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为话题作文
宽容是什么?历史穿越时光的隧道,传出了各种回答……
蔺相如三让廉颇是宽容,诸葛亮七擒孟获是宽容,鲍子牙不计前嫌举荐孙叔敖也是宽容,这些君子的风度,智者的作为,在历史的银河中,如璀璨的星辰,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今天,翻开历史的长卷,重温春秋时期“楚王断缨”的故事,我恍然发现,楚庄王的宽容,其实也是一种智慧。
一天,楚王大宴群臣,王后斟酒助兴。大殿之上,红烛高擎,君臣觥筹交错,意兴正浓。突然,一阵大风吹来,熄灭了灯盏,大殿一片漆黑。接着,王后一声惊叫!“谁?!”
原来,一位将军趁乱袭扰王后。王后慌乱之际,扯断了他的帽缨。只要找到断缨之人,就可以查出凶手。
面对此情此景,如果你是楚庄王,你会怎么做?彻查凶手,将这个好色之徒揪出来,就地正法,以正王威?
楚王没有这么做,他缓缓地说:“诸位爱卿:今日,寡人与众卿欢宴。君臣之礼勿论,大家只求尽兴!卿等定要喝个断缨散发,一醉方休!”说完,添酒回灯。但见众人衣衫不整,帽缨尽断。宴会一片欢乐祥和。
后来,楚国攻打郑国,楚庄王几乎被擒,正是这位昔日袭扰王后的将军,舍命相救,誓死保全了楚王的性命。
楚王获救,表面上是那位将军的功劳,其实根本就是得益于楚庄王自己宽容的气魄和非凡的度量。
昔日宽容的智慧,救了今日楚王的性命。
反过来想,假如,楚王当时“冲冠一怒为红颜”下令彻查凶手。结果又会怎样?帝后的颜面和威严狼狈扫地;那位日后救王于危难的骁勇战将也会人头落地。一场意兴勃发的欢宴变成了败兴杀戮的悲剧。一念之间,楚王断送的又何止是颜面?更是自己的性命和江山啊!
梭罗说:“宽容之人,整个世界都会为之让路,因之改变。”宽容与人与己都善莫大焉!宽容他人,也是善待自己。
让我们共同拥有这种宽容的智慧,赢取美好的人生吧!
在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与同学、朋友发生一点小矛盾是避免不了的,可是有些人处理这些矛盾时过于急躁了,不但没使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反而使事情越弄越僵。其实要处理这些问题很简单,你要你做到宽容就行了啊!俗话说得好啊:“退一步,海阔天空。”但是宽容是一种坚强,而不是软弱。
记得上幼儿园的时候,我的毛绒玩具被别的小朋友弄坏了。毕竟对于当时的我而言那是我最最心爱的玩具啊!尚不懂事的我便与那个小朋友吵了起来。放学后,我一路哭哭啼啼地回到家。妈妈一看见我的那双红肿的眼睛,就问我:“雯雯,是不是幼儿园有小朋友欺负你啊?”我一听妈妈的话,觉得更加委屈了,便哭着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了妈妈。原以为妈妈会好好安慰我一番,可妈妈听了非但没有为我“报仇”的意思,反而满脸严肃。她把我拉到一边帮我擦去眼角的泪花,说:“妈妈曾经告诉过你,做人要宽容,不要和别人斤斤计较,因为比天空好要广阔的是人的胸怀。再说了,那个小朋友也不是故意要弄坏你的玩具的,你能怪她吗?玩具坏了还能买,可是你和小朋友之间的友谊破碎了,可就补不回来了,懂吗?”望着妈妈慈爱的目光,我深深地点了点头。接着,妈妈便带着我又买了个一模一样的毛绒玩具。第二天,在幼儿园里,我和那个小朋友说:“你看,妈妈又帮我买了一个一模一样的玩具,我们一起玩好吗?”她开心的点了点头。
其实要做到宽容很简单,因为宽容他人就等于宽容自己。
人生匆匆是如此的短暂,何必放太多时间在那些不开心的事上呢?不要给自己背太多的包袱,而宽容则是得到解脱的最好的方法。人需要宽容自己、宽容别人,人也需要对自己原谅啊!宽容是一团火,它能温暖我们的灵魂;是一缕阳光,它能照亮我们的未来;是一场春雨,它能净化人类的心灵;是清净蔚蓝的天空,它能营造和谐的气氛。
同学之间的宽厚、有气量、不计较小隙的宽容也是爱。宽容是一种美德,如果人人都具备了这种美德,那么生活将会展现给我们最美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