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作文
洛克的“白板说”认为人出生时就像一张白纸,而后的篇章,是绚烂或是灰暗,则取决于向它提供内容的经验!然而,漫漫人生数十载,若说经验的体会,想是没有那一段路程会比青春之路更具体验力了。不信,你听!青春的号角正在飘扬的团旗下吹奏着的歌“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未来……
旋律悠扬而婉转,它唤起的赛道上那少年起步狂奔的姿势,编织出的停靠在柳树下莘莘学子书声琅琅的和谐画面!你看!篮球场上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子猛一跃,远跨三分的高昂动作是不是充满着青春的活力?你嗅!课间教学楼走廊上打闹得不可开交的情形是不是正弥漫着青春懵懂的气息?你尝!那小卖部里的棒棒糖是否还如初遇时的香甜?切过镜头,夺眼而去的不是高而挺拔的参天古木,也不是娇艳刺目的花丛,而是那一株株拼尽全力窜过石缝的小草。柔而坚硬,若说其是风中的舞者,雨中的强者,丝毫不具夸张写法。就如青春,若不倾尽全力,负了年华,又负了大好前景,想是青春便成了这未来举步维艰的祸首吧?
轮廊上手持一卷青书的女孩,想是遇到什么困难了!愁眉不展的她像是被这喧嚣的教学大楼遗忘似的,一个人,恬静而伤怀,走进细看,才发现,这女孩那双似明月璃珠的双眼,早已黯然得失了分寸。先天性视神经萎缩的疙瘩,令这个仅仅十六岁的小女孩,失去了这个年纪本该有的青春活力,她自卑的说过,“自己只是这人间惆怅客”,而那些黑板上有规律排开的符号,只是她猜想试题的轮廓。那卷手上的青书也只是她课上听不懂的内容或叫做别人家的笔记。好像一切都与之无关,又好像一切都早已被习惯,叫做冥冥之中。就这样,青春的白板便因这堕落的开端划上了一道失色的“彩虹”。对于人生,发展至关重要,而活力的青春则被定义为《人生》这部小说的高潮部分,稍有差池便会直倒结局。
在这个女孩儿身上,除了堕落,灰暗你会发现再没有丝毫年轻人该有的气息,当所有人都将其定义为“行尸走肉”时,当女孩儿本身也自我定义为“惆怅客”时,上天并没有因此而对其有所动容,天空再次风起云涌,百转千回,在这个女孩人生低谷之时,她迎来了家庭破灭的沉重打击,家里年幼的弟妹一个选择了父亲,一个则投靠了母亲,而她则选择了一个人,时而定于新妈妈家,时而徘徊于新爸爸家。这样的她,落寞,孤寂,落寞时她责怪自己没把自己陪好,孤寂时,她安慰自己一个人挺好。就这样不知过了多少个岁月,终于到了她成人的年纪。
十八岁的天空湛蓝而青涩,成人的她终于摆脱了父母的束缚,依她的脾气,中考失利后定会选择出门打工,但令众人不解的是,她选择了继续读书,来到了中专,出奇的是,她像变了个人似的,从孤僻到与人交往,从教室的角落走到了教室的第一排,从踩点上课到提前准备,没有人知道她经历了什么,也没有人明白她究竟想要做什么,只是悄悄的看着,偶尔有人问起,她也只是抬头看看天空,顺势而出的便只是颤抖的“不负青春,不负梦”字眼。迷离而有力,飘渺而松弛。荆棘成了她逆风而上的动力,家庭的不幸成了她想要改变自己的支柱,她也许同大多数的你不一样,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只能靠兼职为生,没有好的身体条件,只能靠仅有的经验养生,她坚强的跨过了环境的不幸,迈过了心里那道曾经让她望而却步的坎儿,如今的她,坚强而勇敢,再不怕暴风雨的洗礼,再不惧上天带给她的考验,大胆的挥动起了那双隐形已久的翅膀。
青春的白板被画上了一道有色的“光”也许她的青春是在十八岁这个别人青春高潮才有的开端,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大器晚成”也许有人会感慨祈祷希望这个女孩能有一个好的人生高潮,能有一个同别人不一样的青春,只是为了那句“不负青春,不负梦”,梦在前方,需要勇敢追逐。青春在眼前需要珍惜。这样,才会有赛道上的少年努力冲刺夺冠的身影,篮球场上的小女子登上NBA赛场的傲气,同学们争分夺秒的斗志。一抹阳光翻过围墙,扑在了她的肩上,显得格外老练,就如棒棒糖,并非失了味道,只是被青春的苦涩浸泡得没了儿时的纯真。而她则因抓住了青春,拼搏了年华,才有了后来的小有作为。青春的白板被浓墨渲染得精彩斑斓。从失色的“彩虹”到浓墨渲染得精彩斑斓的青春蓝图,也许,会有人觉得,她是仓促的,是不可思议的,但,不就是因为这份仓促,这种不可思议令这个女孩儿拥抱住了青春吗?即便,我们无从揣测她的未来,起码在青春的这一页,她无悔了。
是的,青春,若能无悔,也就不负了这年华,而梦也将因这不负的青春有了花开的根本条件。也就是说,逆流成河的青春并不可怕,那些顺流而下的青春反而更令人担忧。好比拼尽全力窜出石缝的小草远远比那些华而不实的花朵常青,即便不刺目,它们却为万物铺开了一道天然床榻,实现了它本身的价值。那么如果说成长在于拼搏,青春的成长,则在于拥有良好的心态去不断的拼搏。这样既不负了青春,也收获了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