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犹如一叶小舟,载着孩子们走向无比美好的未来。
我们班被评为“书香班级”后,同学们的读书热情更是一浪高似一浪。课余时间同学们有的三五成群凑在一起谈论《三国演义》,他们崇拜书中形形色色的人物:如神机妙算、料事如神的诸葛亮;“宁愿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曹操;生性善良,爱民如子的刘备等人。有的默默地坐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贪婪地读着自己喜欢的书,从他们的神情就可以判断出,其读书内容的情节曲折;有的则走出教室,来到中厅的书架前挑选自己最钟意的书阅读,直到上课铃响起,才恋恋不舍地把书放回书架。其实同学们如此痴迷读书,并非我们班被评为“书香班级”后,才有了如此的动力。
记得一年级,他们就热衷于读童话、寓言故事,儿童版的四大名著,《十万个为什么》《脑筋急转弯》《恐龙百科全书》等等。一直到今天,他们读书的视野越来越宽广。原来总是找老师给他们推荐一些书读,现在这些孩子已经会自己选择书阅读了,他们开始读少年版的四大名著,读《名人传记》,读曹文轩的《草房子》,读科普书……现在他们还会沿着课本中的课文去寻找书读。例如学习了冰心的《忆读书》,他们找来了冰心奶奶的《寄小读者》,《繁星》《春水》等等。在读书中,不仅拓宽了视野,而且学会了如何做人、做事,学会了用书中的知识帮助他人。
就在一个课间,下课的音乐响起,我一边收拾讲桌上的的课本,教案,一边与几个学生聊天,平时下课后,总是会有几个同学围过来给我聊上几句。当我走出教室,我们班的赵一光同学紧跟上来小声说:“老师,我最近看了一本书,是《你在为谁而读书》,书中的内容我觉得对改变我们班的张亮同学的那‘怪’脾气非常有帮助。”我惊奇地问:“是吗?一光同学,你想怎么帮助他呢?”“老师我想给他要个QQ号,周末的时候跟他在手机上说”。“行,可以啊!”,没等我说完上课铃的音乐响起,赵一光迅速回到教室里上课了。我也回到办公室忙着批阅作业,当时我真没把他当回事儿。
出乎意料的是,赵一光同学下午放学后又找到了我。他还是那样小声地说:“老师,我怕张亮同学误会,觉得他是个’怪’人,我想以一个朋友的身份,运用书上的内容,给他写封匿名信吧。我已经想好了,放学后我把这封信放到他的书桌内,你看,这样行吗?老师?”当时我双手轻搭在赵一光同学双肩上,用赞赏的目光看着一光那自信而又充满爱的双眼。亲切地说:“赵一光同学你想的可真周全,我都没想到,老师期待着你的好消息,老师替张亮同学,以及张亮的妈妈谢谢你!”(张亮同学从小跟奶奶长大的,现在奶奶离开了他,他也很难接受他人,甚至妈妈对他的教育。)赵一光同学听了老师的话,连蹦带跳地出了校门。冬日的夕阳,照着孩子的背影,真成了学校门口最亮丽的风景线。
周一的早上,张亮同学果然在抽屉里发现了那封“匿名信”。后来,他根据笔迹知道了是赵一光同学给他写的信。信的内容果然走进了张亮同学的心。紧接着他又给赵一光同学回了一封信,信中说:“谢谢你,这封信的内容让我看到了希望,我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儿了,就是情绪上来控制不住自己。其实我也不想这样,你能不能把那本书借给我看一看?”
最近我经常看到课外活动时间,张亮同学捧着那本《你在为谁而读书》看呢。我装作不知情的样子,拿过他手中的那本书一边翻看一边说:“张亮最近爱上读书了?还看的如此入迷,继续看吧!”他不好意思的站起来,笑着接过那本书,再无桀骜不驯的样子。而他最近的变化,我也深信读书的作用。
后来,我在翻阅《你在为谁而读书》中,发现封面上有这样的一段话:“世上没有一片树叶是相同的,每一个人都会有差异,强硬、温和、热情、冷漠、开朗、沉默、叛逆、顺从、冲动、冷静等等,你的性格与心理特征是什么?只要你把握了自己人格特征的规律。克服了不良心理问题和行为习惯,你一定能成为一个健康、快乐的人。”从这段话中,我似乎明白了赵一光同学推荐张亮读这本书的原因了。
浸在“书香”中的孩子们,我坚信:他们会在这片“沃土”里,找到他们人生的方向,他们也一定会健康茁壮地成长。
阅读,点亮孩子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