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作文
有一天一个很好的朋友突然问我:你觉得成功是什么?我想了一下,回答:当我设定了我执着的人生目标,并让它实现的时候,我成功了。成功是你自己的,它不向外界屈服。其实成功就是做自己!
如果一个人看不到自己的距离,那就太可怕了。他有了距离,就有了人生追求的高度,一旦有了追求,距离就不再遥远。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能说服自己并为之奋斗的目标。这个目标不一定是一个确定的价值,而是他在未来某个时间设定的职业成就和社会阶层。对于现在的情况,目标总是很远。但如果你知道如何去对待它,它就不再可怕,反而会成为你奋斗的引擎,你人生的导航。当你确定了你的人生目标,你就应该知道如何分解它。这样你就不需要每天想着远离你的大目标而沮丧,只需要想着现在离你最近的目标。就像游戏过关,一关又一关。久而久之,实现人生目标也就顺理成章了。当你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你就会找到生活的主流,也就是找到奋斗的方向。你会明白: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人生最可怕的是,你就像一只漂浮在海上的小船。你不知道去哪里。当风向东吹时,它就向东吹。风往西吹,就往西走,永远在原地徘徊。人生的目的真的很重要,它决定了人生的方向,但人生并不等于目的,人生应该是朝着目的奔跑的全过程。人生的目标是我们永恒的明天,我们的人生永远是今天,是当下,是真正的分分秒秒,是转瞬即逝的当下!下面的故事可能说明一个小问题。
唐太宗贞观年间,长安城西的一个磨坊里有一匹马和一头驴。他们是好朋友,马在外面拉东西,驴在屋里磨。贞观三年,马被玄奘法师选中,启程赴印度西学。
十七年后,马驮着佛经回到长安。他回到磨坊去见驴子的朋友。老马讲述了这次旅行的经历:广阔的沙漠、高耸入云的群山、凌峰的冰雪、大海的波涛……那些神话般的境界让驴子惊叹不已。驴叫道:“你有多么丰富的信息啊!想都不敢想这么远的路。“实际上,”老马说,“我们走过的距离大致相等。我去西域的时候,你从来没有停过。不同的是,我和玄奘大师有一个遥远的目标,遵循一个一致的方向,所以我们开拓了一个广阔的世界。而你被蒙着眼睛,一辈子都在磨盘上打转,永远也出不了这个狭小的世界。"
这是一个简洁的寓言,但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一些生命和本质。研究表明,在所有人当中,真正的狂钱很少,大部分人智力都差不多。然而,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这些人有的成就斐然,有的却一事无成。这是一群智力相近的人,但为什么他们的成就却如此不同?卡内基的一项调查可能解释了这个问题。
卡内基曾经对世界上10000名不同种族、年龄和性别的人进行了一项关于生活目标的调查。他发现只有3%的人能明确自己的目标,知道如何去实现;其他97%的人要么根本没有目标,要么目标不明确,要么不知道如何实现目标.10年后,他又对上述对象进行了调查,结果让他大吃一惊:调查样本总数的5%找不到,95%的人还在;属于原来97%范围的人,除了年龄增长10岁之外,生活、工作、个人成就都没什么起色,依然那么平凡平庸;但是,原来的3%在各自领域都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他们10年前提出的目标都有不同程度的实现,都在按照自己最初的人生目标进行着。
卡内基的结论也让我们震惊。原来优秀的人和平庸的人最根本的区别不在于天赋,也不在于机遇,而在于人生是否有目标!就像老马和驴一样,老马一直向西走,驴就绕着磨盘转。虽然驴一生的脚步和老马几乎一模一样,却因为没有目标而无法走出那个狭小的世界。生活也是如此。对于没有目标的人来说,时间的流逝只意味着年龄的增长,平庸的人只能日复一日的重复自己。
也许,我们对自己的平庸不满;也许,我们抱怨过生活的无聊;但是,当我们在心中为自己设定目标,不断前进的时候,我们的人生就会翻开新的一页。我们每个人只能选择自己的目标,没有人能代替你。这不仅是因为只有你才能最终“确定你的目标”,也是因为只有你才能“坚定地设定你的目标”。我们必须首先确定我们想要做什么,然后我们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同样的,我们也要先明确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才能让自己成为这样有用的人才。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目标都是可行的,只有聪明的目标才是可操作的。就像拿破仑说的,‘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也就是说‘想当元帅’是一个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如果一个只想当元帅的士兵,害怕自己当不了好士兵。所以,能重视生活本身的过程,把握过程的,应该是充实而真实的人,真正让生活的成本效益比达到‘黄金分割’的人,当然也要端正自己的生活态度,记住有这么一个小故事:一个上了年纪的木匠准备退休了。他告诉他的雇主,他不想再盖房子了,想和妻子过更悠闲的生活。虽然他错过了那个奖励,但他该退休了。
看到他的好工人要走了,雇主非常难过,于是问他是否可以再盖一栋房子,即使他给了他个人帮助。木匠同意了。
可是木匠的心思已经不在工作上了,不仅手艺退步,还偷工减料。
木匠完工,雇主来了。他拍拍木匠的肩膀,诚恳地说:“房子是你的。这是我给你的礼物。”
木匠震惊了:真可惜如果他知道自己在为自己盖房子,他会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工作。
你是木匠!每天你钉一颗钉子,放一块木板,砌一堵墙,却往往没有尽力。最后,你惊讶地发现,你将不得不住在自己的房子里。如果你能重新开始但是你不能回去。
人生是一个白手起家的项目,我们今天做事的态度决定了我们明天要住的房子。然后,让我们每个人尽快建立自己的人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