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组织我们体验集体生活——-《西游记》拍摄地嵖岈山一日游。当时我就想带不带我家的瑞琦呢?那么陡峭的山,大人爬山尚有些吃力,何况一个不满三岁的孩子呢?每当《西游记》演播时,瑞琦都会如痴如醉,百看不厌。为了不给孩子留下遗憾,我决定带上孩子。
清晨七点我们准时从信阳出发,一路上大人们说说笑笑,孩子们唱唱随车的MTV、大家自得其乐好不开心。透过车窗满眼所见皆是一马平川的田野,绿油油的小麦如厚实的地毯平铺在大地上,心境也开阔了许多。同时心中也疑惑山从何来呢?
十点多的时候,随车导游说:“《西游记》拍摄地嵖岈山到了。”大家都兴奋地跳下车,争先一睹这碴岈山的风采。下车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群石山拔地而起,山势嵯峨、怪石林立犹如天外飞山,又好似一座人造盆景。大家来到北山大门,“嵖岈山”三个大字刻在左边的大石上。进入大门,琦琦就兴奋地大叫:“老爸,猪八戒!猪八戒!”原来是景区里的工作人员装扮的,大家合了影就继续前进。
我们顺着盘山台阶一步一步往上爬,年轻力壮的已经冲到了前面,三十多人的队伍没走多远就已经走散了。我和妻子轮换着抱孩子,再加上儿子自己再爬一段,我们能勉强跟着大部队。因为带有孩子我不敢被落得太远,只好竭力往前蹬。可是为了赶路,沿途风景来不及细细赏玩,想来甚是遗憾。为了减轻负重,我们将身上带的水都喝了。随行导游看到我们带着孩子对我们说:“现在还在山脚下,这段路虽然很陡峭,但和山顶处一线天的奇险是没法相提并论。你们的体力不支的话,背山工他们可以帮你们把孩子背上去。”果不其然,一会就迎面来了一个四十岁左右的汉子主动过来要帮我们背孩子。我有点动摇了,妻子提醒说:“出来旅游的目的就是要锻炼一下身体,要想舒服就不出来了,再说了我们自己爬上去对孩子成长也有利。”想想她说的挺有道理的,那就咬牙再坚持一下。
就这样一家三口相互搀扶着,虽然有点累但也很开心,特别是小瑞琦像一只欢腾的小兔子不知疲倦的蹦蹦跳跳。不觉间我们已登临关岳庙,嵖岈山我们已经登了一半,在我们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景区修建的盘山石路,一条是未加修筑的山间小径。想必小路可能要省一段路,本打算一家三口探探小径之幽,又可以省一段距离,于是我抱着孩子使劲往上登,险些跌倒。想到小路未经开凿又没有护栏,安全难以保证。我们决定还是走大路。看到妻子已经有点累,我就一再建议她走小路,这样可以省些力气。就这样我们兵分两路向山顶进发。
没爬多远我们就到了一线天,一线天虽然有登天石梯和铁链护栏,可是仅能容一人通过。今天又是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周末,游客特别多,一线天入口处已经聚集很多人,景区又没有安排人疏导,大家你争我抢往上登秩序相当混乱。我们带着孩子,只好找了个石椅一边休息一边等待。谁知一等就是半个多小时,已经逼近中午游人不见减少反而越来越多,妻子随着大部队已经到了下山滑梯久等不见我们,她担心我抱孩子吃力,就要往回走寻我,而我又担心妻子脱离大部队迷失道路,让她先下山。可妻子执意不愿先下,领队也留在滑梯入口处等我们。我只好一只手抱着孩子,一只手拉着护栏使劲往上登,孩子见这么陡峭的石梯有些害怕紧紧的抱着我的脖子,好不容易登上了一线天盘山石梯。这段路虽然不是很长,但是很陡很窄,为了不影响后面的游客,我只好一鼓作气使劲往上登。在我筋疲力尽时候,终于问鼎了嵖岈山山顶,儿子虽然小脸热的红扑扑却很兴奋。大叫着:“爸爸你看山脚下的大风车怎么变得那么小啊”,我还来不及和儿子体会一览众山小,就急冲冲的往山下赶,因为妻子担心我已经往回迎我了。当我们匆匆忙忙下到飞来石,在转弯处远远的见妻子时,我真的很感动。生活中很多时候,往往都是没有后路了逼着大家往前走,有家人朋友的鼓励和牵挂往往就能创出一片新天地。其实过了那道坎,后面的路也许会很轻松。
下山的路好走多了,等到到了下山滑梯,领队已经买好了滑梯票。我们绑好装备,顺着滑梯往下滑,真有点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感觉。历尽疲惫和艰辛之后,哪怕一点点的安逸也会倍加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