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作文
爷爷八十岁的时候,背着手在雪地里飞快地走着。别弯腰,别呼吸。寒风掠过秃顶的额头时,后勺一圈白发上缠着一把银须,弯弯曲曲地挂在你的脸颊上。他的声音像洪钟,常常吓得儿孙浑身发抖。一看到黄米就笑,很温顺。
当时为了讨爷爷的欢心,冬天妈妈隔三差五就炖黄米。尤其是腊八节,黄米更应该出名。淘米时,轻轻搓动,慢慢浮起,挑出滑匀的白紫米豆,先煮熟,再捞出,盛在小碗里。锅里烧开水,乳白色的米粒滚动,铁勺沿锅打转,灶坑里的稻草鸣笛。过了一会儿,豆子高兴地进来了,淡淡的甜味在蒸汽里氤氲着。直到泛出浓浓明亮的光泽,跳动进视野,盛起一把孩子,又掏出一串黏糊糊的豆花。妈妈赶紧拿出一个大腹便便的蓝边瓷罐,放在锅台的一角,一勺一勺地盛上黄米,然后小心翼翼地盖上。盖上盖子就放两个小碗,一小碗糖,一小碗肉油穿梭。先把它裹在小被子里,然后闪身到橱柜里拿一个干净的抽屉,布子,在罐子底部打一个结实的结,刚好够让胳膊伸进盖子,跟着它走。
屋外的阳光冻得瑟瑟发抖,窗台上雪花纷飞,视线变得稀薄。母亲大叫一声,从大柜子里拿出两条厚厚的棉裤,站在炕上。我们偷偷捅了一下大棉裤,它们变得东倒西歪,像是在不停地笑。哥哥霍雅子滴着水,我们就在屋里只有猫才能待的地方脱下薄棉裤,穿上厚棉裤。腰带连着口袋,后面背斜拉两条带子,扣子扣在肩膀上。之后我把围巾包好,只露出眼睛,把黄米包掀开。母亲先走了几步,用力推开门,房间里涌动的白色气体呼啸着凸出来。我和哥哥站在门外。
腊八冻掉下巴,这几乎是一年中最冷的一天。土房子低着脖子站着,大门和羊肠都在默默抽脸。通常疯狂奔跑的狗都是堆在窝里草堆旁边,尾巴夹在中间,悲伤地哼着。爷爷的房子在里屋的东端。风夹住了雪粒,我和哥哥摇摇晃晃。眉毛和鼻子是红色的,好像要结冰了。我的鞋底结实坚硬,踩在雪地上发出吱吱的声音。我伸手一拉弟弟,他鼻涕就出来了,僵在鼻子上。看到他要哭了,我赶紧喊道:“黑老太婆!”他抬起脖子,忘记了寒冷,看见一根电线裹着厚厚的霜,闪闪发光,蹲着一个黑老太婆,探头探脑,四处张望。突然,-嘎-嘎-嘎-嘎-扇了几下翅膀,飞走了,一串霜花沙沙落下。
我抱着弟弟,胳膊伤了棉包袱,手放口袋里都没法保暖。冷得红红的,皮肤肿了。终于看到爷爷门口的那堆了,是一棵老树的死堆。身体的一半被抹到黄色的墙壁上,前半侧露出一个疙瘩琉生气的脸,顶部被锯掉,积了一坨雪,像戴了一顶白色的天鹅绒帽子,静静地站在栅栏边上。两年前,看到就哭了。长得像爷爷,我怕他生气。我曾经拿着一根长长的木杆,砸碎了我爷爷家的外门。我爷爷从外面回来,跳起来就喊,他要拿大板子杀我!我一看到他,就逃得远远的。
我和哥哥终于拉开了爷爷家的门,冰封住了门里的缝隙,发出响声。爷爷在里屋喊:是谁?我腿一抖,答应了。我三步两步冲进屋里,把包放在炕上,一层一层打开,把瓷罐拿出来。黄米还在蒸。爷爷眼睛眯着,开始喊:筷子!筷子!小嫂子忙着递给我一双筷子。爷爷把瓷罐抱在怀里,先喝了一口白糖,呷了一口黄米,舔了舔
小嫂子拉着我的手,模仿着我爷爷的样子:我今天起的很早,说:“拉巴准备好了。我得吃黄米贴下巴,不然出门就要冻死了!”爷爷睁开眼睛,趁奶奶还活着吃黄米!小嫂子低头说:“爷爷说我的黄米不好吃。”我看着小嫂子,不知道说什么好。爷爷的曾孙老婆好漂亮。
奶奶走了很多年,爷爷在康上有两套被褥卷。他有一套,奶奶有一套。当太阳下山时,他上床睡觉。他给奶奶盖了一床被子,咕哝着直到睡着。天上还挂着一轮月牙,爷爷就带着黎明的凉意去上班了。他愿意种小米。老秋,那双蓝色羞涩的小米耳朵,精致、安静、单纯,就像奶奶一样。小谷仓里堆满了储存的小米,奶奶会高兴的抱起来。金黄色的红色小米颗粒光滑饱满,突然从手指间穿过。就像现在,爷爷喜欢这种感觉,甜甜的吃着糯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