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新市徐公店扩写 5
暮春时节,阳光明媚。诗人杨万里在新市一带游山玩水,中午时,来到一家徐姓客店。吃过午饭,诗人推开窗,放眼望去,好一派田园风光。
远处,隐隐约约的有连绵起伏的山峦,它们有的高耸入云,有的如同小小的土堆。参差不齐的山是一番别样的风景!山脚下有几座低矮的农舍,镶嵌在青翠的花草和树丛中。时不时传出一阵阵银铃般的笑声。穿过土黄色的田野,便是一排排篱笆,那篱笆许是好久没人维修了,像老人口中的牙齿,松松散散的。篱笆旁有两棵大树,树枝上别说花,连叶子还没长齐呢,稀稀疏疏的耷拉着脑袋。树下是一片菜地,盛开的油菜花好像是在绿色的绸缎上铺上的一层碎金,一条条阡陌如同系在绸带上软软的丝带。油菜花你挨着我,我挨着你,温暖的春风吹来,花儿紧跟着风儿摇曳,俨然跳起了“春之舞蹈”;好一片金色的花海。
一只小巧玲珑的蝴蝶扇动着翅膀飞了过来。这只蝴蝶全身金黄,上面还点缀着几个小黑点。“呀,太漂亮啦!”一个女孩子惊呼道。这就是刚才传出银铃般笑声的源头。只见她扎着好几个小辫儿,眉毛又细又长。那眼睛透出了赞美的神情。小女孩的嘴巴张成了“O”字型。她身穿粉色衬衣,淡蓝色的长裙紧裹在身上,脚穿一双小布鞋。她是停下手中针线活而不顾一切追赶那只黄蝶的。她身轻如燕,疾走如飞,如同一只小鹿轻快地跑着,“哎呀”她一不小心踩空,跌到了小泥潭里。小女孩连忙爬起身,顾不上拭去身上的泥巴,又急匆匆地追逐起来。追着,追着,小蝴蝶飞进了油菜花海,蝴蝶与花融为一色。小女孩跌跌撞撞地跑进了油菜花田,“咦,刚才还看到呢,它飞哪儿去了?”小女孩嘀咕着。她不甘心,弯下腰翻找着。找了一会儿,还是不见小黄蝶的踪影。这会儿女孩儿真的生气了,她眉毛紧皱,努着小嘴,双手叉腰,呆呆站在那儿呢。
看到这里,杨万里诗兴大发,写出了后来家喻户晓的名篇《宿新市徐公店》:
篱落疏疏一径深,
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
飞入菜花无处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