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母亲的爱的作文
他的求学之路可以说是一帆风顺,从小学到中学,他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当他顺理成章地考上北京的一所名牌大学后,周围是一片“啧啧”的赞叹声。有人说他幸运,他很不以为然,没有母亲全力的督促支持和自己的踏实刻苦,好运是永远不会落到他头上的。幸运是努力的花朵,成功是拼搏的结果,他总是这样想。
大学毕业后,他很容易地进入了机关。爱情也悄然而至了。他的一个大学女同学向他发起了爱情攻势。女孩秀美、可爱、大方,家在北京,父母是退休教师,各方面条件都远胜于他。他几乎没有招架,就怯怯而又满心欢喜地让她牵着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两年后,妻子为他生了一个可爱的儿子。由于妻子在家中是独生女,他就和岳父岳母住在了一起。年幼的孩子由姥姥照看,身为教师的岳母教育孩子很有一套,根本不用他们小夫妻操一点儿心。
一度以为,这就是最幸福美满的生活了。直到有一天,他站在办公室里观看地图时,蓦然想起了自己的故乡和一直居住在小城的多年没见的父母。其实他心里清楚,父母把他培养成一个大学生是非常不容易的。记忆中,母亲常常念叨平生最大的心愿就是想到天安门看看。而如今自己的儿子就在北京,结婚生子的时候,为了不给儿子添麻烦,年迈的父母都没有来。他感觉自己很对不起母亲,泪光闪烁中,他拨通了老家的电话,电话铃声响了很长时间都没有人接,他的心揪得痛起来,有点失望的时候,母亲苍老而又亲切的声音从电话那端传来。他长吁了一口气,询问母亲的身体状况,并郑重邀请母亲有时间一定要让哥哥陪着来北京看看天安门,看看她从未谋面的孙子。
儿子的话触动了母亲。一个月后,因公出差的哥哥特意绕道北京把母亲送到了他的家中。
见到母亲,他激动不已。有点局促的母亲用眼睛不断地搜寻着他的儿子。看到孙子的那一刻,老人家浑浊的眼睛突然变得清亮起来。她想抱抱孙子,可孩子在姥姥的怀中,怎么哄也不来;她想亲亲孙子,在她靠近的时候,妻子急忙搀着婆婆坐在了沙发上。母亲坐在那里,显得有些茫然无助。吃罢午饭,母亲不顾旅途劳累,想给孙子洗洗衣服。家中衣物的清洗都是由妻子负责的,全自动洗衣机母亲也不会用,她根本就插不上手。下午,母亲又想帮着做饭,但看着厨房中现代洁净的灶具,不知如何操作,只能看着亲家母炒菜做饭。饭后,闲不惯的母亲抢着去刷碗碟,她刷完碗碟后,妻子在她转身的时候,又把碗碟重新清洗了一遍……
直到傍晚时分,他才猛然想起母亲的住宿问题。由于三代人挤在一起,家里根本就没有母亲居住的地方。他想让母亲和妻子住在一起,自己住客厅,但有洁癖的妻子根本就不会同意。母亲说,我睡客厅吧!母亲大老远地来到北京,他怎么能让母亲住客厅呢?
在清冷的夜里,他搀着母亲在附近找了一家宾馆。回到家中躺在床上,他久久不能入眠,他能体会到此刻身在宾馆的母亲的巨大孤独感。到了北京,竟然住进了宾馆,不能住在自己儿子的家里,那一定是一种举目无亲的感觉,老人家怎么会想得开呢?
第二天,母亲就坚持要回去。愧疚无奈中,他向单位请了假,送母亲回家。一路上母亲很少说话,他猜想,母亲在心中一定会埋怨自己。
小城的夜沉而静。清晨时,他还没有起床,就听到母亲和邻居在家门口拉家常。邻居大婶问她这一次去北京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母亲用炫耀的口气说,儿子的家就是妈的家,孩子的姥姥只能是外人,谁让咱是奶奶呢!孩子对我太好了,让我住宾馆里,我怕他多花钱,就急匆匆地赶回来了!
想起母亲一个人住在宾馆里的情景,想到母亲好不容易到了一趟北京竟然忘了带她去看天安门,也只有母亲啊,能在受了委屈后,还在一直维护着儿子的形象。突然感到鼻子一阵酸涩,他慌忙用双手捂住了脸,泪水从指缝间滑过,落到了枕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