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三代人作文
我认识一位1944年的老太太,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她几乎大半辈子都忙于生计,苦心经营着全家的生活。那时候实行计划经济,生产实行工分制,老太太全家六口人,家里只有2个劳动力,由于人口多劳动力少,每年年底核算后不仅没有节余,反而漏支,辛辛苦苦一年不仅拿不回一分钱,反而还要给生产队钱,家里的日子很难过。每天的饭菜几乎是老三样:红薯、萝卜、辣椒。早餐,将红薯切成块放在水中煮熟成为红薯汤;中午,就奢侈地享用红薯米饭或者萝卜丝米饭,当家里困难到没有食材时,就将辣椒切碎后混在面粉中,兑上盐,做成“辣椒糊糊”。晚上,经常就吃从村里梨树上摘的梨子。在穿着上,家里根本没有钱买成品衣服,六口人的衣服、鞋子都是由老太太亲手缝制,衣服烂了就打上补丁,哥哥衣服不合身了就给弟弟接着穿。她年轻时最大的梦想就是全家人吃饱穿暖。她就是我的奶奶。她苦了大半辈子,每年最开心的事就是在春节时靠一整年省吃俭用节余的钱买2斤肉包饺子吃。
有一位老头,出生于1945年。在那个积贫积弱的年代,他从记事起就帮着父母干农活,插秧、摘花生、搓玉米……那时候,村民们耕作很艰辛,种田全靠人力,花费大量的汗水和时间。好几个家庭共用一头牛耕地,共用一辆小推车驮粮食。他亲身经历过农活的艰苦,更加懂得食物的可贵。他就是我的爷爷,一位一生简朴的老人。父亲称爷爷很少疾言厉色,最严厉的一次,是父亲读小学时,有几次偷家里的鸡蛋拿到供销点换糖果吃,一个鸡蛋5分钱,可以换10个糖果,爷爷发现后把父亲狠狠打了一顿。原来,家里仅有的鸡蛋是供全家人吃盐的唯一来源。当年顽皮的父亲为了几颗糖果,断送了一家人几个月的食用盐来源。爷爷一生至简,对食物、衣服没有太多要求,唯一遗憾的事是没能学会骑自行车。那是在1982年,家里的日子渐渐好了起来,爷爷用节余的钱买了一辆137元武汉牌自行车。唉哟,事来了,六个兄弟都抢着要学,大伯说按年龄大小学,轮到父亲学会,已经到第二年了,爷爷由于年龄太大的缘故,学骑过程中摔了几次便不敢学了。直到爷爷去世他也不会骑自行车,这也许是爷爷一生最大的憾事吧!
有一位1969年出生的男子,今年正是知天命之年。他在家中排行第四,由于三个哥哥在读书方面颇有些力不从心,他从小被寄予殷切期望。其实他家里成分不好,邓小平同志上台后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结束了动荡不安的十年,他也实实在在获得了政策的红利,拥有了宝贵的读书机会。年岁渐长,书读的不错,努力考上了师范学校,实现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心愿,这在当时就叫做“鱼跃龙门”了!成为村里面“别人家的孩子”了!他时常向我感慨,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对书本知识要有敬畏之心。他就是我的父亲,少年时由于物质的匮乏而生活得卑琐,因为有肉吃而喜不自胜,青年时从书本里获得了精神的愉悦,从而将视野从眼前的小村庄延伸到了都市、绿皮火车、台式电脑、电话、大哥大手机……而现在,他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教书育人,传承知识。
而我,踩在前人的肩膀上,没有经历生活的磨难,学业顺遂,工作顺心。今年6月份我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取得硕士学位,来到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花山街道办事处,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两个月的时光虽短,却让我感受到基层的温度,触碰到基层的脉搏,我梦想着与花山地区的人民真正融为一体,感他们所感,喜他们所喜,忧他们所忧,成为一名拥有坚实群众基础的好干部。
三代人的梦想变迁,折射出不同时代的发展变化。奶奶的梦想是吃饱穿暖,爷爷的梦想是会骑自行车,父亲的梦想是教书育人,而我的梦想是当好新时代基层干部。随着国家综合国力不断强盛,精准脱贫、义务教育工程向纵深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再也不会有人吃不上饭,再也不会有人流浪街头,也不会有人因为贫穷而丧失读书的机会。新中国有无数个我们这样的小家庭,一个个小家庭就像一涓涓细流,汇聚成海,看啊,那奔腾咆哮着的大海就是我们日益强盛的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