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新市徐公店扩写 4
暮春时节,大诗人杨万里风尘仆仆地来到了一家客店门口,他已经赶了一天的路,便毫不犹豫地在这家店中住了下来。
第二天清晨,杨万里被窗外的鸟鸣声惊醒了,他来到窗前放眼向外望去,好一派迷人的野外风光啊!一望无际的田野里阡陌纵横,菜地四面围了一圈稀稀疏疏的篱笆,篱笆旁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伸向远方。而在那不远处的山头上,挺立着一棵桃树,它乱枝纵横,树干又短又扭曲, 花瓣纷纷从枝头上飘落下来,而嫩绿的叶子则还没来得及长成树荫。窗外的美景吸引着他走出了房间。
店外清新的空气使诗人仅存的一点儿睡意消失了,背后突然传来了一阵孩童的嬉闹声,转过头一看,原来在不远处的山头上有几个小孩子正拿着网罩飞快地奔跑着追逐着几只黄色的正在翩翩起舞的蝴蝶,蝴蝶们似乎也感受到了危险,纷纷飞到了树上。一个小男孩看了之后很不甘心便飞快地爬上了树,他拿着网一罩。
结果蝴蝶没捉到,自己反而从树上摔了下来,摔了个倒栽葱。树下的小伙伴们见了急忙把他扶了起来,然后便一起继续去追蝴蝶去了。这次蝴蝶又落在了草丛中,一个小女孩上前去扑,结果脚下一滑,摔了个四脚朝天,狼狈地逃回家去了。其他孩子则依然追逐着蝴蝶。而蝴蝶们终于找到了避难所――一大片金黄的油菜地,便纷纷躲入了才花丛中。
这下孩子们可傻了眼:这么大个油菜地,到哪儿去找这几只蝴蝶呢?孩子们胡乱地找了找,见没有蝴蝶的踪影,便都无精打采地回家去了……
目睹了此情此景,杨万里不禁诗性大发,他飞快地回到店中挥毫写下了《宿新市徐公店》一诗:
篱落疏疏一径深,
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
飞入菜花无处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