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妈妈从朋友那里带来了一位新客人——玉带凤蝶幼虫。
它全身都是绿色的,肉乎乎的,大约有4cm长。我把它放到我的手心里认真地观察它,它有一个大头娃娃似的圆脑袋,黑宝石般的眼睛,翠绿色,圆滚滚的身体在我手心里蠕动着,背上有一条黑线,特别可爱,摸上去磨砂质感,舒服极了!我给它取了一个亲切的名字,叫凤宝。
凤宝最喜欢吃柠檬树的叶子,一日三餐使劲给它吃,我把自己喂得更结实了。
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凤宝不见了,没想到,妈妈一阵急促的喊声把我叫醒了,她告诉我说,凤宝消失啦!我一听,就把梦原原本本地告诉了妈妈。我们在家里一阵狂找,却不见它的踪影。我的朋友不见了,我心里那个着急啊,但上学时间到了,只好先去学校,回家再找。它应该跑不出我们的家。
放学回家,我猛地发现一个绿东西缩成三角形,在书架上倒挂着。我定睛一看,这不是我日思夜想的凤宝吗?它竟然只用尾巴和头部吐出的两根线就把自己固定住了!真神奇啊!妈妈风趣地说,昨天它从窝里“逃逸”后翻山越岭到了书架,真是爱学习呀!
凤宝开始化蛹了,它一动不动,不吃也不喝,第一天,第二天……我真担心它死了,妈妈告诉我它会变成美丽的蝴蝶的,我期待着。
直到第十天。
我放学回家,看见一只漂亮的玉带凤蝶趴在纱窗上。我呼唤着它的名字,它飞到了我的手上,只见它通体黑色,翅膀背面有一块块椭圆形的小白斑,不仔细看,像一条洁白无瑕的玉带镶嵌在黑色的翅膀上。美丽的翅膀像丝绒毯子一样,难怪它叫玉带凤蝶哪!我正看得入神,它又飞到了纱窗上,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窗外。我想:它是不是想回到自然中呢?我把纱窗打开,它飞了出去,我有点依依不舍,凤宝在我窗边徘徊了一会儿,仿佛在向我致谢,过了一会儿,它渐渐飞远了。
每当我在学校操场上看到偶然飞过的玉带凤蝶时,我就会想,是不是凤宝来找我啦?
“世间万物皆有灵性”让我们一起爱护生命,和动物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