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九仙山盛名已经很久了,几次从山下擦肩而过,远望那嶙峋怪石,苍翠青松,每每都留下些遗憾。总算赶上一个合适的机会,使我得以初次亲近这离我最近的国家AAAA级风景区。
到九仙的日子是个农历四月初的晴晌,正赶上九仙山杜鹃花会。下车伊始,就看见几处巍峨的峭壁上飘来些嫣红的霞,那就是九仙山名闻遐迩的杜鹃花了,或羞涩地遮掩在山的背后,或坦率地绽放在你的视野。九仙本不唯以杜鹃驰名,但在江北秀气的九仙山上,那花竟开得如此灿烂,所以九仙山的杜鹃花会也就因此而名副其实了,这里是江北最大的野生杜鹃花基地,山花成了九仙春季里芬芳的名片。
简短的山下逗留后,我们开始乘车攀山,刚修起来的盘山路走了没多就,就是让人心惊胆战的雄关十八盘,在近乎垂直的险峻山面上修起来,每十来米就是一个180度的大转折,上下的车子犹如走在你的头顶与脚底。对面是山东的佛教第一名山——五莲山,远远看去,上午的阳光从山尖上泻下来,给神秘的山就涂抹来一层更加神秘的色彩。挑战驾乘极限的雄关十八盘在我们嗟呀感叹中终于变成了较为平缓的山路,车子在几块峥嵘的大石前停了下来,石是难得一见的奇石,高度都在五六米的样子,那石是九仙山原生态的怪石。九仙的石以怪成名,早就仰慕九仙山靴石的奇异,遗憾的是本次行程安排没计划靴石的景点,那可是与九仙山名字直接相关的传说中的灵石,里面曾经承载过养育九仙一方水土与生灵的神圣水源。
车子继续走了不久,来到两块耸然立起的石前,这就是九仙奇石的另一个演绎——夫妻石。两块大石相依相伴,活脱脱一对久经风雨的夫妻,从头到脚的样子活灵活现,眼神瞧向也是一个方向。或许是曾经看惯山水的伉俪,慕名来到九仙,登峰造极的时刻,留恋于眼前的毓秀钟灵,男的在指指点点,在追随自己的贤惠的妻子面前点评视野里的峰峦叠嶂;也或是两人在陶醉不远处那峭壁上开得正火的几株杜鹃;也或是两人来的时候是一个下午,夕阳在群峰深处涂抹来一副神幻的图画。总之,九仙的魅力让他们永远留了下来,以致于后人来到他们面前,总对他们的故事悠然神往。车子继续来到的,是一座植被茂密的小山,灌木杂生中,飘起一朵一朵,一片一片的彩云来,这就是九仙山野生杜鹃花最集中的地方,据说这座小山的气候与环境最适合杜鹃花生长,于是这九仙山真正的主人就在这儿定居并蔓延起来了。景区专门设了观景台,大观起来,小山上丛生的灌木与山花,以及偶尔露出头角的山石,很有点盆景的意思,山花的品种与数量在这儿都很丰富,但我的感觉反而不如开始的时候,间或在峭壁上发现的那些倔强的影子有神韵。
车子最后来到我慕名很久的地方,就是孙膑书院。导游介绍说这儿是九仙山夏季最清凉的地方,但冬季又不怎么冷,以致于书院旁的几眼山泉据说三九天气里仍然保持流水。书院依巍崖而建,在书院的台阶前仰望上去,一如通天云梯,两厢是青翠的竹子,梯子的尽头一间不大的房子,就是叱诧风云的一代军事奇才曾经传教与静养的地方。桂陵之战与马陵之战的硝烟散尽,齐国的军事实力空前强大起来,在当时的诸侯中已经没有谁敢去挑战齐国的神威。两大成名之战的对手,是自己曾经抵足而眠的同窗好友,或者可以说是当时唯一能有点资格做自己竞争对手的庞涓。战争过后,对人情事故的冷落感与无敌天下的寂寞感同时涌上心头,封王拜将已经没有了什么意义,或许曾经是家天下的胸怀,最后走向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境地,寄身于九仙山一个安静的角落。我想,这或许是九仙的魅力,但更是隐居山人的福气吧。
九仙山的行程并不长,以致于象龙潭瀑布甚至齐长城那样驰名的人文景观我只能先放在别人的文字概念上,但九仙山雄浑而不失灵秀,险峻而不减温柔的神韵已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又生起来一个新的向往——徒步九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