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励志人生,荡气回肠。“路漫漫其修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孔明鞠躬尽瘁,立志北定中原,兴复汉室;“安得广厦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杜甫老迈,身居茅屋,仍心系黎民……千千万万人,便炼就千千万万的励志人生,谱写出一曲曲励志的进行曲,在这花花世界中飞扬!
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艳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人的一生最美丽的不是拥有砖石般坚硬、闪亮的外壳,而是风雨吹打、岁月煎熬的逆风人生。前些年,中国内地热播一部风靡亚洲的励志韩剧——《大长今》,该剧女主人公医术精湛,药膳食补亦堪称美味。中宗十分信任她,将身体完全交给她诊断,并下赐“大长今”称号。但真正让人钦佩的不是这些,而是剧中女主人公长今在一段有一段的浪潮中恬淡平和、宠辱不惊、游刃而解。尽管她最后没能留在宫中,但与心爱之人结为连理的结局也令人称道。从长今身上我领悟到:人一辈子,不在于得到了多少,而是付出了多,做到为心无愧,做到无怨无悔。就算是做一朵无人知晓的“梅花”,也会有“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阔达。
“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阳下低头,流着汗水默默辛苦の工作,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落,也不放弃自己想要的生活……”每个人都坚守着自己的梦想:在酒吧重复唱着心声的艺人,在书桌前写着一封有一封被退稿文章的作家,在滂沱大雨下奋力训练的运动员……或许他们当中有的人是那个跑龙套的“路人甲”,或许他们当中还有人为了那数秒的镜头默默排练,或许他们当中有的人日既一日、年既一年吃着生硬的派分盒饭。但是他们相信自己这朵野百合也会有春天,相信自己会一鸣惊人!正如周星驰那部《喜剧之王》诠释地那样,每个人都在坚守着、创造着,为了自己那小小的梦想、大大的愿望,他们相信“天道酬劳”、相信“水滴石穿”,品味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品味跌倒又爬起的励志人生!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当你跋涉千山万水时,当你历尽挫折磨难时,蓦然回首,会发现一切微不足道,发现一切如此多姿多彩,领悟到一种“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阔达。这时苍穹正显深沉,夕阳正值晕红,归林的鸟儿,回家的游人,尽收眼帘。之前的心酸、落寞会转化为豁达、微笑——坐看云聚云散,行赏花开花落,与明月邀歌,同化蝶共舞,尝仙露琼浆,品励志人生。
我国是茶的发源地,也是最早采制和引用茶的国家,茶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品茶是一门艺术,一门高深的艺术,一门需身临其境的艺术。 一杯茶,可以品味人生,但是不同的人品出的是不同的人生。同样一杯茶,教授品味出的是富有哲理的人生,画家品味出的是富有色彩的人生,音乐家品味出的是富有节奏的人生,诗人品味出的是富有韵律的人生。一杯茶看似简单,但要想品出真味还需花一些功夫。 “焚香静气,叶佳酬宾,活煮山泉,孟臣沐霖,乌龙入宫,悬壶高冲,春风拂面,重洗山颜,若琛出浴,玉液回壶,关公巡城,韩信点兵,三龙护鼎,鉴赏三色,喜闻幽香,初品奇茗,游龙戏水,尽杯谢茶”这就是著名的武夷茶道。要是每次品茶都能做到十八道俱全,那就真能品得透彻了。可是这是一般的人很难做到的,所以说品茶是一门艺术,一门高深的艺术。 茶的品种很多,而且每一种都有不同的味道,可以品味出不同的人生哲理。苦涩的苦丁茶能品味出先苦后甜的人生,香甜的兰贵人能品出幸福美满的生活,淡香的雪茶能品出平凡朴实的生活。 茶文字最早出现在《尔雅》里,它兴于唐盛于宋,可见它的历史是多么悠久,古往今来有多少人用心品味过它。可是品出的是辛酸还是甜蜜,是艰辛还是顺利,是庸俗还是高洁?想当年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时,或许也在饮茶品味他隐士般的人生吧!而李后主在“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时候是否也在饮茶品味着人生的无奈呢? 茶可以代表清净无为的道家、修身治国平天下的儒家、苦佛悟性的佛家。饮茶不仅是人的饮食需要,而且是超出物质生活之上的一种精神需求,一种文化享受,一种高雅情趣,一种理性意识,一种修生养性的自我修养过程。 人生就像一个大剧场,上演着悲欢离合与爱恨情仇,一杯茶能将它品尽,并能品出另一种味道,让我们正视人生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