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瓜农骑着载满西瓜的小车,走在石子路上。突然,一颗小石子绊了小车一下,一个又大又圆的西瓜掉了出去,可是瓜农没注意到,就骑走了。
一天一个小毛毛虫路过看到了西瓜,它以为是一所房子就刻了个洞,叼几根木头做了床。因为是一个人又很孤独,所以小毛毛虫就贴了一张租房单,但是不要钱。这样过了很久很久。一天一只毛毛虫看见了,它就揭下租房单,来到了另一只毛毛虫家。那一天毛毛虫在阳台上浇花,他正好看到那只拿着租房单来的毛毛虫。
然后它们愉快地谈好了,那只毛毛虫很快就住了进来。但好景不长,那屋子传来了一股恶臭味,小毛毛虫这才知道那是一个能吃的大西瓜。然后,它就和另一只毛毛虫去一片西瓜地里偷了一个又大又圆的西瓜,然后每到西瓜烂的时候就去偷一个,以此类推直到他们老到不能动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