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3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早上,阳光明媚。在爸爸地催促下,我们迅速地准备好就出发了。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只有爸爸、妈妈、我,以及幺妈和两个妹妹去扫墓,因为爷爷生病了,奶奶要在家里照顾他。
爸爸一路上专心致志地开车,不一会功夫,我们就到了老家。等亲人们都到齐了以后,我们便出发去扫墓。大人们有的手里提着香,蜡,纸钱,有的端着贡品,有的拿着酒杯和酒,有的拿着火炮。
小孩子们你追我赶,活蹦乱跳,一会儿追蝴蝶,一会儿停下来观看小鸡小鸭,一会儿采摘路边的野花。没过多久,我们一大群人就到了坟前。有经验的老年人摆好纸钱和贡品,用打火机点燃香蜡,纸钱。
这时,我们小孩子争先恐后地来到坟前磕头,大人们都觉得我们很听话。接着大人们便纷纷前来磕头,一边磕着头嘴里还一边念叨着祈福的话语。
吃过中午饭,稍做休息便去给爸爸的爷爷扫墓。爸爸的爷爷的坟在一座很高的山上,我们准备好矿泉水就上山了,山路崎岖、险峻,小孩子们可不能像上午那样追逐打闹了,否则一个不留神就会掉下悬崖,想想都恐怖。
所以大人们不放心要牵着孩子们。大山上有许许多多的松树,我最喜欢捡松果,如果运气好的话,还会捡到有松子的松果,也有可能看到可爱的小松鼠。
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终于爬上山顶。大家都累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来到爸爸爷爷的坟前。因为爸爸的爷爷的坟在大山竹林旁边,要特别注意用火安全。大人们小心翼翼的用火,生怕惹起森林火灾,等火苗完全熄后,我们才能离开。
下山可比上山快多了,在这条幽静的山路上洒满了我们的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