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月作文
夏风习习,月华如水,夜安详地退却了白日35度的高温。万物都沉睡在夜的静温里,静静地坐在阳台上,既不举杯,也不道月,对着一轮圆润的满月,静静地,若有所思。 滴水观音执意地绿着,浓浓的绿意簇拥着我,它总是这样一年四季地招展着绿意,叶片上晶莹剔透、清翠欲滴的水珠,不知是多情,是迷离,还是委屈?
凉风掠过纱窗。眯着眼斜躺在格搞上,悠闲地摇晃着的经历—另幕在眼前回放。 朋友小聚。说起一位同学,大学毕业后到南方发展年来,她几乎和所有同学都没有什么联系,只是偶尔有’的消息,但却也只是只言片语。
她,我小学—直到初中的同学。想到她,眼前闪现出那个曾经清纯如水、活泼开朗的女孩,曾经拥有五月花香的诗情画意的女孩,曾经潇洒得不让须眉的女孩,曾经能把泪珠嚼成微笑的女孩,曾经不用手扶就能边骑单车边读书的女孩。据说,优美的文笔和唐诗宋词的底磕,就是当年在这样来来回回上学放学的路上种下的…… 单身的,不都是贵族。据说,她,单身,经济也不错。经过这么多年的调适,已生活得如行云流水,少了些柴米油盐婆婆妈妈的琐碎,少了些人间烟火的熏烤,至今仍然保持着特立独行、单纯简约的个性。—个人,少了些牵绊,多了些空间。她喜欢并享受她的工作,工作起来很拼命,正是因为出色的工作,赢得了不少尊敬和朋友。经常,和朋友喝茶、看电影、打网球,或者悠闲地开着她的越野车,在蓝天白云下,到绿草如茵的海边吹吹风;有时,心血来潮,会坐上船,到邻近的城市和朋友吃顿饭,赶最晚—班船回来;或者,订张机票,拎起行囊,洒脱而轻松地游走四方,有伴或无伴,都很享受,很佰意。
诗—样的日子,流水般的岁月,是我一直以来就羡慕而渴望的生活。然而,如烟红尘和刻板的现实面前,我不得不和天下大多数女子—样,固守着一个男人,生儿育女;执一柄扫把,日复一日地清扫那百十乎米的地面;或像吴刚或西西佛那样,撩抹永世也棕不完的灰尘;像上紧发条的陀螺,不停地在单位和家之间旋转,烹煮那“宗教。般延绵不绝的三噶。然而,我却仍有一件羽衣紧锁心底,用责任和传统固守着,不敢穿上它羽化而去,只有在开心检点之时,看上一眼,相信自己曾经有过羽,就心满意足了。
如今,那位同学和我们一别二十多年,不知道她当初选择了那个遥远的城市,是和某人共赴心灵之约,还是执着地去寻找自己的梦?只身在外的她,现在还好吗?如今的她,是否侮我们中的事业有成?……几乎不和任何同学联系,有关她的零星消息和只言片语,都是辗转从她一个高中好友那里间接听到的,她和那个同学也少有联系,没办法拼凑成完整的回面。她固执着,坚持着,固执和坚持,其实是她的性格,从小学到初中,一直都是,不蝴IJ人是否理解。或许,正是因为这样,她才越走越远,以致当初的同行者已经看不到她的身影。在这静铝的月夜,我想问问月老:那个简单、清纯却像谜一样的女孩,如今是否还一如既往洒脱快乐得像诗—样? 岁月,苍老了曾经的少年。曾经的育春,无需装扮就能流光溢彩,那时我们感觉到世界很大,大到我们无法感知时光的流逝、沧桑的变迁,无法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那时对于我们来说,或哭或笑、或喜或忧都是一曲悠扬的歌。而如今,青春早已无影无踪。曾经沧海,我们无力让失去的青春韶华轮回再现,外面的世界让我们感到越来越小。小到容不下我们—州、小的心愿,而令我们窒息残喘。那个曾经幻想着能打个背包游天下,能朗然站在草原上引吭高歌、能悠然地蹬在草地上笑看蓝天白云的快乐女孩,而如今却生活在生火煮饭、生J哈女的烦琐现实的世俗里,是生命的蜕变?还是刀华? 皓月当空,咬洁而温润,清辉倾泻而下,轻抚着我的谈谈忧伤,感慨颓废无奈的同时,也慨叹生命的持彩。 月圆是诗,月缺是画。月四月缺,都有各自的精彩。
人生如月。大多数人,都是用诗抒写生活;而她,却把生活写成了诗。同学的坚持和独行,追求的是一种完善和超越;我咀嚼人间烟火,感受到的是一份生命的平实。人生是一道单项选择题,不能复制,不能涂抹,无论述取,还是平实,都是一种过程。都有自己明媚的春光和习习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