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是我对西安之旅的主要印象,以至于在第一天去的时候,把我活生生热中暑了。
第二天,我在旅店里休息了半天。当“重见天日”的我站在书院门大街上时,已是下午五点了。书院门大街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一应俱全。在这里领略异乡文化,同时赞叹沉淀在时间长河里那一缕淡淡的中华文化。
第三天我们驱车前往此行的主要目的地:兵马俑。早在出发前,我就买了一些关于兵马俑的书与明信片,想提前一睹它们的风采。来到兵马俑的景点里,我和妈妈与另外几个人拼了一个导游,想借此了解更多的兵马俑知识,来补一补我分少的可怜的历史。兵马俑博物馆里有四个俑坑,一号坑是最大的。我们顺着一条林荫小道来到了这里。
兵马俑博物馆里是没有空调的,我们顶着一身水气挤进了人群里,我总算体会到了“脚不沾地”的感觉。导游说今天来的还算幸运,昨天有一批游客说:“我们不但花钱看了兵马俑,还体验了免费的桑拿。”
只见那一犹如菜畦一般方正的俑阵屹立在一排排甬道中。因为考虑到承重问题,所以只开挖了一多半,还有许多未知的历史掩在土中。不能去触碰它们,因为离得较远,也不能去近距离一睹它们的阵真容。
借助相机,我看到了兵马俑们面部,身型上的微微差异。虽说远看几乎相同,但毕竟是古人们手工制作,不是机器批量生产,还是会有不相同之处的。
有的俑人长着一张方正的国字脸,粗眉杏目,很有将士的威严;有的是瓜子脸,神色淡定,很是从容不迫;还有的面容微带笑意,这几百年来的掩埋仿佛只如几日朝夕,都没有扶去他眼底还留有的生命的活力。
虽说身上脸上都被汗水浸透,但亲眼看过这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雄伟后,精神上的满足还是盖过肉体上的摧残的。
参观完兵马俑,太阳已经正当苍穹,我们打车到了西安美食街“永兴坊”
首先,我们先尝了一碗西安的“摔碗酒”。其实在喝之前我是有疑问的,这酒我能喝吗?但看到不管是男女老少都尽情畅饮时,我就知道是我多虑了。那种酒是5度的桂花酿,喝起来就像饮料一样香甜。喝完后卯足了劲儿往碗碎片堆上一摔,岁岁平安吗!
接下来我们去尝了滑滑嫩嫩的杨梅冻,排了半个小时队买的外焦里嫩的酥肉,以及正宗的葫芦鸡。在昌平也吃过葫芦鸡,但那毕竟不是当地的特产,正宗什么的,还是要输给西安的几条街啊!
吃了一大堆小吃,妈妈提议去吃西安的名吃:干拌面。一碗热气腾腾的面呈上来,橙色的胡萝卜,绿色的芹菜,褐色的牛肉以及白花花的面条,全部合在一起就好像画油画的调色盘,斑斑错错,却美的那么自然。
美景也观了,美食也享了,带着一肚子的味觉享受和一脑子的视觉体验,我们回到了酒店。
晚上的时光可不能就这么浪费在酒店里,于是我们打算去看世界上十大最美的的喷泉的其中一个——大雁塔音乐喷泉。
原以为喷泉在8:30开始的我们提前十分钟就挤进了人群中,但喷泉8:40了也没开始,所以我们去吃了顿饭。再次来到聚光灯与音乐交汇的欢乐中时,音乐喷泉已经开始了。上面是挤不进去了,下面的人少,挤进去还是有希望的,但是我们要冒着被水溅到的危险。
似乎有一丝凉意向我袭来,拨开人群里的热气,这似有似无的微风正是我求之不得的。就算是晚上,但那也是至少有30度的高温的。
些许的微妙变化伴随着十几米高的水柱与音乐充斥着整个夜空与西安的夜色。回到酒店中,脑海里还是那炫目的灯光和震撼人心的喷泉表演。
第四天,我和妈妈打算在离开之前再挣扎一下,于是我们来到了大明宫,虽说只是匆匆几瞥,但我还是看到了曾经君主俯瞰江山社稷的自豪与威严。可能是因为天气太热的缘故,景点里的人并不多。走着曾经只有皇家才能走的道路,心里慢慢的骄傲。
告别了西安,我们坐上了来时做的高铁。看着窗外向后倒退的风景,这几天过的仿佛比以往都快。也没什么奇怪的,美好的时光总是稍纵即逝……妈妈说,等妹妹大一点,就带妹妹来。
再次来的话,一定不能夏天来,夏天就要往北走,去草原才是最佳选择。这不,我正在草原避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