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作文
到了云南之后,我就好像是步入了一个梦幻般的童话世界。
说起到云南旅游,那已经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可我的脑海里至今还储存着一些当年的思维、情绪和景物。
自从进入公司领导层之后,我就渐渐地意识到自己的思想一天比一天麻木,为人处世一天比一天庸俗。那些年,尽管身上还没有什么很颓废、很肮脏的东西。可实话实说,浑身上下多多少少散发着一股市侩铜臭味。尤其是临要内退那两年,我的生活和工作几乎没有什么亮丽的颜色能让自己感动、能让自己兴奋、能让自己自豪。我的心疲倦了,我的灵魂似乎是也已经懒惰的飘游不动了。
依稀记得,那年春季的那几天,心里总是寻思着,该找个什么理由再出去散散心呢?
过两年就得从工作岗位上内退回家休养了,内退之后再想到哪儿玩玩去,恐怕就没有什么条件了。趁着现在还有些外出旅游的机会,多到全国各地转转,开拓开拓眼界,丰富丰富生活阅历,挺好的。
说实在的,那几天,静下心来琢磨琢磨自己的想法,心里也不怎么踏实。可那个时候,中国各个阶层,各个企事业单位里的头头脑脑,花公款都已经花成习惯了,以各种名目外出旅游,已经成了约定俗成的工作规律。如果我不合群,不跟着人们去参合参合,不但别人会骂我假正经,而且我也觉得有点对不起自己。
事情就这么巧,还没等到我开口跟一把手说出去旅游的事,一把手就已经按照惯例和旅行社的有关人员商谈完了旅游路线,安排我和几个班子成员到云南去旅游。当我接到通知的时候,高兴的不得了,心里寻思着,一把手挺会办事的,今年有意多安排我出游几次,挺够意思。临走的时候,我得到财务科多拿些钱,回来的时候给他买件像样的纪念品,别让他觉得我是个木瓜。
那天下午,我们几个人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上了飞机,飞机像只苍鹰似的在空旷的苍穹里遨游,我默默地坐在座位上,不知道为什么,心里平静得犹如一杯凉开水,脑海中一片虚无。下午五点多钟,飞机在昆明巫家坝国际机场降落,接站导游把我们送到昆明市近日公园附近的天恒大酒店,大家在房间里休息了一会儿就相互吆喝着到餐厅去吃饭。
到了云南的这第一顿饭,我们当然是要吃高档的云南米线了。大家喝完酒,吃完米线便信步走出宾馆,借着酒劲肆意地逛了逛附近的夜景,一直逛到大家都走不动了,这才打的回宾馆休息。
昆明市,地处云贵高原的中部,是我国面向东盟的重要门户及国际旅游城市之一,建城史已经有两千四百余年。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温暖如春,市区年平均气温在15℃左右,最热的时候,月平均气温19℃,最冷的时候,月平均气温7.6℃。由于温度、湿度适宜,日照长,霜期短,各种各类的草木四季长青,大大小小的鲜花常年不谢,自古以来就被人们誉为是春城。
第二天早上,导游领着我们几个人在民族村里逛了整整一天。
民族村,位于昆明市滇池北岸的海埂,是一条由东向西伸入滇池的狭长的半岛沙滩,俗称海埂。占地面积2万亩,与两山森林公园、大观公园、郑和公园等风景名胜区隔水相望。
这个民族村,不是高山上的那种自然村庄,也不是森林里的原始部落,而是昆明市政府投资巨款开发出来的一个旅游景观区。
云南,这片神奇美丽的红土地,自远古以来就养育着傣族、白族、彝族、阿瓦和纳西等二十几个民族百姓。昆明市政府为了搞活经济,精心挖掘本地特色,大力发展旅游事业,把全省境内所有民族百姓的生活习惯,风土人情、民俗文化以原始村寨的造型形式,集中建造起来这么一个大型的人为景观。这个人为景观里的确是个花钱不多,买人文历史知识,买欢乐心情的好地方。
到了春城昆明,若不去民族村的各个村寨里串串门,做做客,不去当一回土司玩一回霸道,不去喝一杯彝族老乡自己酿造的米酒过过酒瘾,事后肯定会后悔。
我这个人天性好奇,哪一个村寨也理所当然的少不了我的身影。在那些村寨里,我除了粗略地了解了云南各个民族的建筑风格、民族服饰、民族风俗之外,还观赏了现代化的激光喷泉、水幕电影以及古老的民族歌舞和大象表演。另外,还品尝了一些各个民族的风味小吃,购买了一些各个民族的小工艺品,还有幸认识了几个东巴象形文字……
事情过去好多年了,现在回味回味,琢磨琢磨,心里确实不怎么得劲,挺不是滋味。不过,那一天在民族村里确实是做了一场童话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