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生活作文
我已记不起来,他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在我的好友栏里的。记忆中似乎曾经出现过,后来不知怎么又失踪了。我的空间是不设限的,甚至好友都可以直接加,所以这样的事情应该不是个例。若没有他的再一次加我,若没有那一次误打误撞的聊天,我大概也不会对他有任何印象,因为在我的空间里,我一般只读日志不聊天的。
建立空间以来,我一直自诩茶吧主人,着意打造自己的茶吧空间。我空间里来来往往的都是陌生人,而我也几乎都是转些别人的东西来借茶敬友,文史哲艺,中外古今,尽收囊中。我一面惊讶于自己居然有这么多博学的好友,一面惬意地享受这些精神美食。我就像那石猴偶然闯进水帘洞、武陵渔夫发现桃花源一样,独自感受着这别样天地里别样的景象,它让我原本刻板的生活有了如万花筒般的绚丽。
日子原本也就这么过,我只是个空间奇美风景的欣赏者。可那一次,聊天框突然弹出一句话来:跑哪去了?而上面的头像很是陌生。我好奇地接上一句:说谁呢?对方又弹出一句:啊,走错了?我好笑:嗯,天意不可违,那就将错就错吧。从那之后,我开始迈进他的空间,读他的朴实文字,品他的别样人生。
不过我很快就意识到了自己的偏见。一篇《醉墨涂鸦》让我看到了空间主人的多才多艺,原来这位朋友不仅文章写得棒,而且绘画和书法也一流,山水写意,行草字幅,让人看了啧啧称美,难怪空间音画制作也那么漂亮。其实这也还不算,他还有更多的绝活让我惊讶不已。他会弹吉他,会唱歌,一首《呼伦贝尔大草原》,唱得荡气回肠连明星都要自叹不如;他的朗诵也超好,一篇长长的《冬至》,被他那极富磁性的低沉嗓音一读,竟然丝毫不觉得冗长,而且别有韵味,与中央台电视散文朗诵者任志鸿有得一比。他是个出色的军人,枪法一流;他也是位优秀的军官,爱兵如子;他还是位孝顺的儿子,事亲至孝;他更是个慈爱的好父亲,忠诚的好丈夫,他似乎哪一方面都做的很好,在他的空间里,我们分明看到的是一位大写的军人形象。难怪当年魏巍会写《最可爱的人》,从他身上,我也读出了可爱,读出了美,他成了我空间里一颗最闪亮的星。
但是一次无意的留言差点让我失去了这位好友。他有一次针对自己空间里的人加“赞”写了一则“说说”,大意是说,加“赞”是种极不负责的态度。而我在后加了一条评论,说“赞”也是一种态度,并不是无礼,也不见得是敷衍。而他竟然删除了我的评论,隐去了那则“说说”,并且讨伐我无理取闹。我当时气急,换了别人我立马删除,但因为实在喜欢他的空间,所以便不再做声。后来又因为对“空间说说”有不同意见,而产生严重分歧,这一次我没有在他那里留言,而是写了一篇同题“说说”《我也说说》,因为观点对立,又是一番唇枪舌剑,让我好生忐忑。
但毕竟是笔杆子,后来他注册了,投放了一些稿件,很快他就成了的优秀会员,作品几乎都是精品,网友也是好评如潮的。我也去那里看了看,发现在那些充满华丽浮艳的文字中,他无疑是显得另树一帜,独具一格的。我说出了自己的担心,怕他受了影响丢了风格,没想到原本兴致勃勃的他竟然在一天之内全部删除自己在发表的作品,宣布退出。后来他很郑重地宣布自己做了一个站的社团的社长,发表了几篇作品,又有几篇被网评为精品,他就像一颗明星走到哪亮到哪。他踌躇满志地想要打开一片新天地,于是决定封了空间,删了好友,去这个网站重新耕耘。我一时急火攻心,说自己只认他的空间,决不上所谓的。也许是话语激烈触动了他内心的不定因子,几天后,他竟然退出了那个他原本兴味盎然热情满满的,又重开了空间,申请了新号,并且应我的要求重新加了我好友,万幸!因为我觉得读他的空间自己也开始变得内敛了不少,我希望可以继续读下去。但我依然感到很是愧疚,觉得自己浇灭一个人内心的热情简直罪不可赦。因为感觉新空间氛围过于淡然,我说了几句,他又很快作了改动,先是改了头像,后来又重新加了音画。我当然知道,他做这些改变不太可能是因为我的话,但要说完全没有应该也是说不过去的,否则那也太巧了。所以我认为,虽然只是网上的朋友,也是要好好珍惜,不能任性胡说的。
如今他立志要用三年来重新出一本文集,我想他是有这能力也有决心的。我很期待,祝福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