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优秀作文4
“从我出生起,我母亲就是幅中年妇女的形象。”从电影院出来,我和许多人一样,记忆最深的就是这句话。只是……我母亲真的是“中年妇女”吗?我写下这段话的时候,她正坐在按摩椅上玩手机。我看着她,很难想象“中年妇女就是这样。
准备写这篇文章前,我采访我母亲,说:“你觉得写什么事比较好?”她笑了笑,镜片反射着温和的光,“写什么都行,不过……”她换了个姿势,身子隔着桌子向前微探,挑了挑眉,下巴一扬,深红色的镜框后的目光带着一丝警告和精明。这是她标准的“威胁”姿势。“别写我玩手机…还有跟人吵架的事。”我看着她,心里构思良久,要营造一个怎样的母亲形象。思来想去,还是真实落笔,写我母亲这样极为复杂的形象,既温柔又严厉,既宽松又严格,既幼稚又成熟。我也不会写什么对她影响极大的事件,怕我写错,使她的形象不是真实的她。因此,我就写些她生活中的琐事,我接触到的,以此来呈现多面的她。
我的母亲出生在山东的一个中产家庭,后来到北京打拼,有一份稳定的工作,20xx年有了一个女儿,就是我。她平时工作很忙,因此对我也很宽松。平时的她,是个随和的人。每次她回到家,她就脱下高跟鞋,换上可爱小兔子的拖鞋,洗过手,问我想吃什么。我报完菜名,她就亭亭走向厨房,为我做饭。如果我向她提什么不过分的要求,她总会微笑着答应,镜片上的光里,有着浅浅笑意。他很少对我们说不,但她从不是个会逆来顺受的人。最近几天,我们家在装修一个新房子,新房子有个小院。母亲和父亲经常坐在屋里,望着窗外,规划着小院的装修铺设,母亲的凤目里泛着期盼和欣喜。可有一天,我们的邻居找上门来,非要说这小院有她的一半。这可气坏了母亲,刚从父亲口中得到消息,她就“噌”的一声跳起来,大步走向院子,她红色镜框背后的眼睛闪烁着滔天的怒意,睫毛都气得发颤,她紧紧抿着浅色的唇,眉头紧蹙,使眉间的“川”字更加明显,这与平时温和的她判若两人。她大步走向那位邻居,邻居似被她的气场所慑,开口的语气很虚。但母亲的语气和声调带着怒意升高,方圆十里都可以听见他的嗓音。四周传起“扑棱棱”拍翅膀的声音,但很快周围的一切都被争吵声所淹没。我最后,听见邻居穷途之时提高声音喊了一句:“你是!”而我母亲也不甘示弱,尖声盖过邻居的嗓音,“你也是!”我在远处看着。母亲从未想在我面前隐藏自己的什么缺点,在我看来,我看到的是一个鲜活而真实的母亲。她就是这样,虽随和却也可以强硬对抗的人。事后,她对我说:“我这个举动是正确的。对待这种人,就应该给她个下马威,但我不应该对她进行人身攻击。这是不对的。我的女儿,你要记住,你以后长大了,跟人理论不要紧,但不要对人进行人身攻击,要对人有基本的尊重。”我把这话记在心里。母亲也是个勇敢承认错误,吸取教训,积极改正的人。这对于“领导”(我家最高领导人是我母亲)来说是很难得的。这个房子和院子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我将来会在这个地方学习生活。所以,母亲才会如此激动。事后,她说她很少遇见这样泼辣和不讲理的人,“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人,我也可以有应对的方法。”积累经验,吸纳于自身,这也是她的特点。
上文所述也只是她的一小部分。在他的工作时间,她是雷厉风行的领导。一次我无意间听到她在打电话,正在训斥电话那端的人。“第一…。,你…。第二…,你应该…”语气严厉声音锐利,似乎想刺穿手机,扎到那人面前。她的批评很有逻辑性,在人深感正确之时却让人抬不起头来,很犀利。她也很周到。每次祖父母寄来的海鲜特产,他总是第一时间拿上便利贴和笔,在一些特产上贴上便利贴并写上这是送给谁,什么时间送,娟秀的字迹清晰明了。
