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10
今天是4月4日,是为逝去的亲人哀悼的日子,也就是清明节。俗话说“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虽然今天没有下雨,但因为对死去亲人的哀悼之情还是可以体会到的。
上午,我们到南京给我的太爷爷烧纸。我那“可怜”的太爷爷,我还没见到过呢,就仙逝了。爸爸可能因为太爷爷生前对自己很好,亲自折了两大包元宝带去。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左弯右拐,终于到了雨花功德园太爷爷的墓前。这时爷爷和姑姑把事先准备好的花圈等物品装饰在墓碑上,麻利得把一些饭菜放在碑前。
一切准备完之后就开始烧纸了,大家先倒了半包元宝在烧桶里,老爸的打火机一点,放在桶里的半包元宝便点燃了。之后又放了一大叠黄纸进去,谁知,黄烟突然蔓延起来,一股呛鼻的气味在周围弥漫,仿佛放了麒麟烟一般,当然,黄纸烧完后烟就散了。
“老太爷保佑我们一生平安”,“老太爷保佑大家身体健康”纸烧完后,每个人都在心中默念着这所几乎相同的话语。毫无疑问,大家都希望在这之后,获得先人的庇佑······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是为了哀悼自己死去的亲人,但现在的清明已经不是那么“纯洁”了:有的人在清明节不去烧纸,说是破坏环境,还省钱。是的,破坏环境的确不好,但是中国的传统也很重
要,清明烧纸是我国的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难道就这么抛弃了?是不是可以改变一下方式?如果用鲜花代替“纸钱”呢?不但不污染环境,还可以省钱(种家里呗)。明年扫墓我一定动员老爸用鲜花替代“纸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