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中充满了坎坷,人生就像是心电图不会一帆风顺,如果一路平坦那么你的人生就没有了意义。人生的旅行,没有一条路没有风雨没有坎坷,也没有一条路始终是黑暗没有光亮。当知道路前的坎坷时就要有胆量的的去选择,去承担责任才能造就非凡的人生。
谁能做到像司马迁一样在逆境中造就出非凡的自己呢?司马迁的父亲病危时,拉着儿子的手留下了一生的遗憾,托付给司马迁来完成,这一番谆谆嘱托极大地震动了司马迁,他看到了父亲作为一名史学家难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也知道父亲将自己毕生未竟的事业寄托在白己的身上。司马迁致力完成史记,然而一件突如其来的事情使他变得更加努力。
天汉二年,李陵出征匈奴时被围,在矢尽粮绝的情况下投降匈奴。武帝大怒,文武百官也大骂李陵投降可耻。司马迁辩言:"李陵转战千里,矢尽道穷,古代名将也不过如此。他虽投降,尚属情有可原。臣以为只要他不死,他还是会效忠汉朝的。"盛怒中的汉武帝听了司马迁这番话,认为司马迁有意替李陵护短开脱,把他投人监狱,并处以宫刑。不幸的遭遇,尤其是宫刑,使司马迁精神受到极大刺激,曾一度想自杀。但他想起了父亲的遗言,又以孔子、屈原、孙子、韩非等在逆境中发愤有为鼓励自己,终于以惊人的意志忍辱负重地活了下来。经过六年的囚禁生活,终于完成了"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巨著一一《史记》。司马迁刚直与坚韧,面对残酷的刑罚,面对众人的嘲笑,他没有屈服,他依旧屹立在历史的巅峰上。“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刚正不阿,留作正气满乾坤;幽怨忧愤,著成信史照尘寰。正是太史公的凛然正气,才能使得他站在人生的高峰上呼啸:“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曾经身处那样险恶的环境,忍受着世人的嘲讽和内心的痛苦,太史公却凭着自己的奇崛神笔,以刚毅之心正直之气来书写历史,书写两千年的沧海桑田。于是,他的名字便与他的不朽著作一起载入史册,那张悬着两滴清泪的脸也与他的坚强精神一起沉淀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不朽的巨作。
人生虽坎坷但是只要有李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精神,有郑燮“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的毅力。定能创造辉煌。
我们降临到这个世上,就注定有属于自己的使命和任务,就注定有些逃不掉的事。而责任则是我们最特殊的使命。有时,你会不会去花些时间想想,责任是什么,我们怎样才能把它发挥到淋漓尽致。责任是晶莹的露珠,折射出人的精神光芒,责任是炙热的岩浆,喷发出无穷的潜能;责任是凝重的发码,真实地称量出人生的价值;责任是坚硬的磐石,为你铺好面向理想的光明大道。
我们是中学生,最大的任务就应该是好好学习,履行好自己的责任。不应该去过多的干涉与我们无关的事情。责任是相互的,对父母,对社会上的所有,只要你负了责任,别人一定也在为你负责。我们无时不刻都在与责任打交道,我们必须学会去承担它给予你的惩罚、你的奖励。不论有多残忍,都得去接受。这只是对责任的初步认识。它有时就像是一颗参天大树,时时引导着我们寻找正确的路径。它有时又像是魔鬼,好像有意要把你拉进深渊。它有时又像是一位端详的老人,好像总是和你唠叨着它的故事,反反复复。或许,这就是他的性格吧。我把它当做我的朋友,很细心的朋友,它天天找我的茬,纠正我的毛病,也时刻提醒我:这件事不好,不要做;这件事有利于你的成长,要多去参与。天啊,比妈妈还啰嗦。只是,它比妈妈有用点吧。
作为一个警察,他的责任是帮助遇到困难的人。作为一个医生,他的责任是帮助被疾病困扰的人。作为一个老师,他的责任是教好每一个学生。作为一个员工,他的责任是做好他应该做的事。生活中的任何一个职业,大到主席,小到刚出生的孩子。他们都拥有责任。责任就像一个永远摆脱不掉的东西,缠着你一辈子。这就是命。你的生命里注定有它。没有它,还真活的不像样呢。
不知道还该怎么写下去,写来写去还是一样的性质。责任是我的朋友,最细心的朋友。我也应该对它负责。这是我的义务。
责任,注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