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一个曾经生活与工作过的地方,自从许多年前离开后,多少次梦寐以求,多想回去走走看看,种种原因都未能成行。
今年八月终于踏上远去的列车,向朔州奔去,奔去。
列车在夜间行进,透过车窗望去,远处漆黑一片,偶尔有一二盏明灯划过夜空,车厢里静悄悄,白天的喧闹,嬉笑悄然逝去,人们似乎都沉浸在甜美的梦乡之中。
列车过了山西宁武站以后,窗外的雨越下越大了,雨点顺着车窗哗哗地流下,我想辛亏来时备了雨伞,心里还坦然一些。
朔州站快到了,在朔州下车的人们都准备好了行囊,也许是凌晨吧,下车的人并不算太多。雨还在下,列车在大雨中停靠在了朔州站,没有拥挤,人们顺序下车,我稳稳地走下车梯,我的双脚终于踏上了朔州的土地。
雨,瓢泼而下,我撑着伞走过检票口,我与那些下车的人都躲在车站的屋檐下,我的心有些激动,多少年的回归,一场大雨迎接我踏入他乡异地,我曾经魂牵梦绕的地方。
雨似乎小了一些,在这间隙,我看到许多人跑进雨里,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我撑着伞蹒跚走入蒙蒙雨夜,雨水围绕着我翩翩起舞。
一,旅店
走入车站旁的一家旅店,一位年轻的老板娘热情的招呼我,问我是否住钟点房,我说不,我要住一天一宿,老板娘把我领到二楼一个双人房间,说:单人间没有了,你自己住这里吧,一天一宿五十元行吗,我忙说,行行。
老板娘走后,我巡视了一下房间,有壁扇,有电视,有水壶等,床褥整洁,房间干净,温度可以,其实黄土高原夏天的夜晚还是比较凉爽的。
我躺在床上,默默地想,凭我走过的那些大中小城市,像这样的房间,起码也得八九十元或一百元左右吧,这里的旅店价位还是比较合理的。
二,晨起抒怀
早晨,在走廊里的喧哗声中,我醒了,透过窗口望去,外面的雨停了,大地亮了,天空中漂浮着下过雨的云朵,我洗漱完毕,走下楼去,走出旅店大门,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雨过天晴,到处布满了清新与凉爽,街道是洁净的,楼房是清新的,一切都是陌生的,从前的记忆与眼前所有的一切都没有衔接之处,这就是我魂牵梦绕的朔州吗,这就是我日夜总想再回首的朔州吗,变了,一切都变了,火车站变了,高高大大,雄伟壮观,有点气势磅礴,站前广场大了,有喷泉,有立柱,有花草树木,有音乐萦绕,街道宽了,两边的高楼林立,错落有致,布局完美,叫我刮目相看,朔州,我真不虚此行。
三,三路公交
我要去朔州北旺庄,询问了车站附近的路人,他们很热情,详细告诉我坐几路车,到什么地方下车等,我心里很感激,这里的人们还是像从前一样,朴实,热情,没有虚假与欺诈。
我找着三路公交,坐了上去。这是一辆无人售票公交,车身很大,车里乘客不多,不一会车就启动了,先是向西走了一段又向北驶去,一会儿又向东走,走不远又向北走,总之向北走的时间比较长。
北旺庄,顾名思义是在朔州的北面。走呀走,走的我有些晕头,我问司机师傅,到中北大学还有多远,司机说,那是终点站,还不到呢,我放下心,专注的看着车窗外的景色,不大一会,公交好像又向西边驶去,过了朔州师专,又走一站就到了中北大学,我在这里下了车。
以前听说这里有一个中北大学,我还有些不相信,眼前一景叫我完全信服了。
我要去寻找我以前生活,工作的地方,寻找那多年前的记忆,北旺庄这里曾经留下过我的欢笑与惆怅,留下过我的身影与足迹,
啊,北旺庄我来了。
四,北旺庄之地
那个年月,我从火车站坐车要走很长时间才能到北旺庄,那时这里已经是离县城很远的农村了,通向这里的公路两边都是农田,一眼望去碧绿一片。现在朔州市发展迅速,通向这里的公路两边不是工厂就是商店,不是单位就是小区,与北旺庄已经连成一片了,农村的身影再也无处去寻觅了。
我踱步走到一位在路边做清洁的大姐身边,我问道,某某单位是在这里吗,那位大姐热情的告诉我,你到路那边顺着路往西走,看见一个大门就是,我道声谢谢,就按那位大姐的指点寻找过去,果然一个大门坐南朝北,没有门卫,我进了门,顺着大道朝南走去,一边走一边寻觅从前的踪迹。
我有些茫然,从前的影子,从前的痕迹,似乎都今非昔比了,没有记忆中的房屋,没有记忆中的小路,没有了从前那热闹,欢腾的场景,一切都与当年不一样了,从北大门走到南大门,竟然没有遇到一个路人,我想这里是否是我要寻找的原来的驻地,是否是我常常思念的地方,也许是我的记忆错了,也许是我的寻找有方向性的错误,我突然间陷入了迷茫。
五,巧遇一位同龄人
出了南大门,一条东西走向的公路横亘在眼前,我在路边站了许久,许久,我有些沮丧,有些悲凉,再去哪里寻找我从前的记忆。不知站立了多久,我才醒过神来,我漫无目的的顺着公路向西走去,边走边看,边看边走。
