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在我的印象里,妈妈总是漂亮的,能干的,性格开朗的笑声总是从四里八乡传来,每次听到她的笑声总给我带来温暖和力量,离得再远只要听到妈妈的声音,我就什么也不怕,那声音总是带给我踏实感!当我被人欺负哭着回家时,总是妈妈用她的大手牵着我去找回公道,不屈不挠!小时候的我经常仰着脖子看妈妈,很崇拜地去想:妈妈真伟大,什么也不怕!
其实我说的“四里八乡”就是爸爸妈妈单位的几趟平房宿舍,爸爸是个老好人,什么事都是“好好好、是是是”的有些唯诺,遇到事情有些中庸,妈妈就不同了,什么事情都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只要是对的都是敢说敢做的,对待邻居同事也热情,包了饺子、做了好吃的都要给四邻尝一尝,妈妈的厨艺都说好,那时的生活并不想现在这样物质丰富、衣食无忧,每当妈妈分给邻居孩子们好吃的时候,弟弟总是恨恨地对我说:“邻居家的小妞真馋,总在咱们家门口逛游,看妈妈的心又软了,又给他们送好吃的了!” 我虽然也心疼那些不常吃的美食,可每次听到邻居们用赞扬的声音夸妈妈时,心里就美滋滋的不心疼了,以后才知道那叫”分享的快乐“。
妈妈的手巧是远近出了名的,用尽心思打扮儿女,无师自通地学会了裁剪、蹬缝纫机,有时画报上的时髦衣服照片,妈妈只要认真看几眼就能裁剪制作出来,我和弟弟,特别是我从小都是在小伙伴们羡慕的眼光里长大的,我们的衣服都是妈妈买料子,自己裁剪缝制的,绝没有雷同,包括我们的书包都是按妈妈自己想出来的样子缝制的,记得我刚上小学时,大家都背着解放军式的书包,只有我的书包是淡粉色、带花边的,还是三层的可以把铅笔盒、书和本子层层分开,远远看去就像一朵美丽的荷花。逢年过节的衣服更是如此,在我的记忆里总是因衣服独特的款式设计被大人们、老师们围着、扒拉着啧啧称赞。对了,妈妈的手工编织也是独具匠心的,记得有件红毛衣——圆领、灯笼袖、长款娃娃式,那时刚刚参加工作骑着新自行车,穿着妈妈新织的毛衣,心里那个美啊,忽然,一个阿姨从旁边蹬着车子追到我身边问:“小姑娘,毛衣是从那里买来的?这样好看!“我愣了一下,得意地说:”妈妈给我织的,买不到的!“
妈妈的善良无私也是有口皆碑的,因为妈妈会做衣服,周围的邻居、同事、朋友、甚至远道的,都慕名求妈妈帮助裁剪个衣服样子或加工衣服等,妈妈从不会拒绝,总是笑脸相迎的接过来,挤出时间为大家制作,在我记忆中,晚上醒来好多时候都看见妈妈在灯下缝衣服,有时就在妈妈蹬踏缝纫机的踏踏声中睡着的,因为长时间劳累,妈妈的颈椎、手腕就经常疼痛,不舒服,但她总是说:”人家张次口也不容易,又不是天天让咱帮忙“。有时也因为弄得家里有些脏乱受到爸爸的抱怨,但妈妈从来也不因为这个拒绝别人,人家如果要答谢也被她拒绝,实在推脱不过去,过段时间妈妈总要换一种方式再还给人家,弄得求她帮忙的人都不好意思,妈妈说:“帮忙就是帮忙,收了人家东西就变味道了”,妈妈从不沾别人的便宜,因此,妈妈的朋友很多,大家都愿意和她交往。快过年时我家是最热闹的,一会一个量衣服的,一会一个画衣服样子的,呵呵,很满足我这个爱热闹的小家伙,因为可以不用那么早睡觉了!
