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生活作文
几天前,于家附近的一条基埂路上跑步时,忽然发现路两旁的稻田里枯黄的稻草上不知何时铺上了一块绿毯,跑近细看,原来是一簇簇浅绿色的稻苗,生机勃勃,犹如绿色的火焰,纵欲把我心里一座冰凝的堤坝给融化了,顿时波涛汹涌,激出了无尽的思绪。时值秋天,万物正慢慢的凋零,而在这里,在这枯败的稻田里,小稻苗却焕发生机,茁壮成长,且不管她们的破土而出是否是不合时宜,逆天抗命,就单看她们对上一轮生命的延续的勇气和毅力,都让我汗颜。再说,她们被埋没于土地中并不是想要和泥土一起永远沉默于地下,而是在积蓄力量,等待时机,为再一次的成长与繁盛埋下伏笔,我能清楚地感受到,她们再次破土而出的喜悦和渴望,她们在用生命证明着自己是热情的、充实的、饱满的。也就是说,她们被人们遗弃后,并没有因此而沮丧、泄气、沉沦,而是在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汲取,不断地期待,也就因为这样,我现在才能看见这么一块块生机盎然的绿地毯。原来,小稻苗并没有给自己放过假,她们沉默于土地中是为下一轮生命的繁华而不断地努力和准备着,对她们来说,“生活是没有假期的”。
对啊,她们的“生活”没有假期,看似沉默于土地,长长的假期,其实她们是在为自己生命呐喊,在为成功而“摩根”。对于我们来说呢?我们的生活有假期吗?
一直以来,我都把自己跑步当做对身体锻炼的手段,即我是为锻炼身体而跑,现在想来,其实不然,我的跑步不仅让我获得了身体的健康,还使得我的心理素质在变强,更使我在学习与做人做事等方面得到了巨大的益处,原来我的跑步就像小稻苗在汲取土地的营养一样,都是为了以后的茁壮成长而做的准备,即我是在为未来而跑,再回顾下自己每天的生活,最平常的就是吃饭、睡觉、学习了,学习是为了让自己获得更多的知识,就像小稻苗在汲取营养;吃饭是为了可以说是为了让自己获得能量,就像小稻苗享受阳光;睡觉时为了消除疲劳,养足精力,就像小稻苗无息于黑夜,重振旗鼓,以迎风霜,如此等等,原来,我的生活,看似整天在家里呆着,就像学校的寒暑假一样,都在放假。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我并没有懈怠,我有自己的目标,知道自己的方向,明确自己将来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并为之不断地努力着、准备着、期待着、欣喜着﹍﹍。我的生活与小稻一样,都不曾放假,也不会给自己放假,因而都是没有假期的。
可是,对于生活中的很多人,总是在给自己放假。无须多留心,你就能碰见这样的人。如,有的人玩游戏,完全是为了玩游戏而玩,在伤身耗神的情况下,他们依然不舍昼夜地“奋斗”在电脑游戏里,麻木不仁地沉溺着;又如,有的人喜欢睡懒觉,在精力充沛以及睡觉丝毫带不来半点好处的情况下,依然呼呼大睡,浑然不知地浪费者时间;更有的人整日大喊无聊,可他们还不愿了解自己的生活方式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没有追求与兴趣,他们也不改变,还继续地无聊下去,没有了自己,可谓凭白度日,无聊透顶。以上种种,甚而更多,很多人都没有或缺乏未来意识的,有的甚至连活在当下的意识都没有,根本没有意识到当前的自己决定未来的自己,自己的每一天都是自己的一辈子,还有的喜欢幻想,喜欢守株待兔式的生活,幻想有一天有宝物跑到自己手里;有馅饼砸在自己的头上。每天都在给自己放假。也许有的人还能迷途知返,而更多的人则是白白地把自己的青春,把自己的人生给荒废掉了,最终像小稻成长地方的枯草败叶一样,腐烂不堪,老了才懊悔不已,这实在是个悲剧。
对我们来说,只有现在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为之而不断地准备、努力,不断地为之汲取营养、积蓄能量,不断地为之呐喊、歌唱,不断地为之期待、欢喜,不给自己放假,以这样的人生态度生活,才对得起自己的一辈子,才对得起自己的一生,最终必能成长、繁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