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叩诗歌的大门作文
从入学到现在,我已经学了不少古诗,可我最喜欢的,却要数唐代诗人孟郊写的游子吟了。
之所以我喜欢这首诗,是因为诗人凭借一件母亲为临走的儿子缝补衣裳的普普通通的小事,就作出了这首好诗,可见诗人是多么浓烈的强调了母亲对孩子的爱呀!
是的,母爱是伟大的,它比天更蓝;母爱是无私的,它比水更清。母亲对儿女的关心爱护是无微不至的,诗人选取了一个看似平常的饱含深情的临行缝衣的场景,不仅写出慈母为将远行的儿子细针密线缝制衣服的动作情态,显得十分真切感人,而且写出了母亲的内心世界。她之所以要细针密线,缝得那么结结实实,原来是担心儿子迟迟不能回来。面对朴素而伟大的母爱,诗人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特意用反问句设问:“谁说小草的一点绿意,能报答得了整个春天阳光那广博而温暖的母爱?”
我的妈妈对我也是这样。每次吃饭时,妈妈就只会挑青菜叶吃,把青菜心儿和肉都留给我;洗衣服时,妈妈总是先洗我的,担心我下次穿时不干。
我感慨了,母爱是多么伟大呀!
可是最近我看到一则新闻,一个中国的男孩因学习好到国外留学,便以后再也没有回来,因为他觉得小时候妈妈动不动就训他,回来肯定还是如此,一点儿也不自在。而他却没有想想妈妈训他是为他好吗?他如果回家了,那妈妈肯定高兴还来不急呢!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即使妈妈教你了一点知识,你也要记在心中,消息可以汇成大海,你收获的知识多了,那你就会得更多,将来用这些知识,报答对自己有着深爱的母亲!轻叩诗歌的大门作文 篇7
通过这次“轻叩诗歌的大门”综合实践活动,我收获颇丰,从中领悟许多,明白许多,也读懂了诗,我现在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中国对诗的看重,从很久以前,就有了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让我们不由的赞叹古人的才智,竟能生造出一首首动人的诗词。
我们小组研究的是唐诗。唐诗可谓包罗万象,个个不同,却无一都能令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而多则不精,驳杂则不真,所以我们又选择了李白与杜甫的诗词进行对比分析。
通过几个星期的对比,我们发现:李白的诗主要走的是豪迈路线,讲究洒脱,逍遥于世间,不拘泥于任何规则;而杜甫的诗走的是较为拘束的路子,但是也是非常的磅礴大气,主要写出大自然的巍峨磅礴的景色。
我们在李白与杜甫的诗中细心挑选,总共挑出两首具有代表意义的诗词,一首是《将进酒》,一首是《望岳》。
通过这次活动,我还了解到诗歌的重要性。知道了许多有关诗词的知识,丰富了我的阅历;还学会了自己学写诗,令我的作文水平也有所提高。
总体的来讲,这次综合实践活动令我受益匪浅,意义非凡,令我能够深刻的铭记。我也希望能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丰富我的课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