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作文
学校工会为老师们新购进了一批书,供老师们在暑假阅读,等到我去拿的时候,已被老师们挑剩下几本了,这几本当然是多数人不想读的,我也不例外,当我边向主席抱怨边挑选剩下的那几本时,我突然之间发现了《和优秀教师一起读福禄培尔》这本书,其实我对这个书名并不感兴趣,福禄培尔这个人名我也是第一次看到,但我看到这本书是常青藤系列的,于是我毫不犹豫的选了这本书,因为常青藤系列的书我看过好几本了,都挺不错的,我想这本也应不错。
在假期中读完这本书后,果然没有选错这本书,从书中我知道了福禄培尔是世界有名的教育家,被世界公认为幼儿教育之父。这本书中很多的教育观点都和我以前看过的教育书籍中的思想有了联系,原来以前看到的教育观有一些都是出自他的教育思想啊。比如苏明进的《希望教室》中对孩子的教育事例的思想就来自于福禄培尔的在实践中教育人的思想。这本书中的内容摘自福禄培尔的《人的教育》一书,记录了这本书中的大部份的精华。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福禄培尔说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说始终是外力,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具有自我学习的能力,过多的干涉孩子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有时“不做”也是一种教育。而我们有时把孩子看成了一定是需要成长教育才能长大的不能独立的个体了。
我还从这本书中感受到了精神、情感、意志、意识、情趣……这一系列的名词构成了人的特征。作为万灵之首,人主宰着世界,又被主宰着、奴役着、甚至强制着。我们感叹人的命运千差万别,当我们使出浑身解数追求美好时,有的人得到了金钱、地位、荣誉;有的人却穷苦、卑微、平凡。无论我们的追求是否如愿,当我们回过头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幸福还是那么遥远,我们依然痛苦、莫名其妙、无可奈何。我们不停地追问生命的本质,不停地寻找生命的法则,不停地发现灵魂的需求,于是,我们的世界上出现了哲人,出现了教育家。我们最终发现,人需要教育,需要从千万年来自然的发展规律中觉悟,需要从历代传承的文化中汲取生命本质的东西,需要有诗意地活着,
如何对人进行教育?教育是为了让人回归本质,是为了让人觉悟——“必须让人看到并认识人周围自然中的上帝的、精神的、永恒的东西。”“即自然和人之间和各自之中受同一条法则制约的东西。”“教育是以内部的、最本质的东西为根据、为基础的。”
人的生命基石应该有以下元素组成:准确的洞见能力,“能让使儿童的训练和教育同人类和民族当前的、过去的和未来的要求联系起来,协调和一致起来”;要让每一个儿童有创造精神并把创造当成他们的内在需求,不要让儿童成为生命的复制品,和“某一个先辈的铸件”;要让儿童具备探索的精神意志,“只有坚持这种对一个人从宣告他的出生起的完整的看法,正确的、真正的人的教育和人的培育才能发展,才能开花结果,才能成熟”;教育是为了培养儿童良好的道德品质,这需要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灵魂对撞,儿童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很有尊严的生活;教育是为了让儿童始终充满自信,“如果一个人、每一个儿童最独特地和最有个性地表现自己,”儿童才能成为他自己,才会对自己充满自信。
教育是一项非常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儿童阶段,他们处在生命成长的快速发展期,作为教育者,我们要对他们每一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必须做到谨慎、细致。儿童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有其自身的规律,对儿童不同阶段的过渡期,我们的教育要和他们的智力、情感、能力结合起来。每一个阶段的生命特征,都要让他们得到充足的发展,如果不能得到充足的发展,那么儿童身上那些专属于儿童的内部品质就永远也不可能再回来了。儿童生活成年化,儿童品质成年化,这些都会对儿童的整个人生成长带来不可弥补的灾难。为此,福禄培尔特别强调:“幼儿、少年总之人,除了在某一发展阶段上完全地实现各该阶段提出的要求,不应该有另外的奋斗目标。”就像大自然的果树一样,它们有发芽期,长叶期,含苞期、开花期、结果期、成熟期,每一个阶段只有充分地生长了,“才能推动和引起每一个后续阶段上的充分和完满的发展。”如果我们在它们自身固有的发展阶段提出另外的奋斗目标,其结出来的果实要么充满杂质,要么果子变形,要么青涩,要么过早的枯萎,进而生命能量的消失。自然生命是如此,人的生命也是如此。人的生命和自然的生命成长毫无二致。
当人沉湎于私欲膨胀的漩涡中不能自拔的时候,他们既是人类生活秩序法则的祸乱者,又是最大的受害者,因为他们已经远离了人的本质,——善、智慧。凡是追求超出本身能力以外欲望的人,无论其地位高低,财富多少,都摆脱不掉生命的痛苦。而所有这一切现象的产生,都与是否受到完美的教育有关。良好的教育,一定是那种按照生命固有秩序充分成长的人,没有人生命各个阶段的生命饱满,人也就不会有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