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小结作文
经过紧张地复习,紧张地批阅,紧张的核算,期末考试终于结束。本次考试2.5班整体考得不错,55个孩子双科190分以上的有22个孩子。虽然对于二年级的7、8岁孩子来说,有的考题未免有些拔高难度(即使那些难题老师曾经讲过,但如果80%的成人都做错的题目,他们能学一次就掌握吗?)虽然孩子们渴望得100分,但我要提醒每个家长,不要强调100分,使那些很优秀的孩子有失败感。追求完美没有错,但不完美的存在是客观的、合理的。
语文第一题选择正确读音,全班丢12分,“教书”选不准,难道老师每天“叫书”吗?生活常识嘛。
第二题写生字,全班丢18分,生字过关老生常谈了,家长纠正不及时,老师教之前估计孩子已经记得根深蒂固。每天都听写1遍常错的词语,一个月还错吗?家长就嫌老师作业多,好像聪明的孩子只要写一、两遍就记牢生字了。识记是需要反复性的,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孩子比我们小时候聪明,看的书也多,却错字连篇——抄写巩固的单位时间不够。看一看整张卷子-0.5的个数,就知道孩子们是怎么的着急、不踏实、出手写字随意。这就是态度问题,他不在乎写得对或错,写了就完成任务。现在的社会不也是这样?不在乎做得怎么样,做了就行,应付了事。
第三题错了不少,填四字词语并选择造句。(印象中这类题应该是中高年级的题型,怎么提前闪亮登场?)填词没问题,除了“取长补短”又是错字问题,都能写对。经过8个词16个生字的思考,“再选一个写句子”的要求有20%的孩子早忘到九霄云外去了,这就是孩子的差距。还有30%的孩子没有去选,就抓起一个顺口的或者顺眼的造句。孩子们,你们应该采取避重就轻,避难就易的“考试战略”啊,选自己生活中熟悉的词语或者课文中的句子来写句子,“五颜六色、三心二意、一心一意”这多好写句子。“取长补短、坐井观天”这些都不好造句,你要写个寓意还行。“……告诉我们……”。更可惜的是,考题前给了一个冒号,提示用哪个词造句,剩下的50%有的孩子补充句子了,还有的前面抄了A,后面用B造句!老师可惜但原谅你们,谁让你们没练过这样的题型,考试技法还属于初级水平。下学期要不老师把小升初的题型都给你们见见,好历练你们考试的技巧?
第四题反义词答得较满意,全班5人有错,还是错字问题。不过,严格地讲,“白天”的反义词就应该是“黑夜”,因为单音节字里面有“黑---白”相反的词义。“容易---困难”因为“易--难”,“容易---复杂×”就算错了。将来写近义词、反义词都要运用单音节扩词的方法。
第五题默写古诗整体较好,不好就对不起老师的作业了-----头一天晚上的作业就是复习4首古诗。依然有个别同学错字连“圈”,不用说,考试前个别家长完全相信自己孩子的自觉——据专家说,孩子的自觉学习大概在初三年级形成,小学是不自觉学习,到中学是半自觉学习。我们的个别家长总是认为自己的孩子会比其他人的孩子早懂事个4、5年。(我就不信自己贪玩的孩子能自觉复习,我相信“临阵磨枪,不快也光”这句老话,考前的陪着强化基础,使五年级的儿子发挥超常---95、100、100。)
第六题被字句把字句的互换,因为句子较长,有写错的,如果平时能多读书语感强,就不会语序错误。也可以用老师教的笨办法,画出前后2部分,谁和谁?主语打颠倒,后面照着抄。出问题的是下面的补充词语使句子更具体。原句是动词前补了一个“地”字短语,叫状语。本来吧,补个“的”字短语叫定语,句子通顺正确也不应该算错,因为小学又不讲语法。可是……既然照样子,你就得观察样子是什么,考察你观察得仔细不仔细。谁让出卷的老师不给出括号,本来让大家灵活运用,结果好多孩子那个错得冤。唉,吃一堑长一智吧!老师也无能为力。
第七题阅读题,除了抄写正确看功底,能读懂故事也是看读书的本领了。这次题目要求写从故事明白的道理,其实将来就是考查文章中心是什么。找到重点词句,可以抄的抄写,不能全抄的改编完整通顺再抄写。本次考试这道题老师们不是很严苛,只要找到关键词句就算对。其实道理可不是“只要动脑筋谁都能飞上天。”答案:只要动脑筋——你就能想出好办法,或你就能克服困难;你就会成功;没有办不到的事;就会创造奇迹……怎么说都行,就是得理解对短文。多看看《小故事大道理》,就领会了什么叫道理。高年级最能出这种自由发挥,考查词汇、文笔的道理题。
第八题是看图写话,这是重中之重,全班失分最多就在这里,共丢167分,平均每人3分,也还在正常范围之内。其中18人减5分以上,10分以上2人。本学期练习写了不少童话、小作文,大部分老师都批改,提出修改意见。因为孩子们的学习或接受新事物会遵循先入为主的原则,如果不在最初就指出存在的问题,正确的方向,一旦养成习惯或者理解歧义,改正起来就很难,那他中高年级的习作就会困难,无章法。比如写话时注意写清时间、人物、地点、干什么。多幅图的写话要按顺序,写完一幅再写一幅。而本次的三幅图看图写话很多孩子没写第一幅图,大概是看错了,或者不知道那是跷跷板的玩法?(我监考三年级英语时,孩子们给图染色,把老虎染得惨不忍睹,让观者哭笑不得。我真奇怪现在的孩子们怎么了?连老虎是怎样的颜色、花纹都不知道吗?有黑头黄身的老虎吗?有纯黑色的老虎吗?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代孩子?生活常识少得可怜,仿佛不食人间烟火,只在书本考题中生活。)
这次期末语文人均分93.3,满分1人,99分2人。90以上44人,80以上10人。数学没满分,99分的9人。家长在假期要针对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有目标的进行复习,查漏补缺。