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2
今天是清明节,老师带领我们四年级的同学到烈士陵园扫墓。同学们戴着红领巾,举着队旗,排着整齐的队伍,表情庄重地来到烈士陵园。
黄麻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矗立在牛坡山上,高耸入云。少先队员在烈士碑前列队肃立,在大队辅导员的主持下举行扫墓仪式。少先队员给烈士敬献了花圈,同学们面向烈士碑默哀,碑前雅雀无声,一个个都沉浸在对先烈的怀念之中。过了一会儿,学生代表讲了话,唐辅导员为我们讲述了王树声大将指挥解放新集的战斗故事。之后,我们拿着扫帚打扫了烈士墓,给烈士献上了我们亲手做的小白花,以表达我们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接着老师带领我们参观王树声纪念馆。一进门就是王树声将军的雕像,四周墙壁贴满了王树声的生平介绍和英雄事迹。从这里我们了解到他的出生地,他是怎样参加革命的,指挥参加了哪些战斗等。靠墙的陈列台陈列着他的遗物,有勋章、袖章、刀、枪、马灯、油布伞……看着这些破旧的生活用品,战斗用具,可以想象王树声将军是多么朴素,当时的条件是多么艰苦啊!
参观完王树声纪念馆,我们来到烈士博物馆。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些雕像,其中有一幅雕刻的是几名战士冬天被敌人绑在树上,他们身上、脚上都是雪花,穿着单薄的军装,衣服上渗着血,脸上却露出坚强不屈的神情,可见战争多么残酷啊,而我们的战士为了人民,为了解放中国,却坚强无比,宁死不屈,真令人钦佩!
参观活动结束了,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革命先烈啊,你们用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会加培珍惜。我们一定继承您们的遗志,现在努力学习本领,长大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