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们共同欢笑过,那一年,我们伤害彼此至深过,那一年,我们的友情如琉璃般的破碎……
……
时间似水,过往的事情像是石头,水顺流而下,石头随着急流被冲走,只有那泥土上若隐若现的凹痕在提醒着我那件事情曾经发生过。
轻轻的抚摸额头右边的疤痕,唉,忍不住叹了一口气,终究是忘不掉啊。依稀还记得那年,曾有一个人对我说:“从现在起,我们就是朋友,那时我还好奇地问:“朋友是什么啊?”你用那明亮带有纯真的眼神望着我回答“朋友就是有福同享,有难我瑶瑶(化名)一人承担,不管发生什么事,我都不会背叛你,你要相信我。”稚嫩的话语回荡在耳边,仿佛又回到了那时,又看到了记忆中我天真、无知的模样,心中荡起阵阵涟漪。
那年夏天我7岁,我家要建房子,因为我们一家人是和爷爷奶奶一起住的,所以为了房子的事他们吵的不可开交,都想住二楼,一楼的潮湿度太大。虽然那时的我还不懂事但我也明白,在这个时候不去参合才是明智之选。同年,我认识了新邻居——瑶瑶,她比我大两岁,那时的我觉得能遇到瑶瑶这样的人绝对是我上辈子积来的福,因为不管遇到什么事她都会帮我解决,当我抱怨爸妈对我冷落,一点都不关心我时,她总会对我微微一笑,那时,我不懂这个笑的真正意义,只觉得瑶瑶笑起来很好看,能与她相识是我的福气。但现在,我宁愿我从未遇见过瑶瑶,她是我的痛,我永远的痛,但她又是唯一一个令我记忆尤深的一个人,我恨她却又感激她,人真是一个奇怪的动物。
我想,如果没有发生那件事,我也许还可以向正常孩子那样可以无忧无虑地生活着,不用每天都很警惕,担心自己说错哪句话,只是人生中没有那么多如果,没有太多的机会去让你选择。那天,瑶瑶把我叫出来,提议玩一个游戏,要我把眼睛蒙住,她来说话,要我凭她的声音去抓她,那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她,因为我信任瑶瑶,而我却浑然不知一个阴谋正在策划着,更没有料到里面的主角的就是我。
我一步、一步地向前走着,瑶瑶的声音越来越清晰,我伸出手高兴地向前跑去,准备抓她。突然!我的脚被绊了一下,我很确信绊我的是一只脚,我扑通一下摔倒了地上,而头则是火辣辣的痛,我用力地扯下眼罩,本想看见一双担忧的眼神,却没想到在那双我以前认为比任何东西都漂亮的眼睛里除了兴奋就是嘲笑了,最可笑的是在这之前,我还想着如果瑶瑶对我说声对不起,那么我定会既往不咎,还想说些什么,但是眼前却是一片黑暗,等醒来时已在医院。
后来,瑶瑶来医院看我,对我说了几句话,她说,她的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出车祸死了,她是跟着她爸爸生活的,她又说,我妈就在我身边,我还不满足,如果她有一个妈妈,她定会将世上最好的东西给她,她问我,为什么我可以肆无忌惮地笑,而她就得活在没妈的孩子像根草的悲痛中,她在临走前,对我说,她恨我。是的,她恨我,这真是一个天真的笑话,原来我一直小心维护的友情,什么秘密都说出来就是为了不让瑶瑶认为我不信任她,更没想到这竟是致使我今后心理产生阴影的源头,或许人生就是这样,让你疯狂的奔跑,再华丽地摔倒吧!而那年,我正值8岁。
等我出院的时候,瑶瑶已经搬走了,这在我意料之中,因为这样的结果对谁都好。我头上的伤在一年之后就好了,只不过留下了一块很小的疤,在额头前留点刘海就可以全部盖住,我也从未想过要去把疤去掉,我要时刻鞭策自己不要乱说话,而又为什么要遮住,只有我自己明白,内心受到的伤害至今也未能痊愈,从那以后,我不再相信任何人,更不愿结交一个知心朋友,我不想再受一次伤害,这样的痛,受一次就足够让我永生难忘了。而当我父母问起我是怎么受伤的,我说是我自己摔伤的,随后我妈妈就把我骂了一顿,但是我还是觉得心里甜丝丝的,因为他们骂我就说明他们关心我。
其实我心里知道,我早在当年就已经原谅了瑶瑶,谁对谁错谁也不知道,我伤害了她,她也伤害了我,谁伤害的更深又何必去追究呢,重要的是友情的背叛令我无法去原谅,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若是可以选择重新来过,我还会选择遇见她,因她教会了我友情是多么难得,不要轻易背叛;母爱是多么珍贵,不要不懂得珍惜;话语是多么重要,不要不经过大脑思考就说话。在没了解对方的家庭背景前,不要乱开口,免得日后后悔,那只是徒然……而现在我也明白了当年她那“微微一下”的含义,如若有一天我遇见了瑶瑶,我会对她说声谢谢,因她让我“长大”,让我懂得了珍惜。
你不经意的笑,牵动我幼小的心灵,在那一瞬间,世界仿佛坍塌,只留你我对视。我无意间的话语,你玩笑似的伤害,我们的友情琉璃般地破碎,你的诺言是一种伤害,伤的我好久都未能释怀,铺天盖地的欢乐,突如其来的伤害,换来你潇洒的离开。我是一个傻瓜,就算时间重来,我依旧愿与你相遇,只因你曾给过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