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作文
只要有缝隙或泥土的地方,几乎总能看见蚂蚁的身影。
无论在什么时候,不管我心情怎样,只要闲着,我就喜欢去看它们,从洞穴里爬出来,到别的地方去遛遛,有时是带些什么东西,有时空手而归。一旦是找到了很多食物,蚂蚁得到消息后会倾巢出动,而后把他们连拖带拉,一直到蚁穴里。
蚂蚁颜色有黑、褐、黄、红等,是一种有社会性的生活习性的昆虫。据说地球上有多种蚂蚁,中国国内已确定的蚂蚁种类有600多种。常见的蚂蚁主要有以下三种:小黄家蚁,大头蚁,洛氏路舍蚁。
我不知道我所见到的蚂蚁属于什么种类。
就在那些树的底部,周围的泥土是蚂蚁最好的居家过日子的地方。你蹲下身来,就总能看见它们,宛如田边地头劳作的农夫,到处都见它们的身影,不曾停歇一会。
这是我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只要心情郁闷,日子过得不开心的时候,我就独自一人,找一个什么地方坐着,看这些小精灵,到处跑来跑去,觉得很有意思,就忘了烦恼,心情愉悦。后来,我只要闲着,总去寻找蚂蚁的身影。
我在外谋生,所租赁的是钢筋混凝楼房,小区里的空地,几乎全是水泥地板,也就难得见着蚂蚁了,因为它们无法在这里很好地生活。
离开小区,我要走很长的柏油马路,过一座高架桥,才能到一片绿化林带里,向一个公园走去。
公园的过道虽然是石块砌成的,但两边都是泥土,打理得很平整,铁线草的蔓延恰到好处,正好覆盖裸露的砾土;种在其间的树木花丛,给人营造一种舒适的环境,让人不得不停下来稍息一会。
这一天,和风轻拂,气温怡人,我的心情难得有这么好。我徒步到公园时,虽然是下午五点,但春天的太阳,依旧还很明亮。
也许这就是来的目的了,每次到这里,就是为了看蚂蚁。并且,像今天这样好的天气,自己能早早地出来走走,是平时不多的。为了谋生,我的条件不允许在这时候到别处闲逛,除非下雨天能整天呆在出租屋里,但却无法走出房门,去寻找这些小精灵,只好一个人孤独,让压抑和忧郁占据我生存的空间,难熬白天,难熬一夜,常有失去生活的勇气,这都是生活本身的压力带来的消极感受。几乎没有更好的释怀方式,每遇上这种情绪,最好就是出去走走,能缓解精神疲惫。蚂蚁这种小昆虫,不仅有趣,而且韧性顽强,所以我喜欢。
停步在池塘堤岸,柳条像一道绿色翠帘垂挂,在微风中轻轻荡然,这不是我要看的风景,在荫蔽下的树根部分,我在寻找蚂蚁的洞穴。
蚂蚁一般都会在地下筑巢,地下巢穴的规模非常大。它有着良好的排水、通风措施。一般工蚁负责建造巢穴。而出入口大多是一个拱起的小土丘,像火山那样中间有个洞。
也许是这个地方蚂蚁太小的缘故,所以蚁巢在泥土之上并不明显,只是一些像针眼状的小孔,周围有些细微的沙粒,很容易被人忽略。当然我知道这是它们地下城堡的出口。当一只蚂蚁像小精灵一样从那儿探头探脑,两根细微的触角在空气中摆动,像是在探测周围的动静,我便注意到它们了。它们一律晃动头上的触角,无论是停步还是行走,似乎是在对周围的物体进行摇感定位,实在是有些神秘的成分。
树根附近的泥土,是蚂蚁拓穴宜居的地方。一年四季,它们可以在周围觅食,到树上去寻找小虫子,宛如这儿是它们生活的世界,或者出生,或者死亡。
历来我看蚂蚁,总喜欢到树下,这儿似乎能看到许多精彩。一片树叶下,或者就有一个巢穴,它们从里面进进出出,不可不看。我来了,也会注意这些地方。
由叶下至草根旁,再到树木表皮的缝隙里,我都会用心寻找,因为它们往往会在这些地方进进出出。
其实并不费力,只需往树下一站或一蹲,我就会看到蚁穴,这些小精灵出了洞口,各自而去。
蚂蚁的行动很快捷,走路不像人那样慢悠悠,步子总是轻快,像小跑的样子。它们随时也会停顿一下,但决不是为了休息,而是遇到了什么物体,再用头上那两根触角探究,是食物就衔走,无法食用就离开,态度很是认真,一点也不马虎。
不久,沙土凹凸之间,过来一只小精灵,这是我今天第一次看见的寻到食物的蚂蚁。
对人而言,那些细沙碎土,并不是什么障碍,可是对一个弱小的蚂蚁来说,它意味着许多困难。
