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新市徐公店扩写 9
暮春时间,杨万里来到了新市,并入住了徐公店。他整理好行李后,决定出去散散步。
杨万里来到了店门前,稀疏的篱笆间隔着大大的空隙。透过空隙,他看到了一条蜿蜒的小径,好似一条小蛇懒洋洋地躺在那,准备睡上一觉。绿油油的小草仿佛要占据杨万里所有的视线。扒开草丛一看,一簇簇的野花恬静地站在那里,红的似火,白的如玉,粉的像霞,芬芳的花香扑鼻而来。远处还传来阵阵鸟鸣声,婉转动听。诗人一边大口大口地呼吸新鲜的空气,一边欣赏着这画一般的美景。
突然,一阵微风拂过,桃树上的花瓣渐渐落到地上,犹如一个个身着粉衣的仙女,随风起舞。温暖的阳光透过稀疏的树叶,照射在他的身上,舒服极了。晶莹的露珠挂在嫩绿的叶子上,熠熠生辉。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犹如一条蜿蜒盘旋的巨龙。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好似一片金色的海洋,“沙沙沙”风声吹过,金海掀起一个又一个的金色波浪。
远处忽然传来一阵银铃般的笑声,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女孩蹦蹦跳跳地走了过来,嘴里还哼着小曲儿。突然,她停住了,静静地看着一只停在油菜花上的金蝴蝶。女孩悄悄地走了过去,慢慢伸出双手,屏住呼吸。女孩的手悄然合拢,脸上写满了快乐,嘴角扬起,得意洋洋,眼睛不住地望着四周,好像在说:“瞧,我厉害吧!”
女孩透过手指间的缝隙看自己捉住的那只金蝴蝶,却惊奇地发现金蝴蝶不知什么时候飞走了。抬头一看,调皮的金蝴蝶在自己的头上飞了几圈后,就飞进金色的油菜花海中,融为一体。小女孩气得直跺脚,小脸红扑扑的。一旁的杨万里摸了摸胡子,兴致勃勃地看着小女孩,不禁笑了。
真是好一派田园风景画,让人如痴如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