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新市徐公店扩写 22
天蓝的天空是挂着一轮金黄的太阳,下面是一望无际的田野,其间有一个小酒馆,酒馆的主人徐公在门前高高地挂了一面写有“徐”字的小旗,小旗在空中随风飘荡。小店的前面有一片黄灿灿的油菜花。它的两侧,有一排稀疏的篱笆,一条狭窄的羊肠小道从油菜花间穿过,伸向远方。一个中年男子从酒馆走出来,他一副书生的样子,将双手放在背后,欣赏着这乡村美景。
突然,身后传来一阵嬉笑声,他循声望去,原来是几个小孩正在追赶着一只黄色的蝴蝶。那只蝴蝶拍拍翅膀飞走了,飞进了一片黄花菜地里,小男孩急得直跺脚,却没有办法,只能眼睁睁看着蝴蝶飞进油菜花地。
那位书生正是杨万里,他看到此情此景,便提笔写下了这首《宿新市徐公店》: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