蚂蚁在里面行走。当它要通过时,我看到它很吃力。这么小的小精灵,我实在拿不出什么物件来比拟它的大小,头重尾粗,中间腰细得就像一丁点儿毫发。这就是能拖动超过自身体重几百倍的蚂蚁么?这是全身褐黑色的小蚂蚁,我真不知它有几个毫米长。它的上颚锁住一个白点一样的什么食物,大概食物较重,不时地把它的头压下去,而它又顽强地把头昂起来,努力地往前行进,坚韧地挪动自己,实在地让人敬佩。
我睁大了眼睛,一刻也不愿意让视线离开,此时,我都有一种想帮它的冲动,但又不知如何出手。
当它遇到稍大一点沙粒时,它就展转着、折腾着,连拖带拉,几乎是从沙粒上滚过去,被它自身的力量振动的沙粒压住,它却并没有放弃食物,依旧吃力地爬动,摇摇晃晃向前冲刺。
多么坚韧啊!我由衷地赞叹。
我几乎靠近蚂蚁了,它扛着食物,在不平坦的道路上跌跌撞撞,虽然艰难,却并不放弃,以自身的努力,向蚁穴靠近。
也许,这是蚂蚁每天应该作的事情,就向我们本身,要做好本职工作,无论是轻或者重,这都是自己生活中的事情,不能逃避,更不能放弃。一只蚂蚁活动于沙土里的身影,坚强韧性,对视觉产生强大的冲击力!
蚂蚁真了不起呀!
我干脆坐在一块石头上,来看它们,此时,我的视线放开,蚂蚁好像在我的眼前增多了,到处都能看到。
当我把眼光移向那棵柳树树干时,位于树干表层的树皮上,见一条不规则的线条在晃动,我定眼看,原来是众多的蚂蚁在树干上上下下,形成一条"蚁道",拥挤不堪。据说,蚂蚁在行进的过程中,会分泌一种信息素,这种信息素会引导后面的蚂蚁走相同的路线。
这是我喜欢看到的情景!大队人马,浩浩荡荡,像打仗一样开赴前线,忙而不乱,昂首阔步。
此情此景多么壮观啊!这些蚂蚁虽然卑微渺小,但谁敢小觑它们?为了生活,它们团结一致,结成宠大的队伍,任何成倍于它们的生物虫豸,见了也会胆战心惊,被它们的气势震撼。然而它们又是谦逊的,见了同伴过来,它们就往一边避让,还要用触角互相触摸问候,或者帮对方把食物一同往回搬运。
蚂蚁是生活的勇者。它能生活在任何有它们生存条件的地方,是世界上抗击自然灾害能力最强的生物。它所举起的重量,竟超过它的体重差不多有100倍。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够举起超过他本身体重3倍的重量,从这个意义上说,蚂蚁的力气比人的力气大得多了;它们比人更加强大。所以我在旁边,表面比它们宠大,而实质卑微弱小,不具备它们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的精神,实在有些汗颜!
蚂蚁的步伐没有停歇,它们还在树干上来来往往。我没有见到一只蚂蚁躲在一边偷懒,总是努力地向目标进发。我不知道树干之上是什么让它们如此匆匆赶去,但我知道,只要是蚂蚁锁定的猎物,不管怎样强大,最终无法逃脱蚂蚁敏捷的身手。有一年,我在新疆打工,徒步在茫茫戈壁,烈日当空,又加之饥渴,我疲惫得都没有信心走下去了,就一屁股坐在那儿,失望地看着前方。并没有多久,我感到腿上有什么在叮咬,一看是一只通黑的大蚂蚁,我赶紧拍打。可是,我还来不及起身,身上已有好几只蚂蚁了。而且我看见,一簇红柳枝下的洞穴里,涌出黑压压一片蚂蚁,正快捷地向我这儿赶来,吓得我起身就跑。我在想,蚂蚁这么小,却也能让人惊慌失措,可见它的勇敢和无畏。人要是有它这种精神,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的?
第二天下午,我走出了茫茫戈壁滩。
我走出了心的桎梏,在生活的途中徒步。从乡下走到城市,在从城市郁闷的空间里,走到这僻静的角落,释然心情。
就在这时,我看见从树干上涌下一堆蚂蚁来,原来它们捉住了一条青虫!它们挤着、簇拥在一起,谁都想出力帮忙,把它们的战利品拖回洞穴。我不知道它们是怎么做到的,这条虫子,比它们任何一个蚂蚁都大十几倍,要捉住它,蚂蚁应用了哪些策略和办法?没有惊心动魄的战斗,如何有这样的成绩啊。
天色已经暗淡下来,但我还能看见蚂蚁在努力着。这时候我在想,该回家休息了,晚上作个好梦,拿出蚂蚁的精神,去面对明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