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新市徐公店扩写 11
春天,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里,诗人杨万里来到一个村庄,住宿在新市的徐公店里,那里春意浓浓、春色满园,到处都是田园风光的景象。
诗人走出客店,远远望去,在疏疏的篱笆旁有一条小路一直通向很远很远的地方,路旁的树花早已凋谢了,树枝上刚长出嫩绿的新叶,还没有长成绿阴。瞧,哪儿有一个调皮的小孩子呢!他正在追一只黄色的蝴蝶呢!黄蝴蝶越飞越高、越飞越远,小孩子的眼里满是羡慕:这蝴蝶既漂亮还会飞呢!要是我会飞该多好啊!就在这时,黄蝴蝶趁他不注意的时候飞进了菜花丛中,小孩子左找右寻,在油菜花丛中来回穿梭,却怎么也找不到,连黄蝴蝶和油菜花都分不清了。
诗人看到这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写下一首诗:
篱落疏疏一径深,
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碟,
飞入菜花无处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