在远处路边楼宇的台阶上有一位妇女坐在那里,我则匆忙走将过去,我急不可待地同她攀谈起来,原来她就是北旺庄人,还与我同龄,我滔滔不绝的问起她来:
“这里是北旺庄吗”
“是,南面这个村子就是”
“这里有个某某单位吗”
“有啊”
我与她谈了许多,她也告诉了我许多,一些往事终于真相大白,水落石出。
她说我刚才过来的那个地方就是某某单位,只不过是今非昔比了,原来的养鱼池填平了,盖上了幼儿园,后边的大礼堂拆除了,盖了新房,从前的苹果园现今变成了朔州第九小学,那路南的叫五百亩地的地方,也盖起了高楼大厦,一切都变了,变了。真是往事越千年,换了人间。
告别了我的同龄人,我又调头往回走,再一次寻找那原来的影子。
六,一座水塔
我沿着路边往东走,走到幼儿园旁我顿足细瞧,总想寻找原来的样子,我越过幼儿园的后墙往北望去,有一座水塔矗立在围墙旁边,多么熟悉的水塔,多么亲切的水塔,还是原来的老样子,还是那么高,那么圆,只不过是陈旧了许多,沧桑了许多。这是唯一的一个老物件,没有被拆除,没有被泯灭,只不过是被废弃不用了。
看到了水塔,我想起了许多,当年我们就在水塔旁洗衣,洗澡,接水做饭。这个水塔与我们朝夕相处,是我们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亲密伴侣。
我凝视着水塔,又顿足了许久许久,当年的一幕幕在我脑海中不断地闪现出来,弹指一挥间,一切往事都付之东流,那难忘的记忆只能留存在脑海里,永久永久。
再往东走,一座学校展现在眼前,仔细瞅那校牌:朔州第九小学的字样,豁然在目,这就是原来的苹果园,昔日的苹果树不知去向了哪里,随之而来的是辛辛学子与那朗朗的读书声。
真是“天若有情天亦老”“天翻地覆慨而慷”。
七,中午用餐
中午时分,我回到了朔州火车站,在附近我寻一餐馆走了进去,餐馆老板很热情,问我吃什么,我看看餐谱,有扣肉盖饭十元一份,我就跟老板说,来一份扣肉盖饭吧。
这是一个小餐馆,里面布置还挺雅致,不论桌椅还是地面墙壁都挺洁净,给人一种温馨,舒适的感觉。
不大一会,老板就给端来一盘扣肉盖饭,还有一小碗清汤。这盖饭,量挺大,上面的确有肉,不像有的地方,餐谱写的挺好,可实际一看,相差甚远,完全是对顾客的一种忽悠与欺诈,最后不是吃了一肚子饭而是吃了一肚子气。
这里的盖饭价格感觉还很便宜,如果在别处,这样一盘饭起码也得要十五元上下吧。
我心情很好,禁不住同老板攀谈起来,我记得朔州有这样两句方言,我问老板:
“呱哒”是什么意思?
老板说:“就是不行,不好,不怎么样的意思”
“哈哇了”是什么意思,我又问。
老板说“就是还可以,还凑合”
我会意的笑了.
八,金沙植物园
吃完午饭,我回到旅馆休息了一会,下午三点左右我想再出去转转,走到大街上,还不知去哪里,到公交车站牌处看了一会,我想就去金沙植物园玩玩吧。
坐上二路公交,一直朝西驶去,到了终点站也就到了金沙植物园。下车后,我问一卖水果的姑娘,进植物园要票吗,水果妹说,不要,从这个门进去就行。我道一声谢,就走进植物园。
金沙植物园地面好大呀,有广场,有土丘,有树木,有花草,游人流动,鸟语花香。南边不远处,有一座假山,山上有凉亭,亭里有乘凉人。
我好奇,三步并作两步朝假山走去,我找一登山小路没费多大力气就登上假山山顶。登高望远,站在山顶上朔州全景尽收眼底,我举起自带的望远镜,极目远眺,尽情地饱览朔州美景。
我举起望远镜朝朔州西面望去,朔州西边群山起伏,雄伟壮观,山顶上布满风轮发电机组,风轮转动,娥娜多姿,给群山平添一道风景。
我回头问一乘凉人,那山叫什么名,他说,就叫西山。
是呀,西山我曾经去过的西山,在西山深处有一个乡镇叫利民镇,当年我执行任务就到那个镇去过。这次来我没有安排去利民镇,也许以后再来朔州,我一定安排去利民镇一趟,探访我曾经去过的它。
雨后天晴的朔州,是一个天蓝蓝,地绿绿,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好地方。
朔州,我终于又走近了您.
九,别了,朔州
凌晨两点多,我敲开旅店老板的门,同老板道别,便朝朔州火车站走去。也许是夜深了,站前广场寂静的很,没有多少旅客,只有稀稀疏疏几个乘夜车的人,朝候车室走去。
站前广场灯火辉煌,站前街道也是路灯通明,只不过是四周非常的安静,没有喧闹,没有声响。在这寂静的夜晚,我再一次凝望这里的楼宇,街道与璀璨的灯火,别了朔州,别了我曾经思念的地方,我依依不舍地走进候车室大厅。
是呀,在这寂静的夜晚我来到了朔州,又是在这寂静的夜晚我离开了朔州,是巧合还是我有意安排的呢。
列车悄悄地驶进车站,我登上列车,透过窗口再一次回眸朔州火车站,再一次回眸火车站那宽敞,明亮,洁净的候车大厅,此时,我似乎感觉到自己的眼睛有些湿润了......
列车启动了,向北,向着大同方向奔驰,奔驰,飞快地奔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