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作文
我已经许久没有吃到奶奶包的馄饨了,一想起奶奶包的馄饨,那浓郁的香味就飘浮在我的鼻尖,令我垂涎欲滴,真想立刻变成一只小鸟,飞回到奶奶的身边,吃上一碗奶奶包的馄饨。
奶奶是十里八村数的着的包馄饨高手,特别是擀馄饨皮,是她最拿手的。奶奶擀的馄饨皮均匀,柔软,劲道,奈煮。在我的老家,十几年前,生活贫苦,人们连温饱问题都还没有解决,馄饨就不是农人碗里的常饭,只有在缝年过节和家里来客人时才会包上一锅馄饨,这时候,奶奶就被包馄饨的人家请去,帮忙制作馄饨皮。这时候,热心肠的奶奶总是乐呵呵的去给邻居帮助,制作好后,邻居留奶奶吃饭,她总是说家里还忙,需要马上回家,连人家的水也不喝一口,就急匆匆的走了,因为奶奶知道,每家的生活都不富裕,那顿馄饨是大人小孩从牙缝里挤出来的,怎么忍心坐下来吃呢!善良而乐于助人的奶奶呀!
近些年来,我们的国家日益富强,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吃馄饨就是家常便饭了。奶奶也步入了她八十岁的年龄,因为常年劳动的缘故,她老人家耳不聋,眼不花,背不驼,走路依然快如风,勤劳的奶奶房顶种着应季的蔬菜,院里院外养着美丽的花儿,把老家收拾的井井有条。老家也成为我们全家逢年过节相聚的安乐窝,因为那里有我最亲爱的爷爷奶奶和我爱吃的馄饨。现在奶奶包馄饨时我已经成为她的小帮手,因为我要把这门手艺学过来。只见奶奶把面从面缸里舀到面盆里,左手拿水飘慢慢滴,右手轻轻搓,不一会儿,干干的面粉就抱成团,成为一个大面团。找一个塑料袋,装起大面团,系上口,放上半小时,奶奶说这叫醒面,就是让水和面充分糅合的意思。面醒好后,拿出来在面板上翻来覆去揉搓上十几遍,这样的面团擀出来的皮子柔软,劲道,耐煮。只见奶奶把大面团分成几个比拳头略大的面剂,拿出其中一个来,放在面板上,用擀面杖左右开弓擀,不一会功夫,像变戏法似的,一张大大的,圆圆的薄皮就擀好了,奶奶拿起刀来,横竖划几下,一张张三角形的馄饨皮就制作好了。端出提前剁细,用花生油和酱油调好的肉馅,我们就开始包馄饨。奶奶先做示范,左手托着一张皮子,右手用小勺挑一小撮肉馅放在三角形皮子的一个角上,然后卷起来,用手按一下,再把剩余的两个角对着捏起来,一只小燕子似的馄饨就包好了。我和妹妹看到这神奇的一幕,也忙不迭的抢着包起来,只是馄饨皮子不是那么听我们的话,要么馅子放多了,包不上口,要么不敢多放馅,小燕子馄饨又挺不起腰来,急脾气的妈妈说:“小孩子,不要捣乱了!”,慈祥的奶奶笑着说:“学任何事情,总有第一次,做不瞎,学不会,让孩子们去尝试吧,包的不好的,都留给我来吃!”我的慈祥又包容的奶奶!在奶奶的鼓励下,我们也渐渐找到了手感和窍门,虽然大小不一,但包好的小燕子馄饨也渐渐像模像样了,奶奶用欣慰的语气赞扬我和妹妹,我的孙女们都是好样的!奶奶的鼓励给予我们无穷的勇气!
开始煮馄饨了,它们像一群要展翅飞翔的小燕子,等待飞到已经烧好的滚烫的水里,馄饨下锅后,要水开三次滚,才算是煮熟了。妈妈用大盆捞起煮好的馄饨,再把它们捞到放好葱花,香菜的小碗里,我和妹妹端着先给爷爷和奶奶每人一碗,他们的眼睛笑成了月牙,我们全家在一起其乐融融的吃着香喷喷的馄饨,听着大人们谈天说地,这是我们全家每个人最幸福的时刻!奶奶说:“平时你们不回家时,就我和你爷爷两口人,我们是不包馄饨吃的,因为吃不出团圆的味道,只有你们回家了,我们才包馄饨,才能吃出团圆的味道!”爸爸说:“那我们就常常回来!”我说:“我更要常常回来,因为我要把奶奶包馄饨的手艺学来,”奶奶高兴地看着我说:“就我的大孙女最孝敬奶奶”!
写到这里,我更想吃奶奶包的馄饨了,因为那里面含着亲情,含着奶奶对我们无限的爱与期盼,明天就回老家看奶奶,包馄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