妈妈对孩子的疼爱和严苛也是出了名的,她做了好吃的都会给其他孩子吃,但如果我们跟随妈妈串门,她决不允许我们要别人家的东西,我们嘴巴馋了她都会竭尽所能满足我们,因此,我和弟弟小时候很少眼馋别人家的东西,因为我们知道——妈妈会买给我们,长大后才知道我们家从不存钱,还经常向别人家借钱、借粮票、肉票,哈哈,妈妈真是疼爱我和弟弟啊。小时候,因为我的执拗、倔强、不服软也没少挨妈妈的打,记得有一次因为气不过弟弟被人欺负,我打了那个人,结果让那人的妈妈找上门来(记忆里应该就这一次),妈妈插上门教训我(邻居使劲敲门求情也不开门),又因为我死也不认错,气的狠命打我,最后打得屁股都肿了,我也没有服输,因为我觉得我们是被迫反击,是那个人先欺负的我们,所以至死不改,并且对妈妈打我的态度予以绝食抗击!最后,在一盘香喷喷的饺子诱惑下,绝食行动宣告失败,妈妈没有再逼我认错,只是看着狼吞虎咽的我淡淡地说了句:“以后再遇到别人欺负,不要强出头,要回家告诉大人们,你们是孩子什么也不懂,不要出大事情,不要让父母担心。“我听了眼泪差点掉出来,原来是妈妈担心我和弟弟的安全,怕出事啊,从那以后,我开始变得慢慢地懂事了许多。
不知不觉我和弟弟上学、考学、找工作,生活的记忆似乎只归于平淡的重复,似乎没有了童年的趣事,有的更多的是学业的压力,工作的繁琐。可是,细细想来,每次在关键的时候、每次的面试 、和爸爸彻夜商讨我们的择业、包括成家等等,都是妈妈在陪伴我们,叮嘱我们,妈妈的身影无处不在。转眼间,我们已为人父母也变成了大人,也变成了爸爸妈妈,有了自己的小安乐窝。可是,心里总觉得自己还是孩子,有了事情不管是工作上、生活上的,都愿意回家和爸爸妈妈,特别是妈妈说一说,这样心里才踏实,才安稳,妈妈在我的心里依旧年轻、漂亮,依旧是我的后盾,每逢周末都要带着孩子回家,去吃我一辈子也吃不腻的饺子,有妈妈在那个家依旧温馨,依旧是我的港湾、
有一天在户外,明亮的太阳光照在妈妈浓密的头发上,忽然发现妈妈两鬓的头发已经斑白,我诧异地说:”妈,你怎么有那么多的白头发了啊?“妈妈笑着反问我说:”你以为你的妈妈还有多年轻啊?“ 我看着妈妈的白头发眼睛湿润了,悄悄地别过头去,不让妈妈看见我的眼泪,在我的世界里妈妈是不会变老的啊!是的,妈妈老了,每根苍白的发丝都是她辛苦操劳的见证,都是她多年持家的心血!如果不是因为妈妈的白发,我真的没有觉得妈妈变老了,因为她的脸庞依旧还是那样美丽,外表一点也看不出已是年过六旬,她的声音依旧还是那么洪亮,她的笑声依旧还是那样爽朗,那样赋有感染力,时间什么时候把妈妈的头发磨白的?那天我的心里空落落的有些难过。
有时因为忙回家少了些,妈妈就会叨叨:”是不是工作忙啊?你爸爸说怎么这几天不见你啊?“是啊,爸爸妈妈都变了,变成了老小孩,他们现在也需要安慰,需要儿女的呵护和关心,只要回家陪他们说说话,听他们叨叨几声就满足了,多么可敬的父母啊,多么可爱的”老小孩“啊,我的妈妈还是依旧那样的心疼孩子,只是转移了目标——心疼下一代了——他们的孙儿们了,我的妈妈依旧心灵手巧,孙儿们的棉衣、单褂还是那样与众不同,让众人夸赞;依旧厨艺精良,变着花样更换美食,把儿孙们惯得口味刁钻;依旧热心善良,帮助邻居奶奶裁剪小衣服、搭建小雨棚——不让那些可怜的流浪猫挨淋受冻、
妈妈,我的妈妈,如果有来生,下辈子我还做您的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