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想想,那已经是过去的事了,无须再提起。但是只要仔细想想,还是有值得去思考的地方。
那是去年的事了,我们正直八年级结业,九年级初的时候。学习正到关键的时候,可我们这些同学不知道为什么,总是会被突然地调到班里的后几排。因为班里的纪律不是很好,所以坐在一个靠前座位尤其重要。L是我的同学,也是我的好朋友。我们的共同点是我们都是被老师调到靠后几排的人,而我们的成绩并非全班靠后,只是位于中间。我是全班后三排,他的功课比我差一点,就是最后一排。我们都深刻的了解,座位好坏的重要性。于是我们埋头学习,常常厚着脸皮,在人少的时候,去找班主任,提出我们的意见。但是,每次结果都一样,一样地被拒绝。
九年级开学了,一个在全班非常靠前座位的同学要走了,我们很难过忘记了:这样就可以换位了。但是我也知道,也许只是要我们前面的好同学前调些,我们就可以往前坐一点点。但是我还是很高兴。但我有时也被这种东西诱惑着,想:L的班里名次跟我比,差一点。也许我可以坐在那里。那时候自己偷偷地想。我现在就等着她开口了。
终于有一天,她的目光审视着班里。我知道,他在找人,找一个可以坐他的位置的人。我也看着每一个人,希望可以找出某种答案终于她开口了,但是,我明明听到的却是:让L坐到他的位置,而我一个比他成绩好的人去做L的位置,全班的倒数第一排的位置!我很不满,很不理解她的意思。我于是便记住了她今天所做的一切。虽然这样说似乎有些自我
但我还是当着全班人的目光,提着重重书包,沉没着,低着头走到了他的位置,亲眼看着他拿着书包飞似的跑到那个我梦寐以求的位置,坐下,表情很喜气。多么残忍!现在的我坐在最后一排,不毕担心有目光在你的背后审视着你,你只需要看着前方,看着他们是如何拥有他们的座位,看着他们如何肆无忌惮的不珍惜自己的座位,而留我一个人在后面欣赏。多么讽刺!
但我依然沉没,我知道反抗是没有用的,它只会更加讽刺我。我只是把这件事记在心里罢了。我不恨L,他没有错,现在我坐在了他的位置,也更了解了他的苦衷,安慰地说,他也不容易,假如我去了,把他留在这里,也是对他的讽刺我只是了解了,我所付出的并没有得到我想得到的,我失败了
快一年的时间了。离中考还有两个礼拜左右,不用说,这是最关键的时候了,可我还依然在那个地方,只是往前挪了一点点。我想也许再努力也只是徒劳,我应该放弃,她们不喜欢我可是我很不甘心
不知道是L在前排的日子让他忘记了自己的过去,还是中考临近的恐惧,他变得有些放纵自己,没了状态,与激情。我并不想说我的机会来了,我可以跟他换座位了,因为那是我的一种自我心理的表现,我同情他,我理解他。我知道现在的座位,比一切都重要。虽然我依然没有放弃跟她提出换位的意见,即使我成功了,也不希望跟他做这笔交易。
一天,数学课上。他结果还是放纵了自己,做了错事。被送进了办公室。我并不想着是什么大事,但是他的不成熟表现,让我感到很失望。他去和老师顶嘴了!也许是他在学习上的,或者是生活上的压力,让他不小心地对老师发了牢骚。但这是不可挽救的!
下了课,老师进了班,很生气的点了我的名字,我很疑惑。走了过去,她冲我大嚷到:
你过来,跟L换位,坐L的位置上,让L坐在你的位置上!你记着,如果你也向他那样的话
我也后面去。
对!你也得后面去。
说罢,我回去那里收拾着东西,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很突然,我奋斗了一年的目标现在实现了。志者可以说,我是好样的。我挣了口气,一年前是他讽刺的你,现在你加倍的还回去了,你是好样的!但是仁者也可以说,我不应该高兴,我们都是被不公平的待遇所迫害的苦人,我们都不容易,我不应该一权欺人,踩破他的梦来铸造自己的理想与荣耀!
我不知道说什么好,感觉很是别扭。
但我还是坐到了他的位置上,显然他非常不高兴,有时甚至是气愤。虽然我想找个机会来解释,帮他化解苦恼。但是他现在气愤得连眼神都怒视着我,让我很不自在。有时候还冲我骂道:
你知道什么是理想吗,你?
我没有说话,虽然我深刻的了解理想是什么。现在仿佛我抢过他的梦,仍在地上,死死地用脚踩烂!
我很悲哀
但是回头想一想一年前,跟现在的情形是一样的。现在只是又反了过来罢了,但是事情的性质变了,也许将来我们就是所谓的两种不同的人。
他现在也像我当初被讽刺了一样,找老师诉说,希望可以挽救,拾起他梦的碎片。但,那是不可能的。现在的他就是一年前的我;现在的我就是一年前的他。虽然我不想说我自己有多么。但至少我知道,这可能会改变两个人的一生。
有一次,英语课,L他很没有礼貌地大嚷到:老师如果我这个测验写的比他好的话就让他跟我再换回来。我听到后,很是悲哀这跟我一年前我当时的心情几乎一样,只是我当时选择了低调面对,其实没有根本区别。
结果他写的比我好的多,他很得意地说,请让他跟我换。老师有扳了扳脸,说:只是她同意了,还要等主任同意才可以。他又很低落,像是被欺骗的孩子!旁边的我本来很担心,但是听到这话后变的很悲哀,也很惭愧。觉得也觉得自己没有对得起老师对我的期望,而老师却说:他只是这个比你强点儿,默单词他哪有你厉害呀,是吧。那是你强项呀!
我楞住了,只是强忍着笑了笑。心里却想:他是跟您提出的跟我比这个测验啊!而且您也答应了他。
最后,故事就是这样的结束了。
假如一年前,我们两个一年前的位置就互换的话,也许现在写这篇文章的就是他了
我深刻地体会到世界的不公平。假如你是不公平的那个,那么你应该去奋斗,证明自己,而不是找借口推辞,欺骗自己;假如你是受到恭维的那一个,那么,请你尊重一下那些受着不公平待遇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