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期末考试作文:修炼自己
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批骏马任你挑选;不要去刻意巴结一个人,用暂时没有朋友的时间,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待到时机成熟时,就会有一批的朋友与你同行。用人情做出来的朋友只是暂时的,用人格吸引来的朋友才是长久的。所以,丰富自己比取悦他人更有力量。
——题记
曾以为时间只是停留在日历上的数字,用这短暂、普通甚至乏味的时间修炼,是远没有意义的。
可我感觉自己错了:修炼自己并非纸上谈兵。我读过一句话,出自《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洋葱,萝卜和西红柿不相信世界上有南瓜这种东西,它们认为那只是一种空想。南瓜不说话,只是默默生长着。”南瓜的行为又何尝不是一种修炼自我呢?当众人一再质疑时,它不与他们争论,只是默默生长,用实际的成果回应它们,这才是最有力的。这是一种内心强大的表现。当洋葱,萝卜和西红柿看到隐在瓜地中的一抹明黄时,瞬间面如死灰。而南瓜的自我修炼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有的不是吗?内心强大的人才是真正强大。当强大到一种程度时,便可成为“软盔甲”,既不会不近人情,也不会过度封闭。到这时,全身都会散发出一种气质,一种个人魅力。
抛开一些纷扰,去真正追求自己内心的不羁也是一种修炼。但这种修炼并不是随性的,而是以心理强大作为基础,克己复礼才能实现的。我有一位朋友,她家境不好,家庭关系也乱七八糟。我曾多次与她聊起她的感受。她每次都是笑着的,仿佛着一切并没有什么大不了,她只是说:“家庭不和又怎么样?我照样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我有些惊讶,也许,她的内心已十分强大,并且可以用乐观的心态面对。她的心理早已修炼得比一般孩子都要成熟。这不也是一种蜕变的结果吗?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女孩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少女。她变得更加优秀。朋友们丝毫没有排斥她,相反她的人缘出奇的好,我认为这也是一种自我修炼所带来的,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给了她一把金钥匙。朋友不请自来。
修炼自己吧,可能过程会很艰辛,但是自己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样,会有无尽的快乐。充实自己,修炼自己,这便是我要对自己说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