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鄱阳湖作文
中国有个最大的淡水湖,是鄱阳湖。在我正真的接触到了地理的时候,才恍然大悟,原来鄱阳湖就一直在自己的身边。我家乡的一个县城以湖口起名,就是在鄱阳湖湖口处一个小县城。当在书中了解了鄱阳湖后,又知道鄱阳湖离自己这么的近,那时的我还是比较激动,终于意识到我们那个小县城也是个好地方,有着水的灵气,山的秀气,自然也高雅许多。不得不承认,我们县城也是因为有了鄱阳湖才名声大了些,所以,这个湖不只是一个淡水湖,只要在湖边待着,鄱阳湖就呈现给你许多意想不到的美丽。
读高中的时候,学校就在鄱阳湖渡口附近的地方,所以,每天抽空去鄱阳湖边玩耍,成了家常便饭的事儿。一般,夏天去的比较多,因为,天气热,湖边凉些。我们是不会下水去的,因为鄱阳湖可不是一般的小湖泊,是很大的,还和长江相连,由于闹过溺水的事,许多像我们一般的孩子去湖边只是为了吹湖风乘乘凉,也雅致的赏赏湖上的美景。我试过在湖边从早上一直待到傍晚,这个时间段都在湖边,没有疲乏,没有饥饿,只有一个赏景的好心情。
早上的时候,鄱阳湖是宁静的,因此,这个时候站在湖边,整个人也变的沉静下来,而且有种格外放松的感觉。湖边吹来的风是柔和的,当风从人身边吹过时,会感觉有种清爽的凉意,如同是冰凉光滑的丝绸在7月的季节里从人身上飘过一样。天空的色调是明亮的,蓝天和白云睡醒了,映在清澈的湖面上,我不得不把此时入我眼帘的这片湖当成一面镜子,而且是一面精致而又大气的镜子。湖水是平静的,偶尔有风从湖面吹过,但是湖面还是依旧的平静,最多出现几个优雅的小波浪。湖面上的渔船在清晰的早晨显得生动好多,朴实的渔民们醒了,又要开始忙活了,与是渔船上出现了这样的景:男人在整理昨天捕鱼的网;女人们准备洗着衣服;孩子们起来,摸着刚睡醒的眼睛在船上打闹;船上的老黄狗依旧老实巴交的蹲着,眼睛望着湖水,很入迷;此时的船上之景配上那波光粼粼的湖面,若是在油画家眼里,肯定是一副难得的风景人物画,令人自我陶醉其中。晨光,微风,平静的湖面,古老的渔船,船上可爱的人,这些景都在早晨显得十分迷人,即使有些景用手触摸不到,但是用心感受的话,早晨里整个鄱阳湖的景色都使人陶醉、入迷。
早上的鄱阳湖还没完全的欣赏完,中午却走来了。中午的湖边是没有早上湖边显得清晰, 也没有那么给人清爽感,但是却给人一种冰凉之外的暖意,这种暖意不是炎热和干燥,而是一种让人的心也暖起来,整个人似乎像是在接受一种保健治疗般舒服,如果说,是享受阳光浴,那么这个说法也是合理的。中午,湖边的风大了,人是感受不到炎热的,暖暖的太阳嘴角上扬,释放的微笑多了,我们感受的暖意也就浓了,即使这是夏天,但凉爽的暖意也只能在鄱阳湖边享受的到了。太阳照在湖面上,使得中午时分的鄱阳湖像是一块镶了金的水晶,十分高贵,这个画面让人觉得湖面上都是金子,从湖面上发出的暖光也容易把人的眼睛陶醉住,若是人一直盯着发光的湖面看,是容易睡着的。中午的时候,就很少看到渔船了,渔船的人开着船都到处去捕鱼,若看到有渔船像湖边靠拢,那肯定是那渔船满载而归,提早收工了。中午的时候,一般来湖边的人不多,因为有太阳,人就怕晒黑。其实中午的时候,鄱阳湖是很美丽的,在湖边走着也是很舒服,特别是在太阳照射下的湖边走过,突然遇到一阵湖风从身边吹过,那种感觉是多么的美妙与畅快。在暖阳下的湖面,波光如金子般闪烁,湖边还有几个带草帽钓鱼的老者,还有在湖边走路的,这些景总让人感到是那么的温馨,一系列的暖色调把鄱阳湖装饰成一位超凡脱俗的王子,令人赏心悦目。
当天空的色调慢慢沉了下来,太阳是要回家了,夕阳却是在湖面上成了一团火,生长在鄱阳湖湖面上的一团火焰,显眼的色调,让人舍不得转移自己的目光,鄱阳湖因此变得是极其美丽,因为有夕阳的陪衬,湖水像是披了件红色的丝绸,湖畔将变成了一个浪漫的国度,在湖边看湖上的夕阳,看夕阳下的鄱阳湖,就像是进入了一个浪漫的国度,在里面尽情的欣赏着傍晚时的鄱阳湖带给人感官与心灵上的浪漫。
当夜幕来了,鄱阳湖开始沉静了,此时的沉静和早上的不同,此时的鄱阳湖显得有些疲乏了,也许是到快要睡觉的时候吧,渔船都错落有致的停靠在湖岸,船上老式的煤油灯点开了,光零星的透过湖面,此时,如一些星星在湖面洗澡一样的景象出现了,美极了。傍晚的风大了些,看晚景的朋友最好披上个外套,那样,就能舒舒服服的欣赏着鄱阳湖晚时的景色。人站在岸上,放眼望去,鄱阳湖在夜色中显得美丽而又神秘,那大片冷色掉中的一抹暖光,让鄱阳湖上的一切景色都变的十分和谐。这样人的眼睛不会疲乏,只会一直逗留在夜色中的湖畔......
鄱阳湖的景色太大,太多,也太丰富,只要你的眼睛愿意逗留,只要身影不肯离去,那么鄱阳湖所有的景色都将使你一饱眼福。我啰嗦的话语还是无法将人的眼睛带去可爱又美丽的湖畔,只有人们亲自去了鄱阳湖的湖边,才能感受到鄱阳湖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