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母亲为话题的作文_描写母亲的作文_话题作文
常言道:儿行千里母担忧。孩子是娘的心头肉。这些朴实的话说说而已,而真正有所体会,已经是结婚生子之后的事了。母亲的牵挂如童年时代的针线,一丝一缕都是亲情勾联的。
我在科室坐了十年,天不遂人愿,越混越出溜下去了。充军一线已经有六年了,五班倒成了四班倒,四天一循环,惦记着身体不怎么好的父母亲,就断不了去看看。单位上迎来了三年一度的大检修,我忙的昏天黑地的,已经有半月没有去父母家了。
母亲已经是三番五次的给我拨电话了,说:“老二啊,怎么不见影了,音也听不到了,也不来家吃顿饭。”我说:“老娘啊,忙的跟头轱轳的,顾不上啊。过几天,就回家。”母亲叮嘱着:“爬架子注意啊,别磕着蹭着啊。都老大不小了,悠着点。”我答应着。单位的蒸汽噪音大,母亲接下来几天打的电话却没有听见。母亲也不知道往我家打了多少次,一副担心的样子。
母亲年轻时,受了累,生养了我们兄弟姐妹四个。吃尽了苦头,好不容易看着我长大了。过了二十五岁,我还没有找上中意的媳妇。母亲的话也多了起来,饭桌上就说。一把眼泪的,逼急了,我说:“操什么心啊,又不是买颗葱,那能随便吗?”母亲就坚持她的老眼光,别挑花眼了,没病没辟的能过日子就行,都耽误抱孙子了。我却总高不成低不就,母亲的眼泪也不知道流了多少。我埋怨母亲,你操哪门子心啊。我总要找到合适的。
母亲倔强的很,求爹爹告奶奶的给我牵线。我很无奈,母亲最后咆哮如雷,竟然拧了个小鞭子,对我惩罚。我恨不得逃离这个深渊似的家庭,一刻都不想待了。
结婚后,日子过的滋润。母亲也如释重负了,那幅哭丧的脸色也不见了。接下来是盼孙子,登记后,因为忙于学习的原因,却没有举行仪式。母亲眼巴巴的盼望,老婆怀了孩子,岳母说:“年轻轻的别早要孩子,累赘啊。”媳妇就想听她哈哈,打算做掉孩子。母亲听说后,死活不让,我盼孙子都盼了几年了,还慢悠悠的不急。坚持着留下了这个孩子,没有想到生了个小子,全家人皆大欢喜。
母亲合不拢嘴,伺候月子也干劲十足了。天天小米粥,下奶的猪蹄汤伺候着。
老婆生了儿子,小家伙笨的出奇。不会裹奶,好不容易教会吃奶。老婆的奶水不足了,儿子饿的大叫。老婆眼泪止不住的流,母亲也看在眼里,心疼了。总不能饿着孩子,母亲就炖猪蹄催奶,凑奶粉喂养孩子。这小家伙,天生是个难伺候的主。吐奶,弄的脏兮兮的。母亲就给他嚼软食吃,老婆看不下去了。娘俩起了矛盾,母亲偷偷哭了。对我抱怨,说:“是她的儿子,就不是我的孙子了。亲不亲,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啊。”我左右为难,无言以对。
仿佛看孙子孙女是老人天经地义的事,母亲在呵护孙子时,与媳妇也不知起了多少冲突。脾气不好的母亲竟然自己独自忍受了,每次小家庭闹摩擦。母亲总要训斥儿子,给媳妇争理。媳妇们的委屈,顷刻之间烟消云散了。
母亲磕断肋骨后,就卧床不起了。近半年时间,经受了煎熬。心里还念念不忘自己的孙子,说:“壮壮怎么样了,没生病吧。”母亲看不了孙子了,我隔几天带儿子去看母亲。母亲看孩子欢蹦乱跳的可爱样,就很满足。
为人处事的道理,母亲也不知道给我喋喋不休的说了多少遍。凡事要看眼色,要忍让,要大度,不要斤斤计较芝麻大的小事。人生的道理,相处的学问,母亲乐此不疲的讲,我听的耳朵根子都麻了。在母亲的眼中,我再大,只要她健在,都放心不下,我都是她老人家牵挂的孩子。
过不了几天,母亲就来电话催促。说:“老二,最近忙吗?有些日子没来家了,来吃饭吧。让你爸爸给炒几个可口的菜。”荠菜下来了,母亲在生活区后的田野里挖了些。对我说:“来家,我给你包饺子。”洋槐花开了,母亲忘不了叮嘱我带儿子回去吃馅食。看儿子和孙子嚼的香甜,一脸灿烂的模样。母亲说:“年年的鲜货,都尝了,我就心满意足了。”
每次回家,母亲就再三叮嘱。回来前,早报饭啊。省的我和你爸爸急,每次回去,知道我爱吃鱼。父亲就炸鱼,一年四季我是在母亲家吃鱼。家里积攒在冰箱里的鱼,几乎都让我吃光了。母亲说:“你最大的毛病是见酒不要命,少喝酒,自己注意疼自己。老了,落下病就晚了。”我不抽烟,这喝酒的毛病却改不了了。
从母亲家出来,习惯性的望一下三楼的窗户。撇见了母亲探望的目光,说:“过309要下来呀,车多着呢?还带着孩子。”每次都是这样的目送,千篇一律的叮嘱。有一次,从母亲家出来,儿子习惯成自然了,又望那熟悉的窗户。说:“我奶奶怎么没有看着我们走呢?”我说:“奶奶老胳膊老腿的,累了,让她休息好了。”
不几天,没有及时回家。母亲又忙不迭的打了电话来:“二啊,忙吗?孩子没感冒吧?变天了,注意啊?”
母亲的牵挂,也许陪伴我一生,温暖我曲折的人生旅程。一路走来,温馨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