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也有节气作文
中国的二十四节气与农业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人生也有它的节气。
春雨惊春清谷天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惊蛰春雷响,农夫闲转忙”……春天,一个播种的季节,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
少年时代,是生命的开始,是播种的季节。那幼小的生命如同刚刚破土而出的幼苗,稚嫩而脆弱,需要人们的悉心呵护,不断浇灌。虽说每个孩子的父母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凡事都要循序渐进,一步一步的来。这就如同建楼一般,只有把地基打好了,才能有一个稳固的楼房。那些所谓的“神童”,用知识把自己的头脑武装的那么严密,但他们除了会做题还会什么呢?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连最基本的生存能力都没有,这些人不是很悲哀吗?因此这时,不能急于使他们拥有敏锐的才智,成熟的思想,这样只会如同拔苗助长一般毁掉一个生命。
“喧鸟覆春洲,杂英满芳甸”。春日迟迟,卉木萋萋。在这样一个天真烂漫的季节里,让他们尽情的玩耍,尽情的释放,用饱满的状态,迎接每一个黎明!
夏满芒夏暑相连
“小满不满,忙种不管”。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这是作物生长非常关键的时期,对于人生来说亦是如此。
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如同小满时的水稻,处于急速生长的阶段,需要充足的水分和养料。这时的我们散发着生命的活力,但也容易因为缺少“养料”而扭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说的也是这个道理。给与一定的空间,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能,而且不致于做出一些与规则相违背的事;相反,没有一点约束,就会像空气中的分子一样到处运动,与社会圈子格格不入。备受人们担忧的“富二代”,没有经济的约束,要什么有什么,但缺少了压力的他们又会给社会带来些什么?
“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我们这群备受社会争议的“90后”,真的愿意背着“没有责任感、冷漠、自私”的骂名吗?不!我们是新时代的接班人,二十年后的今天就是我们的世界,国家需要我们来建设,中华民族需要我们来复兴,我们需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我们是有思想有想法的一代,是有梦想有行动的一代。所以,请对着天空,对着骄阳大声地喊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秋处露秋寒霜降
“处暑若还天不雨,纵然结子难保米”。这时农作物进入了最后的成熟期,也是最关键的时期,一场雨的有无决定了收成的好坏。人生也进入了最关键的时期。
在经过了学生时期的充电后,终于进入了最最现实的社会中。思想被一次次的洗刷,灵魂被一次次的磨练。有些人在磨练之后坚持了下来。对,他们是成功的,不仅战胜了困难,更战胜了自己,使自己登上了人生的顶峰。以前所想的,所求的都变成了现实,现在的自己满足而快乐。相反,无法适应现实生活的人,抑或是因为遭到了逆境而停滞不前的人,在这时就如同干涸的植株一般,得不到好的收成。这时,他们可能因埋怨社会不公或自卑而堕落下去,从此一蹶不振;也可能在这种刺激之下找到斗志和动力,奋发向上,实现人生的目标。这其中一定有别人无法感受到的艰难,但如果不经历克服苦难的辛酸过程,哪能体会到成功之后的那种喜悦?
因此,当你站在萧瑟的秋风中时,不如吟一首:“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冬雪雪冬小大寒
“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秋季的作物已经收晒完毕,该收藏入库了。
老年时期,如同冬至一般,把一生收获的果实都储存在了心中。回首往事,自己所经历的一幕幕就像电影一般在眼前放映。但这时内心更多了一份释然,所有高兴的与不高兴的,执着的与错过的,都变成了一幅幅不可磨灭的画面,收藏在自己心中的那个相册里。看那缓缓下落的夕阳幻化成最后的一片红色时,或许心中的那团即将熄灭的火焰又最后一次的燃烧了起来。
一年经历了二十四个节气,人生也走了一遭。一个生命终究会结束,但整个生命的长河不会断流。当你站在冰天雪地中时,不妨告诉自己:“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遥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