但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的严厉。一次我贪玩,拿了ipad准备晚上熄灯后玩。母亲三番五次的问我ipad在哪?我都谎称不知道。临睡前,我感觉到母亲探寻的目光在我身后扫来扫去,我感到十分紧张,生怕被母亲发现。到了半夜,我偷偷地,小心翼翼地拿出ipad,还没看几分钟,就听一阵急促的脚步声由远及近,带着清晰的急切和跺地声。我慌张的想把ipad收起来,可是已经来不及了。门“砰”的一声开了。黑暗中,我看不清母亲的脸色,只感觉她身上勃发的怒意几乎要把我压得喘不上气。客厅重新亮起了灯光。母亲坐在高背椅上,面前时垂着头的我。母亲的声音明显是克制的,但还有无数怒意蕴藏。“第一,你知道ipad丢了有多麻烦吗?我们需要先去电话厅冻结……,第二,你不应该在黑暗里玩ipad。你知道这对你眼睛伤害多大吗?我们限制你玩ipad是为了……”诸如此类的话还有很多。只记得我最后被母亲用戒尺打了十下手心。每一下都有来历。只为了让我不再撒谎,玩电脑等。在她训话时,我心里闪过一星半点的恨意。但当我偷偷抬头看她,深色眼镜后是双凌厉的凤目。生气时就眼角高高挑起,显得格外有威慑力。我透过镜片,看见了她瞳孔里喷射的火焰,再往里看,却看见了急切的关心和爱意,心里那点恨意自然烟消云散。她是爱我的,严厉也是爱的严厉。事后,她跟我恳切地道歉:“昨天晚上我太生气了,做出的一些事不经思虑,有些莽撞。”她朝我笑笑凌厉的凤目尽是温和的光。“毕竟我这是第一次当母亲,可能会犯错,你能原谅我吗?”“毕竟我这是第一次当母亲”这句话给了我很大触动。我也接着说:“我也是第一次做孩子,你能原谅我的错误吗?我们相视一笑。他的凤目离不再有严厉和怒火,而又恢复了随和。都说凤目凌厉,可温和的凤目,也没有一丝不妥,反而别有一番韵味。至此,“第一次做母亲”和“第一次做孩子”成功化解了我家以后的许多危机。此事后,我再也没撒过谎。
除了每个母亲都有的严厉,强硬和随和外,她还有她独特的一面。用母亲的话说叫“幼稚”,用书面语说叫“童心未泯”。一次我网购的拼图到了,可是他送错了,把500块送成1000块,我正准备退货,母亲突然从一旁窜出来,缠着我说:“女儿,这拼图挺好看的,不如让我挑战一下吧!”声音被母亲刻意捏着,形成一个十六七岁的少女音,青春洋溢。在母亲身上,竟显不出半点违和。下一刻,他就从我手上抢走拼图,一路小跑来到客厅,拿了个垫子就盘腿坐下,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她的“拼图大业”。她三下五除二把包装撕开然后丢到一边。拼图快都堆在地上,形成一座小山。然后,她死死盯着拼图堆,在里面挑挑拣拣,找到正确的拼图块。腿坐麻了就换个姿势,我们几次叫她吃饭她都没理我们,一心沉在拼图里。我又撞进母亲的眼睛,这回,眼睛里揉杂着专注,兴奋,纯粹还有些许青春。一周后,客厅里传来一声激动的“拼好了!”她跳起来,镜片后折射着不加掩饰的兴奋,占领了整个眼瞳。她蹦蹦跳跳地把我们拉倒拼图前,叉着腰“你们看,我拼好了!”她昂着头看着我们,想一只骄傲的孔雀。目光里是清晰的骄傲。还有一次,在我们吃西餐时,她谈起在国外几年吃的西餐,还笑说“这西餐不正宗。”也是骄傲的炫耀。她就是这样,平时的时候会干一些我这个年龄段才会做的事情,可她,一个“中年妇女”做起来,也异常契合。
每一个母亲都是第一次当母亲,难免有错误的地方,我们这些做孩子的应该体谅。母亲也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爱好。我跟母亲的相处像一对要好的朋友,只是我比较顽皮,她时常需要管我。每个人都是第一次做母亲和孩子,双方都应该互相体谅。
这就是我的母亲。母亲教会我很多,但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无论何时都要保持童心。纵然已经到中年,也要保持童心。《你好,李焕英》中说,母亲也有自己的青年时代。我的母亲把她青年时代的童心保留到现在,也会一直保留下去。人到中年,洗尽铅华,一切归于平淡,最后剩下的,只有最纯粹的童心。
就到这里吧,这也仅仅是她的一部分,也希望这一部分能带给众位思考。最后愿我的母亲,怀着一颗纯粹的童心,带着她的所有特质,在人生路上蹦蹦跳跳的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