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山西作文
“穿越历史,人类的第一支火把在这里点燃;击鼓耕田,悠久的黄河文明从这里起源”。
——题记
我想,许嵩再笔下花开也不会为那里谱一曲悠扬的断桥残雪,方文山再下笔有神也不会为那里挥毫一曲动人的红尘客栈。在那里,似乎小桥流水都变成了传说,即便当年的才子柳永浪迹至此,也写不出“三秋桂子十里荷花”这般情趣优雅的诗了吧。
因为,那里本就不是个浪漫的地方,却有着一方能让人“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土地,也能让人发自肺腑吟咏“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甘心为之泼墨“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没错,这里是黄土高原,是山西,是用黄土锻造的祖国锦绣河山。
也许在这里,“面朝黄土背朝天”不再只是农民的专属,一眼望不到头的黄土就这样横亘在你的面前,可能你会感叹,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那一孔一孔的窑洞是那样的顽强,屹立不倒,就像一座山,在黄土中站成了属于自己的尊严。黄河在这里优雅地拐弯,造就了几字形的空间美,也用它那磅礴的气势冲刷着每一寸土地,造就了沟壑纵横的视觉效果。我想,正是这种遒劲的力度,才锻造出山西山一般的坚毅与气节,水一样的胸怀和智慧。
大一的思修课上,我把山西讲给大家听。无论是PPT的制作、还是音乐、视频的下载,我都是那么的精心准备,真正做到了句句斟酌,生怕讲错一个字,为故乡抹黑。记得那次的讲解很成功,有人感动哭了,也有人欣慰的笑了,而那也是我第一次那么全面具体的了解山西。可能在生活中,我不会是一名好导游,但我一定会展示给你一个最完美最真实的山西。也许你叹服过龙门石窟的巧夺天工,那你也应该看看云冈石窟这经天纬地之作;也许你追捧过《乔家大院》《走西口》这些剧,你就应该知道几千年的晋商精神还有平遥古城这座晋商遗风的县城;也许你的启蒙诗中有一句是“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那你就应该知道杏花村这个山西驰名的汾酒;再或许日常生活中的你喜欢吃面食,那山西的三百多种面食一定能让你大开吃界……
我想告诉你们的太多太多了。无论是古人类文化遗址、帝都古城、宝刹禅院、石窟碑碣,还是雕塑壁画、古塔古墓、佛道圣地、险堡雄关抑或革命文物、史迹,这里都可以给你一个完美的视觉感受。从北到南、它们珠串全省,构成了山西古今兼备,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
都说离开家乡后,家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第一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心酸了好久。不希望自己成为游子,不希望家乡的一切都需要我靠着媒介去感知。翻看着手机的天气预报,每天都更新着家乡的天气,有没有雪,是不是晴天,却也幼稚的想象着自己在这样的温度下会穿什么的衣服等等,似乎自己也能亲身感受到那一份冬春雨雪、秋风夏雷。就像天天在室友面前念叨家乡,到最后,她们耳濡目染也会背那么一句“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也许这便是最单纯的情了罢,无所谓功利,无关名利,爱便是爱了。曾经听到一句话,不免想断章取义一下,也许家乡就是那个你一天到晚不知骂多少次,却不允许别人说一句不好的地方;也是那个你在时没觉得有多好,却在离开时依然不舍,看到照片会心酸到流泪的地方。
可能在很多人眼里,提到山西,想到的就是煤炭。的确,这里拥有全国70%的煤炭,也有着数不胜数的煤老板。从小我们就知道,我们生活在一个煤炭大省里,身边的一切都与煤炭有着这样抑或那样的关系,但我们也明白,大气污染,水污染,它也逃不了干系。长大后,看着其他的产煤省份纷纷实行产业结构调整,将发展点定位在高新技术产业的时候,山西依然依靠着煤炭发展重工业,所以曾经,我的梦想就是“走出临汾—走出山西—走出中国”。去年,当我坐着动车真正离开山西的时候我才明白,原来不管我怎么努力,能走出去的都只是一个地界而已,我的心里已经烙上了深深的印记,我是山西人,我爱山西。而现在,山西也开始了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看着蓝天碧水一点点的恢复,我为是山西人而自豪。
曾经,祖国大力发展东部经济;之后又提出口号“西北大开发”,而山西都没能赶上。但现在中部崛起的号角已经吹响,为了更好的建造家园,山西人民的斗志更加昂扬,意气愈加风发。祖国给了我们这么好的一个机会,山西一定会好好把握,同时也会向全世界证明,我们不是只有煤炭,没了煤炭,我们依然很强。
所以,我爱这样的一个地方,这样一个没有海天一色,没有古道西风瘦马却风骨犹存的圣地。在外的游子是幸福的,因为这样我们才有机会看清故乡在我们心中的分量,才会真正明白“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含义,也才懂得,在未知的未来,不管我们能走多远,都忘不了的是这个叫做家乡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