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很喜欢去部队机场的飞机跑道上散步,在那边的便道上可以看到成片的蒲公英漫天飞舞。细长的梗,翠绿鲜艳,上面开出黄色的小花朵,在阳光的照耀下,温暖而醒目。朝着阳光最明媚的方向,迎着风,贴近它,轻轻呼口气,白色的茸球随风而散落在我的身上,头上,还有脸上。我闻着它飘落时候留下的味道,慢慢感受着它们留下来的淡漠痕迹。
一个人在跑道上走了很远,又沿着原路往回走,跑道很空旷,一路上除了偶尔看到灯塔上值勤的士兵外,也只听得到耳边吹过的风声。这里天空明朗,空气清爽,头顶上会时不时划过训练的飞机。离我都很近,我从没有如此近距离得靠近过他们。风依然很大,但轰鸣的机响盖过了风声。震耳的巨响让我不经意用手去掩耳朵,但耳边却回响起小丽曾经对我说过的一句话:“如果,璀璨的夜空中飞过闪烁亮光的飞机,那它就是未来我手上的钻戒。”我记得那日下晚自习,她仰望夜空,纯真的脸上带着温暖的笑容。顺着她指的方向,我看见了夜空中划过一架飞机,机身在璀璨夜空中显得十分清晰。天空墨蓝无云,不疾不缓地前行,掠过屋顶,滑过树梢,直至完全消失在这夜色中,唯独留下我们两人,在风中仍一直伫立张望。
小丽是我大学同窗,家境平平,有一个弟弟。当年本来无意继续求学,她想尽快步入社会,回到她的家乡,找一个可以爱的人,定居,然后再找一份工作,减轻家里负担,还要供弟弟读书。那时候,我想的,却是自己无论如何都不要毕业后回家,所以也没有真正理解她当时归心似箭的心情。只是后来听说,现在的她很好,安稳且有一个乖巧的女儿。我想,她应该一定戴上了她如意的钻戒,如那日夜空中划过的飞机般绚丽夺目。然后她在爱中一直开心地笑。相比之下,我家境也还好。随父母去过很多地方,做过很多的交通工具。飞机、轮船、火车,还有长途客车。
我也见过很多人。那时候,我就有个念头,走过的路,遇见过的人,一定有一日会出现在我的游记里,每一个人都会华丽出场,然后完美谢幕。我从小就是一个挺活跃的孩子,有古怪的性格,会做些男孩子才敢做的事情。可能这样的孩子会有孤独感,因为她的想法难以得到世俗的认同,这也就注定了她的与众不同。直到长大后,才慢慢沉稳,却依然执着于放肆和任性。记得二十岁时候,去过古城平遥。雨夜路长,一片黑暗,透过车窗,看到掠过的建筑老式而沉寂。雨水潮湿冰凉地敲打在车窗上,但也阻挡不了我对眼前这个古老城市温柔的心情。不得已在目的地未到的中途停歇下来。宿在平遥,无意邂逅这座古城,而我就这样零距离感触着它的容颜,飘逸却跳跃。而那年轻的心从此停留在那里,也一直许多年。微缩了明清时代的古城,尽管褪尽了繁华,却依然独具着神秘色彩,风韵令人无法捉摸。古城居民住在砖墙瓦顶的木结构四合院里,二进或三进的院落,院落左右对称,尊卑明确,院落之间多用装饰华丽的垂花门分隔,建有砖雕照壁,檐下梁枋有木雕雀替,柱础、门柱、石鼓的装饰。我清晰记得自己望着院落中挂着的大红灯笼,繁复美丽的图案和花纹中,透着沉静的气息,闪烁着灵动的微光,在我眼前晃动,一直晃……2700年的沧桑和古韵,留下了的是这股永恒的时代气息,看到暮色迷离的天空中飘着丝丝细雨,钟鼓楼的檐角边,有一群夜鸟,在淡淡的云朵中盘旋,一圈,又一圈。或许,这是能够使他们感到安全的地方。
而我,却无法让自己与这现代与古代相间的建筑交融,而仅仅只为它的这份宁静动容。那一刻,我才知道自己内心一直渴望得到的,不是漂泊,而是“安宁”。那一刻,我才明白小丽的回归,是渴望心的归宿和为爱追寻港湾。可能那时候的自己,一样不会想到这个站在机场跑道上的我,内心依然很宁静。我知道,我是属于这里的。其实,在喧嚣的人群中,我是喜欢独处,沉默无语。习惯了听别人的言语,看别人的表情,甚至喜欢观察对方的眼神。所以,我不喜欢过于精明的人,男人或者女人。那会让我不用一丝揣摩而看透,可悲的却是不可改变。一直都漫无目的写着一些字。有人说,我的文字里面有温度,所有的字里面饱含真情。其实,很惭愧,我只做了自我文字的独行者,在自我的世界里,假设出每一个场景供我行走,自私而张狂。很多的人和往事,已经如蒲公英般风吹而散,漂落到了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里。每一个人在欢喜微笑的时候,我看到这个世界里的自己,仰望着天空在啜泣,我想安慰,却仍隔空对视,无从触及;我看到了沿途的美丽风景,极速闪过,却不为谁真正停留。那里没有喧嚣和吵闹,生命在经历了巨大的沧桑后,彰显着沉静和平和。当生命插上翅膀,欲振翅飞翔时候,虽然它不知道未来将要飞向何处,但庆幸的是,拥有了最大的勇气和最柔软的心灵。
蒲公英一直在空中飘舞,偶尔疲惫停歇,却又振奋启程。一直飘忽不定,一直在寻找属于自己的地方。直到有一天,它真的累了,开始驻足,想要留在一个安逸的地方栖息。一阵风吹来,温柔清爽,把它带走,吹入了土壤,于是它找到了家,拥有了最长久的深情和最珍贵的宠爱。我看到这个世界里的我也擦拭了眼泪,流露出难得的笑容。仿佛那个夜宿平遥古城的我,在幽暗的房间中,看到了自己不再混沌的梦想,神采奕奕。我喜欢一张图片很多年了,一条延伸到远方的铁轨,一对恋人踮着脚,拉着手,在窄窄的铁轨上行走。阳光很好,也很温暖。铁轨旁的石子路上开满了蒲公英……它们颜色韵黄,味道清淡,扎在潮湿的泥土里,没有再被风吹散,而是开始不停摇曳。心在哪里,哪里为家。蒲公英在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