想挣大钱,不想跟人争,只想好好研究历史,以后在象牙塔里过和书本打交道的日子。
前段时间有个学妹问我,中国人都不喜欢出头的人,如果一个人有点成就,别人就会在后面说三道四,那你怎么办。
我说那你就别在乎啊。要不然你就活在别人眼光里,小心谨慎,要不然你就别在乎。不然得多焦虑啊。我不是说让你不要在乎别人怎么说,而是知道你自己要什么,剩下的就别要了。做好一个选择,坚持这个选择。
最近看见一篇文章,叫《我为什么讨厌心灵鸡汤》,文中举了一个这样的例子:
一个大学生问于丹:“我和我女朋友,我们毕业留在北京,我们俩真没什么钱。我买不起房子,就租一个房子住着,我们的朋友挺多,老叫我们出去吃饭,后来我们就不好意思去了,老吃人家的饭,我俩没钱请人家吃饭。我在北京的薪水很低,在北京我真是一无所有,你说我现在该如何是好?”
于丹答:“第一,你有多少同学想要留京没有留下,可是你留下了,你在北京有了一份正式的工作;第二,你有了一个能与你相濡以沫的女朋友;第三,那么多人请你吃饭,说明你人缘挺好有着一堆朋友。你拥有这么多,凭什么说你一无所有呢?”
大学生:“哎,你这么一说我突然间还觉得自己挺高兴的。”
说完,于丹似乎对自己的回答挺满意,露出会心一笑。
我们如果不加以思考,便会像这位大学生一样,满心欢喜地全盘接受于丹给出的答案,因为那看起来似乎有理有据。但如果你仔细思考,便会发现问题所在:大学生阐述自己的问题,诸如买不起房、没钱请人吃饭、薪水低,实际上问的是物质上的一无所有,他寻求的是怎样解决这个问题。而于丹巧妙地绕过了他这个问题,采取诡辩的方式答别人的问题,答的全部都是精神上的东西。
这个大学生没有得到他想得到的答案,居然还觉得于丹回答得很好,这说明,当一个人情绪失落之时,往往更容易被人牵着鼻子走,而忘记了自己最初要的东西,对于一些感性的人尤为如是。
一个本来逻辑不清的人,如果总是采取这样的方式来看待问题,只会让他的逻辑越来越不清楚,这时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烦恼依旧在。这是为什么当一个人在看完鸡汤文之后,感觉浑身解气,而过一段时间后,又感到烦恼起来——因为当他们打完一针鸡汤后,他们还是得面对真真实实的问题,他们不是宗教信徒,不可能永远活在鸡汤的世界中。一个人如果在刚入职场的时候用这样的态度来对待每一件事情,耽误的可能只是一两年,如果一直持续下去,耽误的将会是一辈子。
我觉得这说的很对,这就是为什么你到处看各种鸡汤文还有烦恼的原因,因为烦恼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呢?就一句话:你别什么都想要。
是的,你还年轻,想要的太多了。大房子豪车游泳池,出国留学炒股挣钱,帅哥男友美女女友,最后你还怕得到了以后不快乐。的确,你的朋友们似乎都得到的比你多,然后他们可能还在你面前炫耀两句,弄得你心特别痒痒。
你是多想成为一个成功人士啊,出头给那些瞧不起你的人看看!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你为什么要去做个成功人士,你为什么要去跟他们比,你自己要的是什么?如果你想奋斗,把别人挤出去,那就不要还想过平凡生活,那就别在乎别人在后面说你。
有人会问我:你这么多年在国外,不孤独吗?我说孤独啊,但是我觉得孤独没什么不好的。就像我先前提到的那位姑娘,你若是问她:你这么努力,但是以后当个教授,编个书,又辛苦又没钱,不痛苦吗?然后她一定会说:辛苦啊,没钱啊,但我觉得这没什么不好的。如果有人问你:你这么努力,也许在此中失去了纯情,失去了朋友,失去了很多自由,不痛苦吗?然后你说:我的确失去了纯情,失去了朋友,失去了自由,但是这没什么不好的。那就算你赢了。
我们从小就被比来比去,导致到了独立的时候这个习惯还深深扎根在身上。我记得第一次给我妈发男朋友照片的时候她非常怀疑地问我:他是不是特别聪明?我说不是。然后她问我他真的就这么高吗?我说是啊怎么了。她继续问我,说他毕业了以后打算找什么样的工作啊?我说他从来没实习过,也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干嘛。他可能有些不思进取,但我没觉得不思进取是件不好的事儿。我自己努力,不代表得要求他努力。
我妈沉默了。毕竟从一个中国家长的角度来看,他完全不优秀,也不帅,所以我妈就不能理解。我跟她说,我很喜欢他,我们在一起挺开心的。
然后我妈问:那他是不是跟你聊特别有深度的话题呢?
我说:我和我同学聊深度话题,不和他聊。每天都聊学术问题多烦啊。
我妈又沉默了。我说妈,你想让我跟一个高的、聪明的、长得帅的人在一起是觉得那样我会幸福,我知道,但是我不用那样就可以幸福。这不是挺好的吗?
虽然后来他毕业了,我们没在一起了,但是我现在回头看还是觉得那时真的很幸福。我们还聊天,聊天的时候还没有深度话题,但就是很开心。我要的是这种感觉,而不是达到某种标准。
也许让你真正快乐的并不是爬到金字塔的顶端,而是知道你并不想爬到顶端。也许让你快乐的是知道你就想到顶端,于是你不会回头看。当你对自己有了明确的标准了之后,你就不用在乎别人的标准了。他们在你身后甚至是你耳边说什么都无所谓了。就像那个小时候读的故事,两个人走进一个全是珠宝的山洞,一个人拿走自己需要的几根金条然后离开,另一个人想要全部的东西,于是不停地往口袋里装,但是洞门关闭了,他最后死在里面。你说谁更快乐呢?但是如果有一个人,他就是喜欢满手珠宝的感觉,于是他选择和珠宝在一起,被埋葬在山洞里,那么他也是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