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很有幸,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小学数学教师。其实从严格意义上讲我并不像老师,或者学生根本不把我放在眼里,不是因为我误人子弟不会教书,实在因为我的脾气太好,不忍打骂学生,毕竟从未带过课,加上他们又是那么天真善良的孩子,本身自己也还未正真成长起来,替自己争口气,也为他们的父母着想,不敢打骂孩子,更加和蔼可亲。
我也是临时被校长委任的,本想让我带音乐先锻炼一下我的能力,又担心我唱歌吓坏了孩子,无奈之际,音乐老师回归才解决了校长的烦心事!说句实话,我第一次登上讲台没有任何准备,在没有备课和毫无打扮之下颤颤巍巍的站在黑板前,作了不太精彩的自我介绍之后就匆匆进入了新课程。
讲着我自己都不太懂的课题、看着懵懂的孩子我只好让他们自习。借着下课的空闲与同学们搞好关系,幸好他们还算给面子,有人问我芳龄几何?家住何方?甚至还有调皮的男孩还关心我婚否?我被他们的天真所感化,也学着与他们融合,关心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状况。
慢慢地学会备课,不断地向其他有经验的教师学习授课技巧,加上同学们的鼓励和支持,我渐渐克服了紧张,能够正常的上一堂完整的数学课。为了增加课堂的生动性,我学着讲一些笑话、模仿一些动物的肢体动作,穿插点课外的趣味知识,让讨厌数学的孩子能够专心听课。
为了更加了解学生的心理和态度,我还让学生给自己提一些意见或建议,大部分同学刚开始比较保守,在我的带动和劝说之下勇敢起来,脸红着说我上课声音太小、抄题太快,也有同学抱怨我很少利用多媒体上课、也很少给他们放映电影…后来我把意见汇总在一张纸上,慢慢的改正或转变自己的态度。
我最喜欢的还是让他们考试,一来可以测验他们的水平进而因材施教,其次也能检验我的教学水平,对于不足之处还可改进,最重要的还是能够奖励考好的同学、鼓励考差的再接再厉,也让他们知晓我不是严师,更不是个吝啬的人,只是我没有想到有些同学竟然得寸进尺,厚着脸皮要我奖励玩具、卡片之类,在我的循循善诱和英明教导之下才逐渐的解决这些问题。
我也会在同学的生日之际献上自己制作的礼物,以代表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有些同学还担心我会不会因此而破产?也有家长托我多加照顾他们的孩子,抱怨让她孙子成绩下滑的也有人在,还有母亲愿意把孩子让我托管照料…而我回答的是我会本本分分的做好我该做的事情,绝不会偏袒任何孩子,也不会让您的孩子受委屈。当然也会有一些突发状况出现:第一次遇见上课有两个同学牙掉、还有鼻血流淌不止的学生、肚子疼、发烧更是家常便饭,这对我来说也是极大的考验:让我懂得如何学着去照顾别人!
我在尽力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也会常和学生们聊天,关心他们的家庭状况,甚至保持和稍微懂事孩子们的沟通、交流,也和他们共同努力、进步、成长!尤其是在农村学校之时的两天监考,给了我深深的触动和反思。观察到了大多农村学生营养不良、面黄肌瘦,有的还带着面包、方便面来参加考试;不少学生知识掌握的不够扎实、成绩也不太理想;农村教育环境也不太乐观,尤其是窗外的垃圾污染了整条河流而臭气熏天,室内的课桌里布满了蚊子,盯的学生无心考试;更让我痛心疾首的是,没有学籍的考生直接没收试卷,以零分计算,这让辛苦一学期的学子一无所获!
与60位淳朴可爱的青春少年呆在一起,久而久之,也变得童心未泯、开朗起来。犹记今年六一节日的联欢会,每个学生都来表演一个节目,有的唱歌跳舞、有的舞枪弄剑逗大家开心,看着班长一本正经的主持节目,我也笑的合不拢嘴!在调皮活泼的同学起哄之下,我也厚着脸皮唱了最拿手的歌曲,这么其乐融融的景象生平从未遇见,而且每个孩子都是那么的天真无暇、聪明伶俐,这也更加坚定了我要更加努力教书育人,不辜负他们父母的期望和完成自己的光荣使命,争做一位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